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2010自主招生报考指南:哪些学生适合参加自主招生

2010自主招生报考指南:哪些学生适合参加自主招生

来源:高考网 文章作者:张禾强 2009-09-28 11:26:02

  学而思教师 张禾强

  在前两讲当中,我们一起分享自主招生常识和如何准备自主招生,不少同学对自主招生感觉依然神秘:究竟哪些学生能去参加呢?或者去参加我需要具备哪些资格?

  今天,我们探讨的就是如何进入自主招生的笔试环节,毕竟我们很优秀却没有机会参加考试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

  一起来看,自主招生材料审核看什么。

  1、自主招生指标概览

  硬指标:A、期末成绩、高考模考;B、省级荣誉称号;C、竞赛获奖;D、社会实践;E、音体美特长。硬指标只需具备其中一个即可。

  软指标:F、生源基地校优先;G、自己就读学校附属大学;H、报考京外大学;I、报考特殊高校特殊专业。

  2、最核心的指标——成绩

  成绩的好坏直接象征着综合素质,虽然这个理论并不绝对。但对时间有限的考官而言,成绩仍然是首个参考的因素。曾经见过成绩好综合素质不好的,但极少见到成绩不好综合素质好的,所以,自主招生要从这优秀生中再选出综合素质好的,给予加分。可见,成绩无论到什么地方,都是杀手锏。

  如果要强行划线的话,依据本人统计研究:如果同学们现在高一,只需要在重点中学前200名,普通中学前100名即可;如果现在高三,则需要重点中学前100名,普通中学前50名,毕竟名次超过了三位数写在资料上不甚美观。如果我们是高一的同学,只要愿意努力,一切都还来得及扭转。

  如果各中学人数不一致不好判断排名的有效性,那么再给一个硬指标,就是年级排名在重点中学前20%,普通中学前10%,这是众多高校的共识。

  3、一剑封喉的指标——省级荣誉称号

  这些只有综合素质极为优良的同学才能获得的称号自然极具杀伤力。此前学校对该生的认可避免了高校其再次审核的麻烦,所以,凡是拿到省级荣誉称号王牌的,一剑封喉,直接杀入笔试。那么这部分同学要努力准备好笔试和面试。

  省级荣誉称号有下面四个:

  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学生、省级优秀共青团员,其中前两个最核心,最管用。

  4、凌厉无比的指标——竞赛获奖

  有竞赛获奖经历的同学可以长舒一口气,我们只要是学科竞赛市级一等奖,省级三等奖及以上,就相当于已经拿到了自主招生笔试入场券,不过提醒大家一点:不同高校对奖项的等级要求不一样,宽容些的如清华北大,严格些的如北航北科。

  试想一下:资料的审核只是为了把那些显然不靠谱的同学刷掉,为了汇聚优秀生源各高校都尽量让有可能的同学参与一下考试,毕竟就是多一份多一张桌子的问题,故而材料审核之时,每每见到获奖同学,老师会一路绿灯。

  比较管用的常见奖项有以下几个:

  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

  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获优胜者

  新概念作文大赛获一等奖者

  比较少见但一剑封喉的奖项有: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

  “未来杯”全国中学生创意设计竞赛

  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

  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

  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

  或许参与这些竞赛获奖的学生从获奖的那一刻起已经被保送了,故而在很多高校的简章上见不到这些竞赛的名字。

  5、纵横捭阖的指标——社会实践

  鉴于选拔综合素质较高的同学,如果在学习成绩得到保证的情况下,还能有余力参加一下社会实践并作出一定的成果,足见综合实力非凡。主要有:

  发表相关论文;

  获得专利;

  见义勇为者有相关报道;

  参加过国际青年交流活动者;

  公益事业有突出表现者;

  组织社会调查并取得具有影响力的调查结果者。

  这一指标,是很多同学望尘莫及的,如果不是有特别兴趣,不建议在校同学专门花时间来搞这些。

  由于是罕见成果,所以此类成果也是见血封喉。

  6、综合实力的展示——音体美特长

  学习成绩优异,又有一定特长,一定综合素质超强。这里的音体美特长不是指音体美特长生,而是指获得过此类竞赛奖项的同学,可以借此证实自己的综合素质。例如,北京化工大学在简章中提到这类学生:

