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麦兜生存之道:次等生也能活得精彩

麦兜生存之道:次等生也能活得精彩

2009-09-28 10:03:19新浪blog文章作者:何林衡

    如果说周星驰的电影是以小人物的坎坷奋斗来励志,那麦兜故事则是用麦兜的坚持不懈告诉我们,如果生来就很次要,唯有努力、努力再努力,尽管这份努力未必有用。

  麦兜是香港漫画家笔下的一只粉色卡通小猪,当厨师的父亲在他还未记事时就离开了他和妈妈,麦兜母子过着相依为命的生活。生活在香港的麦兜一家符合“次等公民”的大多数条件:挣的钱几乎都吃干喝净了;家里亲友不值一提,麦兜连一个副处级以上的叔叔或者舅舅都没有;麦太太整天都在和失业搏斗,投资全赔本,没钱旅游……

  即便家庭不幸也罢了,可连老天也不眷顾麦兜。我们可以在“木有鱼丸”“木有粗面”中看到麦兜的智商,简直是死蠢。麦兜的创作者之一麦家碧曾经这样解释:“如果生下来就是一坨屎,那它要不要自杀呢?”如果不幸出生在一个家境很普通的家庭,人又不聪明,那你面临的就是这样的话题。

  这就是麦兜系列作品的主旨:次要的人,也要活得精彩。很次要的人能否成功,这是一个大问题。整个麦兜系列都贯穿着这样的情节:《麦兜的故事》里,麦太太希望儿子考上港大、当奥运帆板冠军、抢包山传人;《春田花花同学会》里,麦兜希望能做OL(办公室女郎);《麦兜响当当》里,麦兜则是向世界幼儿园武术大赛的冠军头衔挑战。

  其实,像麦兜这样的“次等生”,是生活中的大多数:家庭平凡,没有能帮忙改民族、加高分的亲友;父母拼尽全力可能也只勉强凑够我们的学费;我们的智商也不够突出,考不上北大、清华,前途黯淡。可是,在麦兜的身上,你能发现:在并不肥沃的土壤中,玫瑰同样可以鲜艳绽放。那么,我们应该向麦兜学习些什么?

  活在当下,悠然自在

  在麦兜故事《菠萝油王子》中,麦太太给儿子编造了一个菠萝油王子的故事。麦兜的爸爸是一个流落在民间的王子,因为没有其他技能,只成为一个潦倒的中年厨师。在与麦太太结婚那天,麦爸爸突然看到以前的朋友,终于放不下过去,决定去找回昔日迷失的王国,抛弃了麦太太。

  在麦兜眼里,妈妈是一个活在将来的人。她靠对儿子的期望活下去,拼命赚钱,储备金子和卫生纸,好像随时都准备逃难的样子。麦兜说:“爸爸活在过去,妈妈活在将来,他们将我留在了现在。”

  活在现在的麦兜,很会享受当下的美好。他喜欢躺在草地上,吹吹风,看看蓝天、白云和大海;他喜欢不时惬意地抖抖脚,还将抖脚发展为一门艺术,配合成音乐表演,创造出安逸、自如的表现艺术——脚上的小提琴;他还喜欢唱歌,为了感动黎根师傅收他为徒,他清了清懒洋洋的嗓子,唱出了那首可爱的“大包再来两笼,大包再来两笼,大包再来两笼没关系……”

  对于“次等生”来说,活在当下,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过去的失败和对将来的焦虑是两座大山,长期压着你,破坏你对生活幸福的感知力。而学习本身是需要宁静的心境、专注的态度。我们要像麦兜一样,学会推开不美好的回忆,推开对将来的焦虑,甚至推开父母对你的影响,给你的压力。

  人生多么美好,心中装着蓝天、白云、大海,便有更为宽广的世界。享受山顶吹风的片刻清爽;享受清晨树林里晨读的静谧和单纯;享受操场上锻炼后的大汗淋漓、通体舒畅;享受一天劳累后,软软地躺在床上,安然进入梦乡……

