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作文 > 读后感 > 点评《查无此人》:唤醒世人对生命的重视

点评《查无此人》:唤醒世人对生命的重视

2009-09-28 13:08:16网络资源

  没想到几封未标明地址的死信,经由编导郑芬芬的细腻刻划之下,情感竟能如此浓烈得教人伤感之余,却又添加了一分疏离城市的浪漫暖意,令人心灵撼动之余也觅得平静。

  尽管耳闻编导郑芬芬在电视剧上有十分出色的表现,然而达G却是由电影《沉睡的青春》才开始认识她,当时我为那段「不在场爱情」屏气凝神并大表感动,正因郑芬芬导演始终不甘将爱情故事定位在枯燥乏味的为爱而爱,如《沉》片她便以悬疑片的形式,娓娓道出一段浪漫动人的爱情故事,展现关于爱情的另一种可能-不在场爱情,同时她对于生死议题亦有相当程度的着迷,这部《查无此人》也不例外。

  对现实生活同感不满的两位迷途少女因此惺惺相惜,然而一场「生死选择题」所导致的误会,让援交少女可可跳楼身亡,而方瑜就此带着回忆的包袱,悔憾并罪恶地独活;可可死前留下了一封简讯「我今天遇见了一位神奇邮差,即使寄件人把地址写错了,他仍能找到收件人...,那么...,如果我的地址是个错误,或者说我就是个错误,那...妳会找到我吗?」这段遗言让行尸走肉的方瑜每天写着未注明地址的信给可可,也未留下寄件人地址,进而让与可可死前曾擦身而过的神奇邮差郑明,搭起这段跨越生死、疏离心灵的桥梁,并带给观者浓得化不开的眷恋之外的平静心灵和自我救赎。

  此片以悼念、追寻死者作出发点,本以为这位「神奇邮差」最后会酿造出玄妙的奇幻色彩,然而此片在浪漫的最后却显得「踏实」无比,没有借尸还魂,也没有穿梭阴阳界,反倒是对死亡边缘存活者有着心灵洗涤,并传递一份关于自我认同的人生观。邮差是传递讯息的桥梁,大批待处理的信件代表着无数个未兑现的诺言,此片将邮政作业与邮差角色处理得有些神格化,然而对于城市中的疏离人际及其隐藏的人性黑暗面而言,确有其浪漫神化的必要(如姜秀琼的金马短片《跳格子》也有着类似功效)。

  关键性的邮差一角由庹宗华来诠释,他所饰演的邮差郑明正是一种正向希望的「证明」,许久未见的庹宗华演出诚恳动人极具说服力,而编导也细腻建立起邮差的角色背景,其因前女友悄然离去背弃了约定,而有了替人民「发声」的角色动机;此片最有趣的莫过于还刻划出邮差的私生活(独自烹煮、泡咖啡、泡澡、瑜珈),尽管独居一人仍追求着自在生活的高质量,以一份自得其乐带给观者「起死回生」的勇气,好开心见到庹哥的演出,让人相当温暖,而另一位邮差男配角也有着甘草人物的功效,冲淡了两女所带来的过份压抑伤感,当然两位女主角的表现也相当亮眼。

  《拍卖世界的角落》有着跨越生死的男男恋,《查无此人》则让郑宜农隐约道出一段跨越生死的女女恋,此片虽也有邮差作为关键主角,但却不像《海角七号》般光亮鲜明,《查》与其说是女女之间的暧昧爱恋,但最主要的还是在唤醒世人对生命的重视,片尾在可可死亡地点的天台,邮差(庹宗华)以一个放大镜送给方瑜(郑宜农)要她(与可可)检视世间百态,以登高望远的说教意味拿捏得宜,除了疗伤之外,也让无法选择环境的方瑜学会了对自我人生的选择与负责。

  片名引用邮局处理死信时所押盖的「查无此人」戳记,影片却让角色人物皆找到了内心的自我归属感,相信未来在各电影奖的名单上,郑芬芬、庹宗华、郑宜农、黄佩嘉等优秀的幕前幕后功臣,绝不会沦于「查无此人」的窘境,而《查无此人》果然一如我观影前的预期,它「可能」会是我今年最喜欢的电影之一,没错,它是的。

[标签:环境 推理与证明 高中生活 哲理故事]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