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高考资源网高考真题 | 高考模拟题 | 高中试卷 | 高中课件 | 高中教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电子课本 > 高中政治电子课本 > 新课标教师用书思想政治选修2 > 高中电子书:人教版政治选修2教师用书专题三 二、教学内容分析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中电子书:人教版政治选修2教师用书专题三 二、教学内容分析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27 18:22:09

高中电子书:人教版政治选修3教师用书专题三 二、教学内容分析

  二、教学内容分析

  (一)教学提纲

  第一框:罗斯福新政

  第一目:罗斯福新政的背景

  ○1929~1933年经济大危机的特点

  ○古典经济学的缺陷

  第二目:罗斯福新政的主要内容

  ○罗斯福推行新政的过程

  ○罗斯福新政的内容

  第三目:罗斯福新政的影响

  ○罗斯福新政的国内影响

  ○罗斯福新政的国际影响

  第二框:凯恩斯革命

  第一目:凯恩斯革命的内容

  ○“有效需求不足”理论的提出

  ○凯恩斯经济学的主要政策建议

  第二目:凯恩斯革命的影响

  ○凯恩斯革命与宏观经济学

  ○凯恩斯革命的实践意义

  第三目:凯恩斯革命的实质

  ○凯恩斯经济学的辩护性

  ○凯恩斯政策主张的作用

  第三框:新自由主义

  第一目:凯恩斯主义的困境与新自由主义的兴起

  ○国家干预与战后发展

  ○新自由主义兴起的背景

  第二目:新自由主义的基本主张

  ○新自由主义发展概况

  ○新自由主义的基本观点

  第三目:新自由主义的影响

  ○新自由主义在美国的影响

  ○新自由主义的发展趋势

  第四框:西方国家现代市场经济主要模式

  第一目:不同模式的主要特点

  ○以美国为代表的市场经济模式的特点

  ○以德国为代表的市场经济模式的特点

  ○以日本为代表的市场经济模式的特点

  第二目:各种模式形成的原因

  ○美国市场经济模式形成的主要原因

  ○德国市场经济模式形成的主要原因

  ○日本市场经济模式形成的主要原因

  第三目:西方现代市场经济模式的比较与评价

  ○三种模式的区别

  ○三种模式的相同点

  (二)本专题的编写思路

  本专题由引言、四框内容和专题小结、专题活动建议构成。

  导言主要讲了三层意思,实现三个功能。

  其一,过渡的功能。导言的第一自然段,由大危机、罗斯福新政、凯恩斯革命等一系列相关事件,引出“看得见的手”与西方国家现代市场经济模式等问题,很自然地实现了由第一专题对古典经济理论分析向本专题对现代西方经济理论分析的过渡。

  其二,提示本专题的主要内容。导言第二自然段的前半部分,即“何谓‘罗斯福新政’?何谓‘凯恩斯革命’?实施‘罗斯福新政’、引发‘凯恩斯革命’的背景是什么?‘罗斯福新政’的实施和‘凯恩斯革命’的发生带来了什么社会后果?资本主义世界大致存在哪几种市场经济模式?它们各有什么特点?这些都是本专题所要探究的问题”,揭示了本专题所要研究的主要内容。

  其三,点明学习本专题内容的意义。导言最后指出:“通过本专题的学习,我们可以对西方国家的现代市场经济的由来与模式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第一框:“罗斯福新政”。

  本框共设三目。第一目“罗斯福新政的背景”,介绍了罗斯福实施新政的原因;第二目“罗斯福新政的主要内容”,介绍了罗斯福实施新政的过程及其涉及的主要领域;第三目“罗斯福新政的影响”,介绍了罗斯福新政带来的国内外结果。各目的具体内容和逻辑结构如下。

  第一目“罗斯福新政的背景”,主要讲了两层意思。

  其一,1929~1933年资本主义大危机的特点与危害,这是促使罗斯福推行新政的根本原因。

  其二,危机对传统经济理论提出的挑战,它的爆发再次表明市场不是万能的,许多国家经济的发展呼唤“看得见的手”发挥作用。

  为了开拓学生视野,教材以“相关链接”的形式对当时美国总统胡佛的政策主张作了简要介绍。

  第二目“罗斯福新政的主要内容”,主要讲了两层意思。

  其一,罗斯福新政的过程。新政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自1933年3月开始,主要任务是实现调整与复兴;第二阶段,自1935年5月开始,主要任务是进行改革。

