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高校就业类社团突增

高校就业类社团突增

2009-09-23 16:03:09网络资源

    摘要: 上海高校有多少学生社团?学生社团有哪些功能?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团市委近期对上海高校学生社团发展状况进行调研。······

    上海高校有多少学生社团?学生社团有哪些功能?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团市委近期对上海高校学生社团发展状况进行调研。最新统计显示,上海高校学生社团分为理论学习、学术科技、公益实践、文娱体育、网络信息及就业创业等六大类,共2800余个,社团注册成员达26万余人,占上海高校学生总人数的47%。90%以上大学生参加过学生社团组织的各类活动。

  就业类社团近年突增

  上海高校社团中近两年出现了一批具有相当知名度的品牌社团,如复旦大学的生命学社、同济大学的汽车爱好者协会、华东师大的青年史学社等,都曾获得“全国优秀社团”称号。一些具有专业特色的社团也纷纷涌现,受到大学生“追捧”。如东华大学的纺织科技协会、上海财大的股票研习社、上海金融学院的金融投资研究会等。

  学生社团主要有哪些功能?其一,充当校园文化的主力军。文娱体育类社团在大学校园文化中“唱主角”,全市高校共有此类社团1300多家。如上海交大的爱乐社团、华东师大的话剧联盟等,这类社团在繁荣和活跃校园文化方面作用很大。其二,发挥思想教育作用。全市有校级理论学习社团286家,并不断向院系延伸,形成了学校—院系—班级理论学习组织体系。公益实践类社团近年来也迅速拓展。其三,服务大学生发展需求。就业创业类社团异军突起,在全市高校共有百余家,其中半数是在近两年成立的。例如,上海大学的创业者协会、上海外贸学院的大学生就业促进会等。

  名企赞助引入学生社团

  调研显示,高校学生社团在资源整合过程中进一步社会化。目前,社团经费由单靠学校划拨资金,发展为多渠道筹集资金。例如,通过与社会企业联合开展活动获取赞助等。社会赞助占社团活动经费的22%。微软、宝洁、易趣等一些著名企业走进高校,产生了一批以企业命名的社团。

  学生社团服务社会的功能逐渐加强。高校引导学生以社团为载体,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如,华东政法大学的大学生社会法律援助中心,定期到街道普及法律知识、开展法律咨询和援助等。

  社团的跨校活动日趋活跃。高校中部分同类社团开始联手开展校际大型活动,在扩大社团影响力的同时,也实现了高校间社团资源的共享。

  将来数量大增接轨社会

  高校学生社团将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教育界人士认为,学生社团数量将进一步增加。目前,一些高校的学生社团数量已过百,如复旦有160多家,上海交大有150多家。但与国外名校相比,还远远不及。美国哈佛大学的学生社团有800多家,耶鲁大学700多家。随着高校学生数量稳步增长和学生对满足自身兴趣爱好的需求不断提升,社团数量还将迎来较大增长。

  此外,学生社团社会化程度将进一步提升。不少社团的组织形式开始发生变化,从单纯由学生参加,转变为由企业界、社会团体人士等共同参加,同时吸引部分社会资金流向学生社团。
 

[标签:高校 就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