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努力探索高校社发展之路

努力探索高校社发展之路

2009-09-23 16:39:20网络资源

   摘要:近年来,有一批高校社从自身具体实际出发,在有效地开发和利用本校的学术资源方面,闯出了自己的路子······

  近年来,有一批高校社从自身具体实际出发,在有效地开发和利用本校的学术资源方面,闯出了自己的路子。及时总结他们的成功经验并加以推广,对于推动整个高校出版事业的发展,是很有益处的。日前,笔者就高校出版社发展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国家教育部社政司司长靳诺。

  问:高校出版业的发展目前面临哪些主要问题?

  靳:今天的高校社与整个出版行业一样,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期。我们要在全党进一步掀起学习“三个代表”新高潮这一新形势下,全面推进高校社的建设事业。

  目前,全国有高校出版社98家。新闻出版总署2000年统计表明,在销售收入上亿元的前50强社中,高校出版社有8家。虽然有的高校出版社发展态势非常强劲,但总体上看,必须正视现存的问题。如,高校出版社出版资源在内容上接近,选题雷同、重复现象严重;未形成和体现整体实力和合力;队伍结构和素质严重不适应,相当一部分企业化运作和企业管理水平不高等等。

  长期以来,大学出版业一直沿袭着计划经济体制影响下形成的格局,专业分工明确,出版社以学科或部类的不同而分工设置,有严格的范围,内容的局限性很大,一般规模都不大。如何赢得更好更大的发展空间,对每一个高校社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崭新课题。

  问:你认为目前高校社发展的有利条件有哪些?

  靳:计算机技术在出版领域越来越广泛的运用,对出版物的编辑、装帧设计、提高出版质量和销售效率创造了条件。高校出版社应依托高校强大的科研优势,运用新媒体和新载体,进一步提高出版工作和出版手段的技术含量。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变化为高校出版社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高校和高校出版社的领导要用世界眼光和时代精神,审视自身的功能、地位、作用,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机遇意识,积极探索观念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手段创新,形成以改革促发展的新思路。

  问:请谈谈高校出版社发展的基本思路。

  靳:机遇对任何高校出版社都是公平的。

  各高校出版社在思考改革发展思路时:一要进一步明确定位。从目前出版业改革的总体形势看,对于大多数行业出版社而言,重组和集团化将受到许多因素的限制。因而每个高校出版社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探索既符合国情,又符合社情的强社之路。

  二要保持优势和特色。对于大多数高校出版社来讲,走专业化发展之路,把品牌做精,在特定领域占据一定份额,同样能生存发展。要摒弃不顾条件大而全的思路,求强而不求大,发挥和占据某一学科优势,培育知名品牌,拓展思路并积极延伸产品服务。

  三要积极促进制度创新,提高高校出版社核心竞争力。要以创新精神完善管理体制,建立以质量为中心的出版过程管理制度,以效益为目标的经营管理制度,建立促进出版社健康发展的企业文化。

  四要积极促进科技创新。要利用高新技术从整体上提高出版社的装备和管理现代化水平。

  五要努力强化学术创新意识,培育具有学术创新的作者群体和编辑群体,重视图书选题的原创性和开拓性,努力提高精品图书和标志性图书的比例,出版一大批面向新世纪的一流教材、一流水平的学术著作。

  问:教育行政部门应该为高校社发展做些什么?

  靳:需要加强宏观指导和管理,既要抓面,又要抓点,分类指导,整体推进。

  第一,目前已有少数高校出版社正在探索集团化发展的新模式,即走内涵式发展之路,通过“内部膨胀、纵向发展”,实现自我裂变、自我壮大的模式,并具备了集团的雏形。教育行政部门将支持这种改革创新,并创造条件使这种改革探索迈出坚实的一步。

  第二,争取在“十五”期间完成反映高校出版社特色和整体实力的出版工程,以树立高校出版社的整体形象。

  第三,建立并完善对高校出版社的激励和监督机制。鼓励出版社积极出版优秀的出版物。

  第四,建立培养优秀出版人才的机制。

  第五,支持和推动高校出版社联合发行、连锁经营,建立“中国高校教材图书网”电子平台和网络平台,上游连接全国各高校出版社,下游连接高校出版社的图书发行网点,使各出版社之间形成合力,以求共同发展。

  第六,加强与国外高校出版社的交流与合作,努力促进我国高校优秀出版物走向世界。

[标签:高校 一批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