  其二,罗斯福新政的内容。新政的内容涉及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主要包括整顿金融业、恢复和稳定农业、复兴工业、建立宽泛的生活保障等。在推行“新政”的过程中,罗斯福强调国家对经济进行调节和干预。

  第三目,“罗斯福新政的影响”,主要讲了三层意思。

  其一,罗斯福新政的显著特征。罗斯福新政的显著特点是通过法律形式,将国家保障经济稳定和发展的责任及援助贫困公民的责任固定下来。

  其二,罗斯福新政对美国经济社会的影响。罗斯福新政对美国经济社会的影响包括三个方面:第一,缓解了美国原本十分尖锐的社会矛盾,使社会生产力得到了恢复和发展,维护了资本主义制度;第二,新政开创了国家干预经济的新模式,国家与垄断组织相结合的现代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在美国得以形成;第三,罗斯福新政以巨额财政赤字刺激经济发展的方针也为美国此后连年加剧的通货膨胀和财政赤字播下了种子。其中,头两点是积极作用,后一点是消极影响。

  其三,罗斯福新政的国际影响。罗斯福新政的国际影响主要有两点:一是罗斯福新政对其他西方国家经济政策的制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二是各国政府干预经济的实践,迫切需要新理论的支撑与指导,在此情况下,发生了凯恩斯革命,凯恩斯经济学应运而生。

  第二框:“凯恩斯革命”。

  本框共设三目。第一目“凯恩斯革命的内容”,在介绍凯恩斯有效需求不足理论的基础上,指出了凯恩斯的政策主张;第二目“凯恩斯革命的影响”,介绍了凯恩斯革命所带来的理论革命与政策影响;第三目“凯恩斯革命的实质”,介绍了凯恩斯经济观点的辩护性、作用的局限性。各目的具体内容和逻辑结构如下。

  第一目“凯恩斯革命的内容”,主要讲了两层意思。

  其一,凯恩斯的有效需求不足理论。凯恩斯认为由于存在边际消费倾向递减、资本边际效率递减与流动偏好三大心理规律,所以会出现有效需求的不足,从而导致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爆发。

  其二,凯恩斯的政策主张。凯恩斯认为,要消除经济危机,政府必须采取赤字财政政策,刺激消费,扩大需求。

  第二目“凯恩斯革命的影响”,主要讲了两层意思。

  其一,对经济学发展的影响。凯恩斯在《通论》中创立了宏观经济学的理论体系。《通论》的发表在西方经济学说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其二,对各国政策的影响。凯恩斯提出的各种反危机的政策主张,都不同程度地为西方国家所奉行,成为西方国家制定经济政策的重要理论依据。

  第三目“凯恩斯革命的实质”,主要讲了三层意思。

  其一,凯恩斯革命发生的必然性。教材指出,凯恩斯主义经济学是20世纪30年代大危机的直接产物,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发展的必然产物。

  其二,凯恩斯经济理论的辩护性。凯恩斯从人的“心理规律”出发,寻找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爆发的原因,并以此为据,提出反危机的措施。这既掩盖了经济危机、失业与资本主义制度之间的联系,又适应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发展的需要;目的在于维护资本主义经济制度。

  其三,凯恩斯经济主张的有限性。凯恩斯的政策主张,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在一定时期、一定范围内促进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但不可能从根本上消除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中的各种内在矛盾。

  第三框:“新自由主义”。

  本框共设三目。第一目“凯恩斯主义的困境和新自由主义的兴起”,在客观评价凯恩斯主义积极作用的同时,指出了新自由主义兴起的背景;第二目“新自由主义的基本主张”,在对新自由主义概况作了交代的基础上,介绍新自由主义的基本观点与主张;第三目“新自由主义的影响”,介绍新自由主义在英美的影响及其走势。各目的具体内容和逻辑结构如下。

