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高校社团长远发展的需求有哪些

高校社团长远发展的需求有哪些

2009-09-23 16:53:17网络资源

  摘要:浙江大学对社团的指导原则是“大力扶持理论学习型社团,热情鼓励学术科技型社团,正确引导兴趣爱好性社团,积极倡导社会公益型社团”······

  今年3月,浙江大学学生象棋俱乐部、青年成就促进会、学生飞云形艺社等十二家浙江大学学生社团,因其自身原因提出注销申请。这是我校社团成立以来第一次正式注销社团的行为。

  校团委负责社团工作的金芳芳老师说,社团活动自主性较大,往往是按照成员自身兴趣开展活动,并不具有明确的导向性,其整体运作往往较为轻率自由,有时陷入涣散状态。“注销社团,是为了告诉学生们做社团不是轻而易举就可以成功的。成立社团容易,要将它持之以恒,做好、做久、做大,则是需要费一番力气的。”据介绍,浙江大学社团存在着“人才危机”、“发展不够平衡,良莠不齐”、“管理制度缺乏科学性、针对性、创新性”、“活动不够稳定,缺乏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等等薄弱点。金老师认为,做社团工作,要像做一项事业一样来关心、爱护、对待自己的社团,营造一种社团文化。

  浙江大学对社团的指导原则是“大力扶持理论学习型社团,热情鼓励学术科技型社团,正确引导兴趣爱好性社团,积极倡导社会公益型社团”。为促进整个浙江大学社团文化氛围的形成,带动各学生社团之间自主讨论,共同探讨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生社团发展要求和发展方向,浙江大学学生社团指导中心、浙江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在前不久联合举办了“我们的社团需要什么?”社团发展调研报告大讨论活动。

  活动中,不少社团骨干针对学生社团的发展、需求、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方面进行研究与探讨,如怎样打造最好的社团活动,社团人才的培养机制,社团文化的分享与传承,社团的活动开展机制等。

  本报摘录刊登《社团大讨论优秀论文集》的部分成果,希望学生社团能够从中吸取社团发展的经验教训,深入思考社团存在的问题,准确认识社团的现状和前景,提出符合自身发展要求的解决办法,共同推进浙江大学学生社团文化的繁荣和昌盛。

  很多社团都会面临新老干事的交替问题。对于一些小社团来说,由于本身的社团实力和影响力都不如大型社团,对于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比较小;而且作为兴趣类的社团,主要干事都来自大一和大二,每年春夏学期大二的同学的课业负担会比较重(比如专业课增多、做SRTP项目等),由于学业和社团工作相冲突,他们大多都会选择退社。因此每年的大规模干事换届对小社团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很可能会造成人才的断代,影响社团的日常工作。

  在《关于社团人才危机问题的一些探讨》一文中,消费之友协会的岳鹏和无我茶社的丁思思提出了可以用项目负责制、干事各部门间流动自由、老干事带新干事等途径来克服人才危机的“瓶颈”。

  社团可以采用项目负责制,将其适合社团项目活动操作的模式移植到社团的日常活动策划、组织、操作上来。这一制度打破原有的社团活动只有社团骨干负责活动策划、干事只能接触到活动的部分具体事务的旧形式。依照原有的旧模式,一般的干事无法接触到活动的整体策划,无法站在整个活动的高度对活动提出自己独特的想法;而且也无法在活动中培养自己管理、组织、领导等更进一步的能力。

  任何社团的干事都可以针对社团的特色提出自己的简要的活动可行计划。社团骨干团通过集体讨论的民主形式并和该位干事面对面交流后,若该计划通过,社团会将整个活动的策划完善、赞助联系、人员安排、活动组织、活动后续总结等组织、管理、领导工作全部交由活动的提出者负责。活动提出者可以再邀请几位同样感兴趣的干事组成项目负责小组。项目组直接负责整个活动的运作。由社团提供各项支持,如资金,各部门在前期宣传,期间活动组织等环节的人员配合等等保证活动得以顺利进行的保证。

  通过项目负责制度这一有效的通道,许多刚进社团的干事的才能得到了极大的发挥,在管理、领导等方面的能力得到有效的锻炼,将会极大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与举办活动的热情,让他们能够最大限度地参与到社团的各项活动中来,而非简单的完成部长布置的任务,对社团产生归属感。

  社团有意识地引导更多的干事参与项目负责制,起到了锻炼新人的目的,让他们熟悉活动的整个流程,为今后活动的举办提供便捷,为社团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新人的思维比较活跃,极少受到思维定势的影响,会有一些比较新鲜的创意,为社团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