  天堂与炼狱,只是取决于你的心态罢了。即使在功课繁重的高三,也要在学习的间隙享受小小的幸福。不悲过去,不贪未来,心在当下,悠然自在。这是麦兜给我们的第一个启示。

  重要的不是目的,而是成长

  在《麦兜的故事》里,麦太太觉得儿子读书太笨,希望他在体育方面有所发展。于是麦兜拜奥运会帆板冠军李丽珊的师傅为师,学习了一项早已前途黯淡、正在消失的民间体育项目——抢包山。

  由于没有包山可爬,麦兜只能在师傅家的组合柜上爬来爬去,练就了矫捷的身手。麦太太为了儿子能够参加这个项目,甚至给奥委会主席写信,请求在奥运会中增加这个体育项目。有很多次,麦兜都想停止练习,但一想到妈妈对他的爱,他又坚持了下来。“始终,我都不是太喜欢抢包子,我只是爱我妈妈。”为了让香港申请到亚运会的主办权,春田花花幼儿园的全体小朋友都为麦兜奔走呼号,希望恢复抢包山的项目。当然,到了最后,抢包山没有成为奥运会项目,香港也没有争取到亚运会资格。

  尽管付出那么多的努力也失败了,麦兜却练成了粗壮的小腿。成年的麦兜面对大海说:“也许,练成粗壮的小腿也没有什么用,可是,当这样粗壮的小腿站在大海边,如果妈妈泉下有知,一定非常欣慰。”

  其实,我们的高三也像麦兜一样,有时候全力拼搏也未必能进入名校,但那并不妨碍我们在18岁这年收获最珍贵的成人礼。走过高三,我们收获了责任,敢于担当,无论前方是坦途还是荆棘,我们已有更强健的身心面对明天、面对困难。那么,在一个二流的大学读书与一个一流的大学读书,又有什么关系?

  跟自己较劲:努力努力再努力

  在《麦兜响当当》里,麦兜被麦太太送到武当山上学习太极拳,参加“世界幼儿园武术大赛”,迎战各地的小朋友。比赛场上,麦兜的祖先,一个很次要很次要的发明家——麦子仲肥的巨物突然当当当的响起,这原来是一个一年等于一秒,每三千六百年才报一次时的大钟。大成若缺,大器晚成。麦兜忽然悟出太极拳,也悟出生命的道理。

  在时代快速发展的今天,麦兜无疑是个落后者,但他慢慢地努力着。他将家里的房子改造成花园,花园里开满了鲜花,通道上结满了丝瓜。他经营着妈妈给他留下的“麦氏快快鸡餐馆”。虽然他的人生不算成功,但谁说他的人生不美丽?

  高三的生活是忙碌的,我们的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同学,要么通过自主招生保送清华、北大,要么琴棋书画无所不能……对于“裸奔”且进步缓慢的次等生来说,这一个个消息无疑像一颗颗小炸弹在你心里悄悄爆炸着,一不小心,就把刚刚开始发芽的自信心炸得粉碎。

  这时候,我们应该像麦兜一样,不与别人横比,而学会与自己纵比。每天早上起床,想想今天要达成什么目标,每天晚上睡觉前,问问自己今天学习有什么收获。每天学习一点,每天进步一点,这些一点点积聚起来的小成就,会消除你内心与优秀生相比的自卑感,鼓励着我们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有一天,你回头看看,会发现自己已经走了一段好踏实的路。

  如果高三是一条通往大学的路,它也许充满荆棘和坎坷,我们应该这样看待:这条路在两条竹篱笆之间。篱笆上开满了紫色的牵牛花,在每个花蕊上,都落了一只蓝蜻蜓……

  全中国的孩子都在看——麦兜响当当

 

[标签:高三 大学 高中生活 哲理故事 中考体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