  具有文艺(业余等级达到九级以上者)、体育(国家二级运动员)特长的学生。

  7、特殊的软性指标

  软性指标各位同学可以同时占有多个,占有软性指标越多优势越大。

  A、生源基地中学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各大高校(指分配名额的高校)明确表示提前分配自主招生名额给生源基地校,并承诺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生源基地校学生。

  B、报考本中学所附属的大学。这不能算是一个潜规则。因为清华附中在去清华自主招生时明显占优势,但北大附中却没有得到北大明显的青睐,理工大学也没有体现对理工附中的关怀。不过,交大附中受到了交大的不少关爱,诸多交大附中同学获得了交通大学的加分。

  C、报考京外大学。这是一招妙棋。因为绝大多数北京考生不愿到外地读大学,造成了外地北京生源紧俏的局面,甚至有的高校每年北京的招生计划都完不成。北京同学的综合素质与外地的同学相比占据一定优势。大家在北京成长的经历和所见所闻都要比其它省市的同学要广博,看问题的角度和深度相对也较为全面和深刻。

  (PS:自主招生对于那些山区无法上网的同学来讲一定是不利的。因为好多同学还没有上过网或不具备上网条件,而许多高校的报名和结果查询都是在网上实现的。农村的师资也限制了农村孩子参加竞赛获奖的比率。不过,不可能绝对公平,大家要抱宽容的心态来看待这个问题,毕竟自主招生是在为未来的国家民族储备人才。哪怕山区同学,咱们是金子一定会发光的。)

  D、报考特殊大学的特殊专业。这里专门指那些高校针对特别专业开放的自主招生。这里简单进行列举:

  人民大学文科特长生:高中阶段在文史哲等基础学科方面取得一定成果,对国学、党史研究具有浓厚兴趣的文科特长学生。推荐有志于光大中华文化的同学参加人大国学实验班自主招生,学成之后,你们将成为未来国学界新的泰山北斗,是中华文明辉耀世界的基石。

  北京师范大学免费教育师范生:按照国家师范生免费教育的相关政策,履行国家义务,毕业后一般回生源所在地省份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不少于十年。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应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两年。这个协议让很多同学胆寒——是卖身契吗?!不是。这是专门为热爱教育事业的同学开辟的绿色通道。国家也希望通过这一途径培育更多优秀教师,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可以预见,只要同学们努力向上,在读完师范之后的若干年内,一定会成为教育界内的翘楚。(提醒:免费教育师范生不允许脱产考研,只允许在职读研。)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模特长生:有航空模型(制作和飞行操控方面)的特长,在高中阶段获得过全国比赛和世界级比赛名次者可进入北航自主招生笔试。这与北航的高校性质分不开,隶属于国防科工委负责航天器的重点院校,肩负振兴国家航空的民族使命,自然需要对航空感兴趣的特殊人才。鼓励对航空感兴趣的同学报考北航,未来中国的领空将展示你们的风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语类英语和德语专业(文理不限):对外语有浓厚兴趣,具有语言文化方面的特殊才能,愿意学习我校英语、德语专业的优秀学生(录取后不允许调换专业)。这点要同学们想明白了,一定得是坚定了学这类专业才成,没有这方面才能也建议不要学多门外语。大家都要“术业有专攻”,但要选择自己适合专攻的方向。

  一些京外高校不对北京招生的特殊专业在此不再列出。

  结 语

  通过以上分析,同学们要在具备一项硬指标的基础上,尽量选择能够占到软指标的高校,会增加自己取胜的筹码。如果够优秀,我们通过学校老师推荐去参加的话,通常我们都能够通过材料审核。当然,上述指标中我们占得越多,越适合参加自主招生。

  参与讨论请进入:http://bbs.eduu.com/thread-223936-1-1.html

  相关文章

  自主招生家长同学必读:名师解读2010自主招生常识

  精析如何准备2010自主招生

  学而思名师张禾强重磅解读2010年自主招生(上)

  学而思名师张禾强重磅解读2010年自主招生(下)

  北大 清华 复旦自主招生试题大汇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