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作文 > 读后感 > 点评《建国大业》:蒋家父子演绎的最完美

点评《建国大业》:蒋家父子演绎的最完美

2009-09-28 12:40:23网络资源

  《建国大业》我到目前为止看了两遍,如果说第一遍主要是为了看剧情的话,那第二遍便是主要欣赏演员的表演,而这其中,最让我回味的便是张国立和陈坤的表演。

  演过蒋介石的演员很多,其中最为我们熟悉的就是前“蒋介石专业户”孙飞虎,此公演绎了中国内地荧幕上一个最为传神,最为经典的蒋介石形象,可以说至今无法被超越。后来虽然有诸多演员演过蒋介石,但都远远达不到孙飞虎的高度。从现在选择扮演蒋介石演员的倾向来看,逐渐走向了两个极端,一种是主要人高痩就可以,演技倒是其次,这种“蒋介石”不要说神似,就连形似都差了一大截,因此这多充斥在一些粗制滥造的电视剧中。另一种就是找实力派演员扮演,靠化妆来让演员的形象更接近蒋介石,不足的部分靠演技来弥补,陈道明的蒋介石就是这种类型的,杜雨露日前也开始过扮演蒋介石的瘾,这种“蒋介石”讲究更多的便是神似了。和孙飞虎相比,他们虽然在形象上有所差距,但还不至于太离谱,尤其是杜雨露的蒋介石,依稀有当年孙飞虎的味道。不过在神似的路上,远没有此次《建国大业》中来得极端。

  从外形上来看,除了那个光头,张国立几乎和蒋介石没什么相同,因此在上映前,我最最担心的就是张国立。在这样一部片子里,蒋介石如果被演砸了,那么整部戏也就被毁了一半,在公映前所公布的剧照来看,张国立很难让我有信心。

  但在看完影片后,我便被张国立的表演叹服,他和陈坤所扮演的老小蒋二人,可谓是影片中最最出彩的角色,其风头一度超过了唐国强等人。

  可以说,张国立的蒋介石,除了外形上有着较大差距之外,他的神态,他的语调,都是近几年来扮演蒋介石演员中最为传神的一个,尤其在影片的后期,他将那个溃败至台湾而心神黯然的蒋介石演绎得丝丝入扣,颇让人动容。

  从《建国大业》中对蒋介石的塑造来看,可以算是近几年内地电影中最为客观的一个。这个曾经的“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正逐渐在内地影视剧中得到了他应有的评价,虽然还是以批评为主,但多了对其个人的尊重,类似“走狗”这种近乎侮辱性的评价早已不再出现。不以单纯的正邪对立的脸谱化描述,而让角色更加人性化,这正是一个成熟的电影所应该有的做法,这也就是《建国大业》中的蒋介石塑造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除了蒋介石之外,影片中最让人动容的角色便是蒋经国。相对于频繁出现在各类影片中的蒋介石,蒋经国这个人物的出场机会没有他老爸多,在早期的影视作品中,更是将其刻画成“美帝国主义走狗的走狗”,或者说就是简单地将蒋经国塑造成一个年轻版蒋介石或者是被蒋介石操纵的一个棋子那么简单,而在日前电视台的一些国庆献礼片中(比如《东方红》,杜雨露在这部连续剧中扮演蒋介石),对蒋经国的塑造仍然有以上的毛病。《建国大业》的上映,可以让观众对蒋经国这个人物有着极大的改观,在影片中的蒋经国几乎就是一个有为青年的形象,是一个绝对正面的角色,陈坤的出色发挥,让那个想极力挽救正在加速下沉的民国政府这艘大船的蒋大公子跃然屏幕之上,使蒋经国成了影片中最让人动容也最让人同情的一个角色。在南京中山陵音乐台的那个桥段里,蒋介石对失败无可奈何的接受,蒋经国不甘心失败却有心无力的悲苦——张国立和陈坤一道贡献了一场整部影片中最精彩的表演之一。我看完电影后对朋友戏言,如果蒋经国看到大陆此次如此肯定他,那么在泉下也可欣慰了。

  除了蒋介石和蒋经国之外,张澜和宋庆龄也是影片中的一大亮点。张澜的扮演者是王冰,之前他曾在电视剧《走向共和》中扮演了李鸿章,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个79岁的老人在影片中所迸发的激情丝毫不亚于唐国强和张国立等人,而从某种意义上来看,王冰这次所带来的影响更是超过了唐国强他们,毕竟对于普通观众而言,张澜远不如毛泽东和蒋介石来得熟悉,《建国大业》用以前主旋律影片所没有的一个力道还原了这个新中国的副主席。而相对比张澜的“动”,许晴所扮演的宋庆龄的“静”更是成了影片一道最美丽的风景,只是影片中的许晴看起来要比当时的宋庆龄来得年轻。

  因此,在《建国大业》中,给人最大惊喜的并不是扮演毛泽东的唐国强以及扮演周恩来的刘劲等人,毕竟对于他们来说,扮演这两个角色已经是轻车熟路了,除了毛泽东阅兵时的泪水以及周恩来那激情昂扬的歌声之外,他们并没有太大的突破,只是在好的基础上演的更好一点,反而是上面所说的这些角色,给人了极大的惊喜——而这也是这部影片最大的看点之一了。

 

[标签:建国 父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