  第一目“凯恩斯主义的困境与新自由主义的兴起”,主要讲了两层意思。

  其一,凯恩斯主义促使了战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经济发展。

  其二,20世纪70年代,资本主义国家“滞胀”现象的出现对凯恩斯主义经济学提出了挑战,促进了新自由主义的兴起。

  第二目“新自由主义的基本主张”,主要讲了两层意思。

  其一,新自由主义的概况。新自由主义经济思想体现在若干经济学派的经济理论和政策主张之中。这些学派主要有货币学派、理性预期学派、供给学派、弗莱堡学派、哈耶克新自由主义、公共选择学派、新制度学派等。其中,以货币学派最为典型。

  其二,新自由主义的基本主张。新自由主义各学派的理论内容各不相同,政策主张也有差异,但一般都坚持经济人假设、完全市场信息假设和完全竞争市场假设;都反对政府对经济的过多干预,主张政府作用最小化、市场自由化;都认为私有制是最有效率、最符合人性的永恒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唯一基础,反对社会主义和公有制,主张私有化。

  第三目“新自由主义的影响”,主要讲了两层意思。

  其一,新自由主义在英、美的影响。新自由主义对凯恩斯主义的国家干预政策进行了批判,并从不同的角度各自提出了自己的理论见解和政策主张;在一段时期内,他们的政策主张对美、英等资本主义国家的政策制定产生过一定影响。

  其二,新自由主义的走向。新自由主义主张的政策并未解决资本主义国家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却带来了另一些新问题,再加上它们反对国家干预的主张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不相符合,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其影响在西方国家有所削弱。

  为了介绍新自由主义对发展中国家和对美国的影响,教材以“相关链接”的形式介绍了新自由主义给拉美国家带来的危机,以及导致2008年爆发并蔓延全球的美国金融危机。

  第四框:“西方国家现代市场经济主要模式”。

  本框共设三目。第一目“不同模式的主要特点”,介绍西方国家现代市场经济模式的主要特点;第二目“各种模式形成的原因”,以美、德、日三国为例,介绍了三种模式各自形成的主要原因;第三目“西方现代市场经济模式的比较与评价”,介绍各种模式的区别、各自的优缺点与共同点。各目的具体内容和逻辑结构如下。

  第一目“不同模式的主要特点”,主要讲了两层意思。

  其一,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两个阶段与西方国家现代市场经济的主要模式。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经历了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和由政府干预的现代市场经济两个阶段。西方国家现代市场经济主要存在三种模式:以美国为代表的市场经济模式、以德国为代表的市场经济模式和以日本为代表的市场经济模式。

  其二,各种经济模式的主要特点。以美国为代表的市场经济模式具有“私人经济占绝对主导,国有经济比重小;私人资本集中程度高,垄断性强;市场自发调节作用很大,国家干预少;劳动力市场的自由开放程度高、流动性大,就业竞争压力大”的特点。以德国为代表的市场经济模式具有“混合经济体制特征明显,注重市场机制和国家调节的结合;强调社会保障”的特点。以日本为代表的市场经济模式具有“在强调自由竞争的同时,特别强化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鼓励员工参与企业事务,培养员工对企业的责任和忠诚”的特点。

  第二目“各种模式形成的原因”,以美、德、日三国为例,分别介绍了三种模式的成因。

  其一,美国模式的成因。美国市场经济模式的形成主要是受其传统的自由主义和20世纪70年代经济“滞胀”和新自由主义思潮等因素的影响。

  其二,德国模式的成因。德国市场经济模式的形成主要受“社会市场经济”理论和战后英美占领当局政策等因素的影响。

  其三,日本模式的成因。日本市场经济模式的形成主要受日本自然条件、第二次世界大战及儒家思想等因素的影响。

  第三目“西方现代市场经济模式的比较与评价”,主要讲了三层意思。

  其一,三种模式的差异。在市场发挥作用的大小、政府干预程度和社会保障水平三个方面,三种市场经济模式相对而言,美国模式条件下的市场作用最大、政府干预程度最低、社会保障水平较低;德国模式条件下的市场作用中等、政府干预程度中等、社会保障水平最高;日本模式条件下的市场作用最小,政府干预程度最高,社会保障水平较低。

