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

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

2009-09-23 12:50:59网络资源

  近年来,素质教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然而,不少家长把素质教育简单理解为技能教育,让孩子在各种特长班之间疲于奔命。殊不知,真正的素质教育应当是培养孩子的健康人格。

  生活在衣食无忧的今天,“郁闷”竟成为不少孩子的口头禅。他们为什么感受不到幸福,体会不到快乐?这的确值得我们进行反思。

  现实与期盼的距离

  新学年开学了,福州市民郑先生的儿子今年念初一。郑先生告诉记者,他对儿子在中学阶段的最大期望,就是“心态更阳光,性格更独立。”郑先生说,只要儿子身心健康成长,学习成绩中上就可以了。

  身心健康,是诸多家长对孩子的共同期盼。遍地开花的情商开发早教机构,书店里热卖的心灵成长教育书籍,甚至屡被质疑却每逢暑假又“蹿红”的网瘾治疗机构,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家长祈盼孩子心灵健康成长的焦急心态。

  联合国卫生组织给健康下了一个新定义:“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它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交往健康和道德健康。”就是说,如果一个人身体上没有什么病,但心理上不健康,心理素质不好,或者他对社会适应不好,那么仍然不能称为健康。

  今年,一项历时3年多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公布了他们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的研究结果。项目课题组对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的变化模式进行了6项研究,内容涉及心理问题、焦虑、抑郁、自尊等。综合有关结果表明,在过去的一二十年里,我国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水平在下降:一方面,一些消极的心理特征,如心理焦虑、抑郁等逐渐增多。例如,1992年到2005年,青少年敌对心理得分增加了近8%。另一方面,一些积极的心理特征,如自尊水平在逐渐下降,1997年到2007年,青少年自尊得分下降了11%。

  这组数据提醒着人们:在现实和社会的美好期待之间,仍有一段不容回避的漫长路程。

  转型期的成长烦恼

  青少年时期本是一个人成长最快,最美好的阶段。不过,很多家长都反映,孩子一上中学就变了,整天和家长顶着干。孩子们也有自己的苦恼。福建师大附中高二的小乐说,“还是童年最快乐,上了中学之后,好烦!”

  为什么成长的烦恼在青春期特别突出?采访中,很多心理专家表示,这是因为孩子在青春发育期面临着内心和外部环境的双重转折。

  福建省红十字会心理援助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罗胜发说,从发展心理学的角度来说,青春期是一个人成长中重要的转折点,这个阶段孩子的自我认知意识最强,生理上也迅速发展,遇到很多前所未有的问题,但此时他们的人生经验和心智还未成熟,无法独立解决。“进入青春期后,孩子最常见的有性心理问题、人际交往问题和学习问题等。”罗主任说,比如前不久上海某中学发生的“吃奶门”事件,实际上是性心理的畸形表现。

  罗主任曾碰到过这样的案例。一个来做心理咨询的中学女生因为自己整天想着男生,觉得可耻,产生了对自我的强烈厌恶感,导致精神焦虑,影响到学习和生活。“这其实很正常。女孩子到了青春期,由于身体开始发育,对异性特别关注和好奇。但是,如果平日里所接受的有关性教育观念过于压制,不能正确认识问题,便会在内心产生冲突。”罗主任说,青春期的心理引导特别重要。现在的孩子由于生活水平提高了,生理发育早,但实际上心智发展水平和生理发展不一致,家长尤其要关注到这一点,帮助孩子解决内心冲突。

  福建省心理辅导咨询网创办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荣伟则认为,和以往相比,现在青少年所面临的外部大环境正处于一个较大的转折时期。“社会处于社会转型期时,各种社会问题也随之增加。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水平至少可以由历年的负面社会指标如离婚率、犯罪率、失业率、基尼系数等的变化加以预测。”张荣伟说,在他接受咨询的很多案例中,如亲子关系等,都带有强烈的社会转型期的色彩。

  把话说到心坎上

  采访中,当被问道如果遇到心理困惑,或者成长的烦恼会向谁诉说时,很多孩子的首选答案都是“和好朋友说”。很少人会选择家长或老师。

  “现在,很多家长遇到和孩子的交流沟通问题,或者孩子的学习出现问题,会主动带着他们来做心理咨询。”罗胜发说,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意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但是,怎样才能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什么样的话才能打动孩子的心田?许多家长对此还是没辙。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徐国立说,家长可以通过两个方面判断孩子的心理健康状况,一是心理过程是否具有完整性和协调性,二是个性心理特征是否具有相对稳定性。除此之外,要想在家庭心理健康教育上取得成功,家长还需与孩子之间建立起良好顺畅的沟通渠道。家长既要做到“童心未泯”,采用“换位”策略,将心比心,理解孩子需要什么,喜欢什么;又要做到“老谋深算”,以自己的学识与个人魅力去感染孩子,引导孩子。

  也有人谈到,虽然目前国家已要求有条件的各级各类学校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并开展适当的教学和辅导工作。然而,很多学校因为一些主观或客观原因,这项工作未能有效开展。例如,有的学校,领导对心理健康教育不够重视,课时无保证,缺乏场地和资料;有的学校,心理咨询室不过挂个空牌子,心理咨询师就是学校的政治老师,缺乏专业知识,心理问题用政治思想说教的方式去解决,这样怎么能取得孩子的信任,又怎么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呢?

  因此,张荣伟建议,在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观念的同时,还应该大力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特别是反思我们与孩子相处的模式。无论家长还是老师,要想真正走入孩子的内心,实行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关键在于与孩子保持平等和相互尊重。只有获得了孩子的信任,才能让他们打开心灵之门,接纳“阳光”。

 

[标签:心理 家长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