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课程标准 > 四川新课改方案浮出水面 3年须参加10天社区服务

四川新课改方案浮出水面 3年须参加10天社区服务

2009-09-24 10:13:37重庆晚报

  四川省新课改实施方案浮出水面,前天,该省教育厅公布《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据悉,从2010年秋季高一年级起,该省普通高中学校将全部进入课程改革,届时高校招生考试改革方案也将同步出台。

  2003年,教育部制定并颁布《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后,高中新课程实验于2004年启动,目前已在海南、广东等省实行。

  课程分必修选修两部分

  四川省的新课改较目前的教育模式最大的区别就是实施学分制,课程由必修和选修两部分构成,并通过学分描述学生的课程修习状况。按照教育部的规定,高中课程设置了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和综合实践活动8个学习领域。要求学生每一学年在所有学习领域都获得一定学分,高中生三年中获得规定的144学分方可毕业。

  目前,四川省教育厅下发的《方案》中并未对具体学分进行规定,而是要求各地根据课程设置方案要求制定学生学分管理办法。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省内各地教育发展程度不一,为此从政策层面无法太细地规范,但可以确定的一点是,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学校要推行适应新课程教学特点的行政班与教学班相结合的教学组织形式,建立学生选课指导制度,学校须制定课程设置说明和选课指导手册。“这意味着,高中学生们可以像大学生那样跨班选课,课堂和教室也将流动起来”。

  由于老师上课也会发生很大变化,该负责人表示,新课改将以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倡导主动参与、探究发现、交流合作的学习方式,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模式。据悉,省教育厅也将于近期开始组织全省高中教师进行相应的培训。

  3年须参加10天社区服务

  新课改的另一大亮点,是要建立学生学业成绩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发展性评价体系。按照教育部的新课改规定,学生每学年必须参加1周的社会实践,获得2学分。三年中学生必须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获得2学分。研究性学习活动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程,三年共计15学分。《方案》要求,今后,学校要根据目标多元、方式多样、注重过程的评价原则,为学生建立综合、动态的成长记录手册,构建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除了对学生的评价机制将大幅改革外,学校和老师的评价机制也将发生巨大的变化。今后,学校办得好不好也不是学校自己和教育部门说了算。以新课改为契机,四川省将引导社会各界对高中教育正确定位和正确评价,逐步建立家长、社区参与评估学校的机制。

  招生考试模式也将巨变

  明年实施新课改后,2013年的高考必然发生重大变化。

  《方案》特别强调,各级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要以素质教育为主题,深化教育评价、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评价体系和质量监测制度。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改革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制定符合新课程改革理念的科学的高考和高校招生录取选拔评价办法。

  实施新课改后,招生考试模式也将发生重大变化。据悉,全省高校招生考试改革方案将于2010年秋季新课改正式启动时公布。

  相关阅读:

  四川普通高中课改 2013年高考各科分值将调整

  四川高中课改方案确定 修满144分才能毕业

[标签:课改 综合素质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