  其二,各种模式的优缺点。以美国为代表的市场经济模式,强调发挥市场的作用,好处在于束缚少,有利于激发企业活力,但由于缺乏必要的监控和干预,容易加剧两极分化;以德国为代表的市场经济模式,通过发挥市场的作用来提高效率,通过发挥政府的作用来缓解各种社会矛盾,但无处不在的社会保障大大削弱了人们的工作积极性,加重了政府的财政负担,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本国的国际竞争力;以日本为代表的市场经济模式,政府主导特征明显,这有利于经济发展,提高本国国际竞争力,但易于形成商官勾结,造成政府决策失误和加剧社会不公。

  其三,三种模式的共同点。首先,它们都以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有制为基础;其次,在经济运行中,都以市场竞争作为最基本的调节手段;第三,国家调节经济的目的都是为了维护垄断资产阶级的整体利益和统治地位。

  关于专题小结。

  专题小结是教材内容的一部分,强调了以下思想。

  (1)第一个自然段,介绍了罗斯福新政和凯恩斯革命的影响,以及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两个阶段。

  (2)第二个自然段的头两句话,概括了当代西方经济学的现状和任务,即“当代西方经济学,派别林立,思潮迭起。总的说来,其主流学说均力图说明资本主义制度优越,并在总结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运行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政策建议”。

  (3)第二个自然段的最后一句话,即“对各学派的理论主张,一方面我们必须充分认清它们的本质,另一方面也要吸取和借鉴其中某些合理的成分”,指明了对待西方经济学的科学态度。

  (三)本专题知识结构图

  (四)探究活动的设计意图及操作建议

  1.第一框的探究活动

  本框共有三个探究活动。

  ※第一个探究活动

  设计本探究活动是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通过观看图片,让学生了解1929~1933年经济大危机的情形及特点,引发学生对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思考。二是让学生了解罗斯福新政的背景,并介绍古典经济学理论所暴露出来的缺陷,使学生认识到为什么完全自由放任的政策使资本主义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

  开展本探究活动,教师可引导学生剖析古典经济学关于市场万能观点的局限性,使学生认识罗斯福新政的现实背景。

  ※第二个探究活动

  设计本探究活动的目的是引导学生思考这样两个问题:一是罗斯福为什么要实施新政,二是罗斯福新政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由于该探究活动设计的问题具有开放性,建议教师引导学生回答第一个问题时,可考虑结合第一个探究活动得出的罗斯福新政的背景,教材中所列举的1929~1933年的经济大危机构成了罗斯福新政的现实背景。

  教师引导学生回答第二个问题时,要帮助学生进行分析,使学生了解新政的主要措施,并对这些措施在金融业、农业、工业及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影响及后果进行介绍,引导学生认识到国家干预经济对恢复社会生产的作用。

  ※第三个探究活动

  设计这一探究活动的主要意图有两个。第一,让学生了解罗斯福新政对美国经济运行所产生的深远影响;第二,帮助学生认识罗斯福新政对其他国家及经济学理论的发展的影响。

  实施本探究活动时,教师要注意以下两点。

  第一,从教材提供的材料来看,一方面要分析罗斯福新政对于缓解美国的经济危机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使学生了解虽然国家干预经济的模式与美国传统的自由放任思想相抵触,但缓解了美国原本十分尖锐的社会矛盾,使生产力得到了恢复和发展,维护了资本主义制度。但另一方面,新政的措施造成了美国连年上升的通货膨胀和财政赤字,新政的措施并没有找到彻底解决资本主义矛盾的灵丹妙药。

  第二,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其经济政策的制定对其他国家特别是对同样陷入危机的资本主义国家来说有着深远的影响。实践的发展需要理论来进行指导,罗斯福新政的实施为凯恩斯经济学提供了实践依据。

  2.第二框的探究活动

  本框共有五个探究活动。

  ※第一个探究活动

  设计本探究活动的目的,就是让学生了解凯恩斯革命的主要内容,使学生初步了解边际消费倾向、资本边际效率及流动偏好等概念,并对凯恩斯的有效需求不足理论有初步的印象。

  开展本探究活动,应注意以下两点。

  (1)要充分利用教材所提出的问题,让学生进行自学。学生自学可以集中在凯恩斯革命的基本观点上。这一问题涉及许多经济学的基本概念,要想进行深入分析,需要学生查找相关资料。此外,学生还可以参考国内对于凯恩斯经济学的介绍性资料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的了解。

