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俸兰谈少数民族教育

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俸兰谈少数民族教育

2009-09-27 10:26:09人民网强国论坛



  9月25日上午,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俸兰做客强国论坛,以“中国少数民族的教育状况”为主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摘要:

  ●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贯穿青少年成长

  ●居住在边境的边民大多数都是少数民族群众,他们是不走的长城

  ●伪造民族成分损害了民族政策的严肃性,应该纠正

  ●预计到今年底,“5.12”地震灾区95%以上的学生都能在永久性校舍中学习

  访谈全文:

  60年来少数民族教育发展迅速

  [嘉宾访谈]:上午10时,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俸兰做客强国论坛,以中国少数民族的教育状况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俸兰】:网友们,你们好。非常感谢你们关心民族教育,我很愿意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甜甜蛋糕]:嘉宾啊,这60年来,少数民族教育发展怎么样?有什么经验教训呢?

  【俸兰】:应该讲,我们现在已经建立起一个包括幼儿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成人教育和高等教育在内的比较完整的教育体系。

  从1949年到1966年是属于开创发展阶段,这个阶段是建立民族教育的体系。1966年到1976年10年文革阶段,是民族教育受到严重破坏的阶段。从粉碎“四人帮”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这个阶段是恢复发展阶段。十一届三中全会到现在是一个迅速发展的阶段。

  存在的不足:第一、“普九”及其巩固的任务还很艰巨,全国还没有实现“普九”的24个县当中,有21个在民族地区,而且民族地方很多“普九”还是低水平的,巩固发展的任务还很艰巨。

  第二、民族地区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还相对滞后,不能适应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的需求。

  第三、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缺乏。比如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8.41%,而高等院校当中少数民族学生的比例只占6.23%,研究生的比例就更低了。

  [xzjuli]:请问司长,造成目前少数民族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俸兰】:我想你是不是想问我造成少数民族教育比较落后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吧。是这样,因为建国以前,整个少数民族各方面的发展水平比较低,包括教育发展水平在内,都是处于一个比较低水平阶段。所以,尽管经过60年的发展,民族教育本身已经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因为起点比起全国的发展水平来说,还相对低,所以在发展方面也还有诸多的问题。比如,民族地区的合格师资的数量还不够,少数民族群众居住比较分散,上学比较困难。本身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就比较低,家庭困难,所以孩子上学也有相当大的困难。还有相当多的少数民族群众是讲民族语言的,所以他们上学的时候,如果直接用汉语进行授课的话,他们听不懂,在一些民族地区还需要进行双语教学,因为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比较落后,地方政府用于教育事业发展的经费也相对不足,所以办学方面不光有硬件方面的困难,也还有来自软件方面的困难。

  [嘻刷刷]:请问司长四川那些遭灾的少数民族们的教育正轨了没?你们做了什么工作?

  【俸兰】:去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之后,全国人民都很关心四川受灾地区孩子的上学问题。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灾区重建的工作开展的很迅速,到今年8月31号,39个重灾县已经开工建设的学校有2882所,在需要恢复重建学校的比例是95.27%。9月1号开学的时候,39个重灾县在永久性校舍学习的学生已经占到88.6%,预计到今年底,95%以上的学生都能在永久性校舍中学习的目标可望全面实现。

  [老婆CEO]:嘉宾,请您用一句话,概括60年我国少数民族教育建设.

  【俸兰】:国家高度重视民族教育的发展,现在已经基本建立起包括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比较完整的体系。

  少数民族高考高招政策体现民族共同进步

  [xzjuli]:请问司长,高考时为何要给少数民族的考生加分?

  [票哪里去了]:嘉宾,我认为应该着重加强少数民族孩子学习阶段的扶持,而在录取阶段(比如高招),则应真正维护教育公平、坚守各自尊严,嘉宾你同意不?

  【俸兰】:不少网友对高考为什么要给少数民族加分很关注,而且提出很好的建议,说应该着重加强在学习阶段的扶持,而在录取阶段就讲究一下公平。我很愿意跟大家来探讨这个问题。

  前面我也提到了,少数民族学生加分有个前提,因为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水平和内地教育的水平不一样,很多民族地区基础教育的水平比较低,比较差,所以为了让民族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能够享有更多的上大学深造的机会,所以国家专门制定了扶持帮助的特殊政策,这些已经写入了《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有关的法规当中,这主要还是为了确保少数民族学生平等受教育的权利,为了促进少数民族的人才培养。

  从长远来看,有些政策是需要根据情况的发展进行调整,比如说,随着边疆民族地区和内地的教育发展水平差距的逐步缩小,相关政策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现在的照顾归根到底还是为了将来的不照顾。再有,确实应该创造条件提高基础教育的质量和学生学习的能力。

  [郑华淦]:请问嘉宾:高考时各地各年都有民族加分造假的丑闻,是该反思加分政策本身还是应该健全其他制度保证民族身份的真实性?

