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英语知识点 > 封闭式家教:浙江10岁小神童想在20岁前拿到博士学位

封闭式家教:浙江10岁小神童想在20岁前拿到博士学位

来源:钱江晚报 2009-09-25 10:00:06

  这个浙江年龄最小的自考生想在20岁前拿到博士学位

  她没上过一天学,父亲是唯一老师,这样的教育方式也惹来不少争议

  10岁的孩子,一般正在学校里上学,读小学3年级的课程。

  但新昌女孩妮妮却有些不一样。

  10岁的妮妮从来没有去学校念过书,却已经自学读完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全部课程。妮妮能说一口流利英语,并通过了大学英语中的《综合英语一》的考核。同时,她也是浙江省年龄最小的自考生。

  在家自学,这是妮妮的父亲竺先生对孩子采取的教育方式。这样的教育方式是否适合孩子的发展?在新昌当地,很多人讨论着这个话题。

  8岁时修完高中课程 唯一的老师就是父亲

  妮妮家住在新昌县澄潭镇。小女孩很清秀,看上去有些瘦小,肤色苍白。见到生人,脸上出奇地平静。

  妮妮的父亲是一位初中语文老师,母亲在一家企业工作。

  5岁时,妮妮到幼儿园呆了半年,之后就一直在家里读书,老师就是父亲。

  早上7点起床,晚上6点结束,父亲给她排的课程表满满的。有日语拼读、英语听力、口语、中文作文写作、普通话朗诵、数学、科学等。

  和学校里一样,每节课45分钟,课间休息10分钟,妮妮每天还坚持做眼保健操。

  至今,妮妮已经阅读完200多本英文小说和200多本中文名著,能背诵几百首唐诗,而且能看懂英文电影和英文电视,并用英文写作。

  记者随手拿了一本英文名著让妮妮朗读,她果然读得很顺畅。

  竺先生说,女儿8周岁前就读完了小学到高中的全部课程,从语文、英语到化学等都是他自己一个人教的。

  这位40岁的初中语文老师,出生农门,也是自学成才,曾自学考上研究生,但由于家庭拮据而放弃。

  从前年开始,竺先生就让女儿攻读大学英语。去年10月份妮妮参加了全国英语自学考试,报考的是大学英语中的《综合英语一》、《综合英语二》,其中前者已经通过考试。

  今年10月份,妮妮还将继续参加全国英语自学考试。

  计划让女儿

  20岁拿到博士学位

  为什么不送女儿去学校读书呢?竺先生的理由是:女儿的智商很高,家里教育能让她快速成才。

  竺先生说,妮妮5岁上半年时去过幼儿园,那年暑假,他在家里开始教妮妮学习汉语拼音,没想到2个月下来女儿就学会了。

  之后竺先生就再也没送她去幼儿园,开始在家里亲自对妮妮教学。

  “现在学校里按部就班的教学模式不适应像妮妮一样高智商的孩子。”竺先生认为自己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教育理念和一套好的教学方法。

  “一个人通过学校逐级考试获得博士学位,一般要在30岁左右,而我计划让妮妮20岁左右获得博士学位,这样就可为国家和社会多做10年的贡献。”竺先生说,他培养女儿的方向是英语同声翻译。

  专家质疑:封闭式家教

  不符合教学规律

  在网上,竺先生也发表了许多有关他教育理念和体会的文章,详细介绍培养女儿的教学过程。有许多网民对他女儿的未来表示深切关注。一些教育界人士还对此表示了质疑。

  “衡量一个学生的标准并非是某一个课程所取得的成绩,而是德、智、体全面发展。”新昌中学党委副书记求兴毛认为,像这种封闭式家庭教育不符合教学规律,一个人的知识面毕竟有限、思维方式单一。

  新昌县教体局普教科赵主任也对妮妮父亲的做法表示否定。他说,与同龄孩子交流少,很容易形成孤僻的性格,而且这也不符合《教育法》。《教育法》规定适龄儿童必须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他希望妮妮的父亲将她送到学校接受教育。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