  论文还提到了干事各部门间流动自由的做法。社团内部的部门分布是为了活动的顺利举办以及内部机制管理的便捷而设定的。许多干事凭最初的兴趣选择部门加入,但加入后可能会发现与自己的兴趣不合或者熟悉了以后想了解下其他部门的工作。针对这一情况,社团内部部门间可以制定宽松的流动制度。干事可以向部长提出申请,转到其他部门工作,流动人数以保证各部门的正常运转为准。

  这一制度能让干事的各方面才能得到锻炼。他们可以选择自己最感兴趣、最擅长的工作,以发挥自己最大的才能;也可以通过与各部门的合作来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了解社团的整个运行机制,为今后成为社团或其他学生组织的领导者做准备。

  社团文化,是指在社团的组织建设中,在一定的目标理念下,依靠一定的物质基础和社会力量形成的社团内在凝聚力、创造力、适应力和持久力的精神、信念、道德、心理、智能等各种文化因素的综合。当然,社团文化更多的是一种社团的风格传统、精神状态和价值取向,它用积极向上的精神理念不断地灌输和熏陶成员,使每个成员都有归属感和目标感,从而使社团达到走出校园、步入社会、服务社会、创造应有价值的综合体系。

  社团文化氛围关系到创新精神、制度建设、团队合作精神等一系列方面。创新精神浓厚与否直接关系到社团发展乃至存亡;制度相当于一个组织的骨骼结构,人无骨架必死无疑,制度对社团组织的重要性亦是如此;良好的社团氛围必须包括团队合作精神。

  在《探索社团发展之路,打造世界一流社团》一文中,社会学研究会的王婷艳提出了她对如何营造社团文化的建议。在她看来,大学社团要想真正打造成全国一流乃至世界一流的社团,光靠社团内部独立发展势必不可能实现。社团要面向外部世界,积极寻求对外交流合作。社团对外交流合作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面向校内,一类是面向校外的。

  面向校内的交流合作包括社团间的交流以及社团与学生会之间的交流合作。社团之间的交流合作积极作用非常大,它能促进社团之间的沟通、了解,使社团这个大学生参与率超过50%的学生组织更活跃,在同学当中的影响力更大;它能促进社团之间相互借鉴学习、取长补短,借鉴他人的经营管理模式是一个高效能的自我成长方式;社团之间的合作提高了人力、物力资源的利用率,扩大了单个社团的活动能力,使举办大型活动成为可能。社团之间的交流合作比较广泛,可行性也更大,而社团与学生会的合作则不是很常见。这与两种学生组织之间在活动理念、宗旨和方向等方面有很大不同有关,但这也是一种非常好的交流方式。比如,以校庆110周年为主题的校史竞答与问卷调查活动便是社会学研究社与浙江大学春秋社携手联办的,在同学中产生了较大影响。法学研究会举办模拟法庭活动,国防协会举办军事讲座,都邀请了兄弟协会的会长或会员参与,值得其他社团借鉴学习。

  校外交流合作,包括很多种不同形式,如社团与企业间的合作,本校社团与外校社团间的合作,校内社团与社会上的社团之间的交流合作,甚至面向海外的合作等等。要想打造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社团,对外交流合作是必不可少的。社团与校外企业合作比较常见,有商业性的,如商家对社团活动提供支持赞助等,也有非商业性的,如学生发展联络协会举办的走访校友集团企业等活动。目前本校社团与校外社团、校内社团与社会上的社团的交流合作也有了一个很好的发展趋向。比如绿之源协会在这方面就有许多出色的活动。今年暑假他们还将赴京杭大运河沿线农村,举行“运河水生态安全?沿线饮用水安全科普”校际合作团队活动,此活动已经被学校团委批准为2007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立项项目。社团面向外交流合作的活动形式多种多样,但总体上来说,目前对外交流合作存在一定难度,涉及面还不是很广,受众人群也较小。

 

  在《经营社团文化,打造品牌社团》一文中,刘洪、沈悦惺、李彦仪提到了一个把以人为本和家庭式的民主引入社团的管理模式是一个广泛适用的原则。这样的做法能使每位成员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关怀,从而可以极大地增强会员对社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自然会最大限度的参与到社团中来。具体来讲,以人为本就是尊重人,满足人的需要,促进人的发展,也就是鼓励他们为社团做贡献,肯定他们的能力与成绩,给他以物质与精神上的满足,让他产生荣誉感和成就感,并培养他的能力,指导他的学习和工作,用适当的方法激发他的潜能,最大限度地放手让他去做。当然,要实现以上管理理念,还必须建立一个会员之间的广泛联系、充满关爱和民主的家庭般的氛围。具体而言,首先作为管理层的理事会,应尽量民主,其成员也非固定不变,即可根据其能力,工作成绩和态度,以及会员认同率作为任命或撤换的标准,从而使理事会更有效率,更能为会员服务。而这一点的前提是理事会的各项事务、工作情况务必完全公开,这一点虽有难度,但也不是不能做到,具体可以采取以下方法实现:

