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台州以“三化”为抓手,推进高中学生社团建设

台州以“三化”为抓手,推进高中学生社团建设

2009-09-23 14:45:27网络资源

  学生社团是由具有共同志趣的同学自愿组织的相对独立地开展活动的群众团体,是学生自我塑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有效形式,是学校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校园文化的主要内容。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的深入,学生社团已不再是大学的专有产物,它已慢慢进入高中校园,其具有的群众性、民主性、多样性、实践性等特点,吸引广大高中学生,使其成为中学生了解社会、走向社会的主要形式和载体,是学生重要的第二课堂,同时逐步发展为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拓展中学生素质的主要助手和阵地。如何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团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我认为:

  一、加强社团管理的规范化建设

  1、加强社团人员思想道德教育

  学生社团由于是由共同志趣的学生自愿组成,思想素质不一,为适应区域共青团整体化建设,提高学生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就必须对社团人员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和团的十六大的精神。同时要学习校规校纪,充分认识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提高社团人员的思想素质。

  2、建立完整的管理体系

  为规范社团的管理,推进社团的健康发展,繁荣校园文化生活,必须健全管理制度,这也是社团有序开展各项活动的有力保障。高中社团根据“自主参与、规范运作”的原则,坚持以规范管理为基础,建立完整的管理体系。学生会设立专门的社团部,指导和管理社团工作。制定严格的《社团审批制度》,只有符合学生实际,有助于学生健康全面的社团才能发展。建立较完整的《学生社团管理办法》,要求社团机构要健全,分工要明确,活动要正常开展,各社团有严格的人事管理制度。为提高社团在同学中的地位,树立一定的威信,各社团制定详尽的社团活动的章程,落实各项进出制度,规范社团的操作,定期召开经验交流会,制定校内、校外活动的请示批准制度,保证活动的安全。建立完善的考核体系,加强对社团的考核,积极组织开展“中学生明星社团”的评选,推进社团规范化建设。

  3、开展社团干部的培训工作

  一个好的社团负责人对社团的发展影响比较大,所以社团干部的培训显得尤为重要。学校业余党团校要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设立社团干部培训班,促进社团干部的快速成长,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社团干部队伍。同时要培养社团干部求真务实的作风,要求社团干部脚踏实地,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开展工作,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注重灵活多样,讲求实效。

  二、加强社团运作社会化建设

  社团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可以除聘请本校教师外,也可面向社会聘请指导教师,来指导社团工作。社团也可与其他学校、单位共建,在共建中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资源,拓展活动领域,同时社团运行资金,学校经费远远不能满足社团活动的需要,就应该鼓励社团走出去寻求合作伙伴,共同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人力、智力和社团文化优势。另外,社团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把社团推向社会,向社会展示社团文化,并且与社会热点、难点相结合,比如为配合抗震救灾,爱心跳蚤俱乐部可以上广场进行义卖,一些以服务孤寡等为宗旨的社团可以服务四川灾区的伤员,以义卖书籍为宗旨的社团可以为灾区少年儿童捐建红领巾书屋等等。通过加强社团运作社会化建设,提高社团活动力度,扩大社团的影响力。

  三、推进社团活动多元化建设

  为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就应该积极开展社团活动,既拓展了学生的素质,又愉悦了学生的心情,也活跃了校园气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各社团应结合本社团自身特点和优势,精心准备,认真开展,打造一个又一个精品活动,呈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景象。在开展活动时,要坚持“积极向上”的原则,不管是活动的主题、内容、形式都应符合高中生自身成长的特点,符合学校教育的目标,符合社会发展对学生的要求,呈现多元化,体现新时代青年学生健康、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积极开展社团文化节、社团艺术节等多种形式的社团活动,充分展示学生才能,展示高中学生的风采。各社团积极咨询各社员开展活动意见,综合大家看法,符合大家兴趣爱好,又符合健康成长的需要。

  学生社团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学校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社团只有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完善社团管理机制,促使学生社团逐渐向规范化、社会化、多元化方向发展,促进校园文化的建设,促进高中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标签:教师 校园 培训 诊断活动 思维拓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