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全球变暖撒哈拉受益 最贫瘠的土地正在“变绿”

全球变暖撒哈拉受益 最贫瘠的土地正在“变绿”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23 12:47:28

[标签:土地]

  主流科学界一致认为,全球变暖给地球造成的整体影响是相当负面甚至毁灭性的,但个别的区域却可能从全球变暖中获益。比如,全球变暖导致更多的降雨,可能令世界上最贫瘠的土地———撒哈拉沙漠部分地区“变绿”。当然,这可能只是短时间内的变化。

  1 空气携带更多水分

  在最新一期的《生物地理》(Biogeosciences)期刊上,科学家发布了撒哈拉沙漠以南萨赫勒同一地区从1982年到2002年以来的卫星照片,可以明显看出,绿色在这个地区不断“扩大”。

  萨赫勒是撒哈拉南部一长条半沙漠边缘地区,“萨赫勒”这个词在阿拉伯语中便是“边缘”的意思,这个边缘地带延伸了3860千米,穿越了尼日尔、马里、乍得等国。

  这份新研究表明,尤其在乍得中部和苏丹西部,植被的激增相当明显。

  美国波士顿大学远程遥感中心主任法若克·伊尔巴兹(Farouk el-Baz)也相信撒哈拉地区正在享受越来越多的水分。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还不能说撒哈拉就已经变绿了,但其正在随着地球接受的太阳能量而伸缩变化,地球变热会导致更多海水蒸发,继而导致更多降雨。

  2 甚至引来两栖动物

  不过,卫星照片并不能分辨出这些绿色迹象是否是临时性的植物,比如草会随着降雨增多而增多,但雨水停止的时候也随之而去。然而,仍然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撒哈拉沙漠正在成为全球变暖的极少数获益者。

  德国科隆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的气象学家科洛普林(Stefan Kropelin)在过去20年中一直在从事撒哈拉气候研究,他发现,在撒哈拉东部,即埃及西南部和苏丹北部,一些新的树种如金合欢属植物正越来越多。原先它们还只是孤零零的小灌木,现在长成了大的树丛。他在2008年时前往撒哈拉西部摩洛哥地区,当地游牧民告诉他,这块地方历史上从未有像过去几年那样下这么多雨。

  “他们从未见过如此多的草地,过去那儿连个蝎子都没有,草也不见个影儿。”科洛普林说,“现在,人们让骆驼在成百上千个以前从未变绿的地方吃草。飞鸟、鸵鸟、瞪羚都回来了,甚至出现了两栖动物。”这种变化趋势在过去20多年中一直未断,撒哈拉沙漠绝对是在变绿。

  此类的研究近些年出现了不少。前几年,荷兰皇家气象局的气象学家用计算机模型的方式模拟萨赫勒地区的变化趋势。因为全球变暖对陆地的加热超过海洋,导致空气压力和气候的变化,计算机模拟从1980年到2080年之间温室气体排放导致的温度升高,以及随之带来的一系列变化,结果显示,萨赫勒地区的雨量在7月到9月之间平均每日猛增1至2毫米。这份研究发表在《地理物理学研究》中,科学家的结论是,“该地区雨量的增加会有力地减少长时间旱灾的可能性”。

 

  3 负面影响还是主要的

  而在非洲大陆,全球变化对各个地区的影响都有所不同。美国国家气象研究中心和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曾在近些年发表报告,他们通过对60个模拟全球气象的计算机模型的分析发现,大西洋气温变化给萨赫勒地区带来了更多的雨水。但在非洲南部,由于受到印度洋升温的影响,旱灾却更加剧了。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受印度洋影响较大的非洲南部国家如安哥拉、博茨瓦纳、莱索托、南非、斯威士兰、赞比亚和津巴布韦都遭遇了反复的旱灾,严重影响了这个地区的粮食收成。计算机模拟显示,在未来几十年中,相对大西洋来说,印度洋升温的速度更快,变化也更剧烈,继而将导致非洲南部持续遭灾。此外,气候变化政府间组织最近也警告说,全球气候升温可能导致西非地区的农业生产到2020年之前减少50%。

  全球变暖是一个整体的变化,地球的大气、水、温度、地表等几大圈也都密切相连,一个变化引起另一个变化,但就地理而言,各处受到全球变暖的影响是不一样的。

  除了撒哈拉南部地区以外,也有澳大利亚科研人员近些年研究,认为全球变暖会给中东地区带来更多的降雨量,但这些研究都尚处于初步阶段。更多的科学证据显示,在很多其他地区,如中国北方等,由于并未受海洋影响,因此降水未见增加,但气温增加导致更多水分蒸发,因而加剧了沙漠化。

  而地球很多其他地方,包括一些富裕地区,也面临着全球变暖带来的影响。根据《气候变化2007年报告》,如果气候持续变暖,美国发达的南部地区将遭受更加严重的飓风暴雨,南美洲东部将遭受更多洪灾,而非洲南部将面临更严重旱灾。

  ■ 链接

  撒哈拉沙漠哪儿来?

  撒哈拉沙漠的形成,是科学界研究的热点话题。此前,科学家发现,撒哈拉沙漠曾经是遍地绿草。

  去年,《自然:地理科学》刊登了基尔大学地理科学研究所的Rik Tjallingii教授等人进行的研究。他们发现,撒哈拉此前曾经是块绿色区域,并对史前人类的演化和全球气候变化有着重要的作用,但在过去的12万年中,随着北非气候变化,沙漠覆盖了几乎所有的草地、湖泊和池塘。

  通过对非洲西北部海岸海洋成分的研究,科学家发现了撒哈拉和萨赫勒地区的植被和水分曾经有着循环变化。通过计算机模拟过去12万年前风和河流的变化,他们发现有三个关键时期,那儿没有风的尘埃颗粒,只有河流的承载物,这个发现和今天撒哈拉沙漠向世界各地“吹尘”的现实很不一样。科学家解释,可能是因为降雨的增加导致了更多的植被,继而使风尘减少,河流活动则加大。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