 

  1、实现社团全方位的网络化,即建立自己的社团网站,实现社团成员的网上交流和开放。会员也可以直接查询和了解社团的日常工作和活动情况。

  2、确定一个固定场所作为社团的日常活动和交流的中心,每晚派人值班,向到来的会员公布社团的工作情况,听取并记录其意见及建议,并报理事会讨论,及时向本人反馈。同时,也可以凭借老会员的经验,帮助新成员解决一些生活和学习上的困扰。

  3、尽可能的组织会员参加些积极的娱乐活动,用以交流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经验,增强会员间的了解和感情。

  4、会员间的通信方式、地址应该打印成册,并复印,保证每人一册。同时,也应该具体介绍有经验有特长的老会员,以便会员间的联系,获得及时有效的帮助。

  5、具体事务责任到人,社团由会长统一协调,理事会分工合作,做出计划和决策,并迅速把计划和要求分配到各部门,各部再将工作分配到个人,以此发挥社团的整体和部分的最佳组合优势。社团“领导”的魅力

  许多社团管理者都强调能力,而这也成为他们选拔工作人员和继承者的标准。作为社团管理者,他首先必须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具有魅力和能力的人。

  旅行者户外运动俱乐部在论文中指出,对于社团管理者而言,最重要的人格是责任感。社团管理者是社团的负责人,如果管理者都不负责任,那社团将毫无希望可言。这一点的要求非常高,要求管理者参与管理的出发点必须不带任何私心。

  一些社团的管理者,他们参与管理的动机并不纯,也许是为了给自己个人的经历增加筹码,也许是为了自身更进一步的发展。我们不否认双赢,但是如果是以“双赢”为幌子,而从本质的心理上是为了取得个人的利益,那么这个管理者就是一个不合格的管理者。这一点,对于管理者而言很重要,对于社团的传承和核心成员的考察、继承而言,也是最重要的要素之一。

  社团管理者需要独当一面的管理能力。他首先是一个战略家和思想家。他必须以一个相当高的目光来审视整个社团。他必须全方面地来分析整个社团的情况,包括社团的历史发展、战略目标、定位、组织结构、社团文化、凝聚力、影响力、适应力、传承力、战斗力和生命力,同时也要全方面地来了解社团所处的大环境(社会)和小环境(学校),对社团的发展状况、发展方向和优势、劣势、所存在的问题等等,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并且要认识到自己所处的地位、环境、力量和扮演的历史角色,还应当从战略的高度来制定和改进社团的发展战略、目标规划、主题定位、组织结构等等。除此之外,他还必须是一个谈判家和外交家,即有很强的沟通能力,一方面能够处理好和社团内部所有重要人员的关系,使自己的魅力达到辐射状态,并且能够具有协调、平衡各方面关系的能力。另一方面,他还必须有外交能力,能够处理好社团和外部的关系。包括与学校官方的关系,与兄弟社团的关系,与竞争对手的关系,与其他学生组织如学生会的关系,与赞助商、合作者的关系,与其他学校的关系等等。

  管理者又应该是一个战术家。不论是日常工作、招新纳干、活动开展、宣传推广、协调关系、处理应变,都需要有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的能力。任何一项工作的开展和问题的解决,都是相对独立的,都需要管理者有完整的认识、想法和采取实际行动加以实现或者解决。

  在面对重大问题或者危机时,管理者应该能够站出来,带领其他人来解决这些问题。也许,很多人都有解决这些问题的潜力,但是事实证明真正能独当一面的人不多。因为这涉及到许多人格因素:勇气与自信。问题发生时,是不是能勇敢地站出来着手解决?这是非常考验管理者的,因为问题到来时,所有的人往往都会把头扭向管理者。自信则要在外表上现在出来,即冷静、沉稳,作出决策掷地有声,给人一种强烈的安全感,可以最大程度地化解每个人心中的不确定性。当然了,自信的前提是上文描述的管理能力。

  亲和力又是社团管理者应当具备的人格之一。一个亲和力强的人表现在他能够招人喜欢,大家都愿意和他共事。分解成容易理解的范畴,就是强调“谦逊”、“热情”、“真诚”、“友爱”、“进取”的性格特点。一个人能力再强,但是他很嚣张、目中无人,那亲和力将骤然下降。谦逊是人最珍贵的品格之一,社团管理者应当清醒,自己是并不完美的,自己之所以成为管理者,是因为大家认可你的某方面能力,从而给你这样一个机会而已。而若以此自居,而从此不把别人放在眼里,那么将马上失去民心。一个低调为人、谦虚好学、团结每个人、充满热情、待人真诚的人,自然会让大家觉得可亲。

[标签:高校 大学 经验交流 学习方法 诊断活动]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