  【俸兰】:重庆考生改民族成分考大学的问题引起了很大的关注,对于伪造民族成分的我们应该抨击。为了制止这种现象,国家民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和公安部办公厅三家下发了《关于严格执行变更民族成分有关规定的通知》,为了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国家制定了很多优惠的政策,也包括教育方面的政策。前面我也关注到有些网友们问是不是加一样的分,加分录取是各省根据各地的情况来制定的,据我所知,各省市都有些优惠政策。

  这个政策制定的初衷是为了加大少数民族人才培养的力度,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体现了我们国家的民族平等、民族团结的政策,长远来说,是会根据情况的发展来进行调整的。伪造民族成分损害了民族政策的严肃性,应该纠正。

  [蒙古哲别]:嘉宾请告诉我从建国到现在为何没有一个纯少数民族语的大学??哪怕是五大自治区有一个也好啊~!!

  【俸兰】:据我所知,在自治区的大学当中,有自治区的大学当中有许多学校开设民族语言类的专业,比如新疆大学、内蒙古大学、广西民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等,都有民族语言、民族文学类专业的设置。语言是一个民族文化的载体,民族语言也是我们祖国文化的财富,应该很好的保护和传承,我们有必要通过学校教育去学习、传承各民族的语言,但是不是要设一个全用民族语言来进行教育的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定。

  [比谁都冷静]:怎么投入,说说容易。很多少数名族聚居地人口稀少,加大投入往往和资源浪费联系在一起的。不是那么简单,嘉宾说对吗?

  【俸兰】:有两位网友很关注关于加大投入的问题,在我国2.2万公里的陆地边境线上,有1.9万公里都是在民族地区,居住在边境的边民大多数都是少数民族群众,他们是不走的长城,他们祖祖辈辈在戍边。尽管边境线上自然条件比较艰苦,居住的也比较分散,但是他们也有受教育的权利。在这些地方加大投入,可能就不是算经济帐的问题了,牵扯到国家利益。

  不知道网友们注意到没有,在西藏有一个乡,原来只有一家三口人住,就是一个乡的建制,他们这一家人每天升国旗,就表明了这块领土是我们中国的,现在这个乡已经发展到有几家人住在那里。所以,在边境地区,人口比较稀少的地方,办教学点也好,办学校也好,虽然说投入大,效益不能成正比,但那也还是应该要办。

  [主持人]:俸司长您好,网友在看到您照片的时候,问您是什么民族?还有一位网友说:您是少数民族吧?您回答一下这两位网友的问题吧。

  【俸兰】:我是瑶族,来自广西。瑶族有260多万人口,主要居住在广西和南方的一些省份。

  [宋公明]:请问嘉宾,据说延边朝鲜族的教育居全国最高水平,是不是真的?为何会这样?

  【俸兰】:朝鲜族非常重视教育,我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亲眼见过一个寡妇带着三个孩子,她的三个孩子都是适龄儿童,都在上学。我就问这个妈妈:“你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上学很不容易吧?”她说:“再苦再难我也要送孩子上学,让孩子们受到教育,今后才能够成才。”这让我很感动。朝鲜族的平均受教育程度确实是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这是这个民族的美德。

  [主持人]:我看到有一些网友关注到要在学校当中进行民族团结教育,请您谈谈对这个的看法。

  【俸兰】: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贯穿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各个阶段,使他们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确实是非常重要的。学校是对青少年进行民族团结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教育部和国家民委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在全国的中小学校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现在在全国所有的省市区当中,都已经进行了这项工作。

  教育部和国家民委制定了《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在思想品德课程中,在小学三四年级要进行民族知识的启蒙教育;小学五六年级进行民族常识教育;在初中阶段进行民族政策的常识教育;在高中进行民族理论的常识教育;在职业学校当中要开展民族理论常识的实践教育。高校也要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民族团结教育。而且还特别强调将民族团结教育内容纳入考察、考试的范围。

  [绑架真理]:民委还有教育科技司,那教育部、科技部是不是还有民司呢?

  【俸兰】:教育部设有民族教育司,这是在50年代初就开始设立,说明国家非常重视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教育。我们国家民委教育司的设立,说明我们国家民委把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教育作为民族工作的重要部分。

  我们教育司的职责是研究提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教育方面的特殊政策,协调配合处理有关具体事宜,参与协调双语教育工作的。教育部民族教育司指导协调民族教育的特殊性工作,统筹规划少数民族双语教育工作,指导中小学民族团结教育等。我们两个部门职能各有侧重,有分工,有合作,我们经常会一起合作来完成一些事,比如历届的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都是我们共同调研,共同研究,共同召开的,最近我们又在共同筹备全国第六次民族教育工作会议。

  [别样人生]:嘉宾好,60周年大庆少数民族参与的情况能告我们一下吗?

  【俸兰】:再过几天就是我们祖国60华诞,这是我们全国各族人民都欢欣鼓舞的大事。中央民族大学的师生,有几千人要参加国庆当天的各种活动。在国庆前夕,还要召开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大会,参会的代表将会参加国庆庆典。还组织了少数民族参观团,参加国庆观礼等等。

  【俸兰】:今天能来人民网跟大家做一个交流感到很高兴,很多网友对民族教育很关注。民族教育对培养少数民族人才,提高人口素质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国家和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出台了很多政策,民族教育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也还有很多困难和问题,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非常感谢大家。

  嘉宾简介

  俸兰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长期从事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及民族教育管理及研究工作。现任中国民族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国民族理论研究学会理事,曾任全国妇联执委。

[标签:少数民族 大学 启蒙教育 小升初政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