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重在落实考纲中的“五种能力”顺利完成高考物理复习

重在落实考纲中的“五种能力”顺利完成高考物理复习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26 16:44:41

[标签:高考 复习 物理]

  高考把对能力的考核放在首要位置,要通过考核知识及其运用来鉴别考生能力的高低,为使高考复习能落到实处,使复习过程更科学,复习的效率更高,有利于最大限度的提高学生的高考成绩,我们认为要在平时高考物理复习备考时全面落实考纲中对学生五种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一、加强理解能力的培养

  理解能力是最基本的能力,不能理解所学的知识,就谈不上应用所学的知识,而每年高考物理试卷中都有相当数量的试题是着重考查理解能力的,学生的失分正好集中在这一方面,高考要求考生通过认真审题弄清题目条件,在对题中所给的物理过程、物理情景的想象和分析的基础上建立物理模型,然后再根据所学知识进行解答,注重考查学生对物理内容理解的深度、融会贯通的程度、独立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新问题的能力等较高层次的能力。要防止或最大限度的让学生少出现不能根据题目给的条件和图像给出的信息,确定出研究对象,对物理过程模糊不清,不能快速、全面、准确地建立物理模型。要帮助学生通过认真审题弄清题目条件,在对题中所给的物理过程、物理情景的想象和分析的基础上建立物理模型,然后再根据所学知识进行解答。

  二、加强推理能力的培养

  推理能力是学习物理、研究物理中不可缺少的一种重要能力。高考物理试题对于推理能力的考查贯穿于各种题型中,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次,通过不同的题型、不同的情景设置来考查考生推理的逻辑性、严密性;对论证表述则重在考查能否准确地、简明地把推理过程表达出来,以此鉴别考生表述能力的高低。要克服学生思维推理过程不能严格合乎逻辑,对受力分析、运动过程分析不予重视,给解题带来盲目性;不会用物理语言表述物理过程或物理规律,使解题过程残缺不全;牛顿运动定律、动量、功能关系三条常用解题线索相互脱节,不能有机整合,使解题思路僵化、方法呆板、正确率低。

  三、加强分析综合能力的培养

  分析综合能力是一种相对较高的能力要求,高考的性质决定了高考中关于分析综合能力考查的试题必定占有较大的比例。近年来高考物理试题对分析综合能力的考查有两个特点:一是特别注重从不同角度设置全新的物理情景或者在旧模型中经常变换过程情景,陈题面貌翻新;二是突出动态情景,体现学科特征。对此,我们应该 ①通过复习使学生透彻理解和熟悉物理学中的各个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认真分析具体问题所给出的事实和条件,想清楚其中的道理,这是进行推理的前进和基础。 ②培养学生认真审题,且善于审题,需注意以下方面:A. 关键词语的理解;B.隐含条件的挖掘;C.干扰因素的排除;D.临界状态分析;E. 示意图的借助,帮助我们建立形象思维的平台,丰富和完善对物理图景的想象力。③改变“题海战术”“死记硬背”等复习方法和训练方法。在平时的复习中,教师精心挑选复习题,充分发挥复习题的功能和效度,充分挖掘典型中的知识点、能力点,引导学生一题多解、一题多变。

  四、加强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

  物理与数学有着密切的关系,凡中学阶段学到的数学知识,如:几何、代数、解析几何、三角,都可能成为解高考物理试题的数学工具。在平时复习中,我们要通过一定数目的练习,掌握解决物理问题常用的数学规律及方法,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逐步形成运用数学工具处理物理问题的基本思路,重点在于通过精讲精练使学生能熟练地将物理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另外,要重视估算题的训练,复习时应注意引导学生逐渐掌握近似估算法,快速求出物理量的数量级。同时,提倡学生平时不用计算器进行计算,因为在平时练习中,很多学生习惯于使用计算器,连非常简单的加减法都非用计算器不可,这样使得他们数学运算能力很差,直接影响到高考时的运算正确率和运算速度。

  五、加强实际能力的培养

  高考实验考题,多数都是课本19个学生实验的模拟,即使是在设计性实验中,命题范围也不超出已学过的实验原理和装置。如果不认真完成课本实验,是不可能正确解答好这些题目的。因此考生要深刻地理解课本实验,完成实验时务必做到:①明确测量哪些物理量,为什么测量这些物理量,如何具体操作测出这些物理量;② 要懂得有哪些是必要的操作,为什么要进行这一步操作,哪些操作能够用其他操作替代,哪些顺序是可以颠倒的;③对实验中出现的疑点不轻易放过,认真分析实验步骤的排序、纠错和补漏;④重视电学实验的实物连线、画电路图和纠错;⑤明确实验误差的来源和减少误差的措施。上述几点都与实际操作过程密切相关,能够较准确地考查学生的实际操作水平,电路连线题失分率高的原因,主要是考生的上述实际操作能力较差。

  考纲中五种能力的提高是高考的终极目标,只有在平时复习备考中紧紧抓住五种能力培养这根主线,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较好复习效果,才能在高考中立于不败之地。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