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高中地理读图能力事关地理考试成败

高中地理读图能力事关地理考试成败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27 16:56:43

  高中地理读图能力事关地理考试成败

  总结近几年全国各地的文综地理试题及近几届的复习备考经验,高三地理三轮复习也已经形成比较成熟的思路:全面复习;突出主干;注重能力;联系实际;关注热点。懂题意、想原理、找联系;地理语、有条理、要严密,在做题时可以用到。

  不适宜再做新题

  赵老师说,考生必须清楚认识到,目前已经不可能再学到多少新的知识,能够做到的是要确立自信、平和心态,通过复习和做题发现问题,查漏补缺,力求准确掌握知识。实际上,经过前一阶段的复习,所有的地理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基本技能、热点区域和热点问题等,都已涉及,关键是如何做到“熟能生巧,巧能生鲜”。“考前的地理复习应是一种回顾性的复习,不宜再做新题。”

  课本和考试说明依然是复习的依据

  回归基础、注重地理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的回顾,是临考前地理复习的关键。

  赵丽霞老师建议考生应该静下心来,一方面回顾最基本的知识和原理,理顺历次考试中出现的概念不清、记忆模糊的问题,力求准确无误;另一方面通过浏览教材,使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更加准确、清晰。可以通读课本目录,从整体上调整知识结构,进一步清晰知识脉络。

  回顾复习主干知识

  高考试题的选材强调学科主干知识,因此在有限的复习时间内,进行地理学科主干知识的回顾复习是非常必要的。

  2008年题“稳”是基调,变化在于主干知识的命题角度,地理原理、分布规律的特殊性。因此考生要注意在联系中学习和复习,要在探讨规律和原理的基础上加深理解。在复习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近几年主要考查的主干知识有哪些,这些主干知识还可以从哪些不同角度和不同层面考查;还有哪些主干知识没有涉及,对于近几年没有考查过的知识点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

  看历年高考试题

  最后一段时间,学校会组织不同方式的模拟演练,考生一方面要通过模拟考试积累应考经验,更重要的是要把有限时间集中在查出的问题上,把以前做过的类似问题看一看,做到心中有数,力求把问题解决在考前。

  另外,要认真研读模拟试卷及高考真题,领会命题人的命题意图和答题人的思路与方法,归类整理答题模式。还要把平时老师总结的一些解题方法和自己的心得体会看一看,理一理思路,找一找感觉,熟练掌握答题的技巧与方法。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