  (2)由于探究活动涉及相关的经济学知识,教师必须进行充分的准备,要了解一些基本的经济学的概念,了解这些概念在凯恩斯经济学中的作用,了解凯恩斯革命与古典经济学的差别。

  ※第二个探究活动

  设计本探究活动的目的在于使学生了解凯恩斯的财政政策与传统的财政政策的不同。

  开展本探究活动时,教师应首先给学生补充关于财政的基础知识。然后,分析凯恩斯政策主张与传统政策的不同。

  ※第三个探究活动

  设计本探究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于引导学生了解凯恩斯的《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在经济学史上的地位,凯恩斯革命对经济学发展的影响。

  在实施该探究活动时,教师的侧重点应放在讲授凯恩斯革命对宏观经济学的产生的作用方面。通过向学生简单地介绍经济思想的历史,引导学生认识凯恩斯经济学与古典经济学的不同之处,使学生认识到《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的出版创立了宏观经济学的理论体系。

  ※第四个探究活动

  凯恩斯的政策主张,在一定范围内、一定程度上对缓和与摆脱经济危机具有积极作用。因此,凯恩斯提出的各种反危机的政策主张,不同程度地为西方国家所奉行,成为西方国家制定经济政策的重要理论依据。设计本探究活动的目的在于引导学生思考凯恩斯政策主张的影响。

  本探究活动要结合凯恩斯主义在20世纪70年代遇到的挑战来进行,使学生从一个较长的时间范围内对凯恩斯主义经济学作出全面评价。

  ※第五个探究活动

  设计本探究活动的目的在于使学生认识凯恩斯经济理论的资本主义辩护性和实践应用性,理解凯恩斯革命的实质。

  建议本探究活动由教师带领学生进行,以使学生能够全面、深入地了解凯恩斯革命的实质,尤其是其政府干预的主张与罗斯福新政之间的关系应成为本探究活动的主要内容,使学生认识到凯恩斯革命使资本主义世界暂时地摆脱了经济危机的困扰。

  3.第三框的探究活动

  本框共有三个探究活动。

  ※第一个探究活动

  设计本探究活动的目的:一是让学生了解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直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是主要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二是了解20世纪70年代资本主义国家出现的“滞胀”现象及其对凯恩斯主义经济学所提出的挑战。

  教材的提问属于知识性问题,建议教师先让学生阅读资料然后讨论。进行本探究活动时,教师应准备“滞胀”现象相关的文字资料,帮助学生进入本框的学习。

  ※第二个探究活动

  设计本探究活动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让学生了解新自由主义的主要流派,二是帮助学生弄清诸多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流派的基本主张。

  建议教师找几个具有代表性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派,通过列表比较它们之间的异同。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各流派均是在反对凯恩斯革命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各流派间的理论内容不同,政策主张也有差异,但它们在反对国家干预等方面是一致的。

  ※第三个探究活动

  设计本探究活动的主要意图在于引导学生思考新自由主义带来的影响。

  建议教师采取课堂讨论的方法实施教学。讨论前让学生进行充分准备,通过查找相关资料等各种途径,获得对新自由主义的影响的认识,然后在班内进行交流,最后统一认识。

  4.第四框的探究活动

  本框共有六个探究活动。

  ※第一至第三个探究活动

  设计这三个探究活动的目的在于通过学习提供的资料,使学生了解西方国家三种现代市场经济模式的主要特征。

  开展这些探究活动,教师可按下述方法进行。

  第一步,提前将全班同学分为三个小组,分别参与三个活动中的一个。

  第二步,各小组同学通过各种途径查找本小组负责活动框的更翔实的资料。

  第三步,在各小组进行组内交流的基础上,推荐一名同学在班内作典型发言。

  上述活动的前两步在课外进行,第三步在课内进行。

  ※第四至第六个探究活动

  设计这三个探究活动的目的,在于使学生了解西方国家三种现代市场经济模式各自形成的原因。

  这些探究活动的开展,可参考前三个探究活动的方式进行。

 

只给高中生用的高考APP,家长请止步!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热门专题

高考网
  • 自主命题
  • 统一命题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