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人教版必修1高一政治复习:《经济生活》第2单元第5课企业与劳动者

人教版必修1高一政治复习:《经济生活》第2单元第5课企业与劳动者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29 09:58:53

  一、公司的经营

  1、公司的类型

  (1)企业的含义、作用及其所有制类型

  A、企业的含义: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加者,是国民经济的细胞。企业是以营利为目的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向社会提供商品或服务的经济组织。

  企业的作用:向社会提供商品和服务。

  企业的所有制类型:我国企业的所有制类型主要有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私营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

  现代企业的典型组织形式是公司制

  (2)公司的含义、法律特征

  公司的含义:公司是依法设立的,全部资本由股东共同出资,并由股份形式构成的,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法人。

  公司的法律特征:公司必须是依法设立,必须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的规定,办理一定的登记手续,取得法律的承认。

  (3)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的含义

  有限责任公司是股东以其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公司以其全部资产对公司的债务承担责任的企业法人。

  股份有限公司是全部资本分为等额股份,股东以其所持的股份对公司承担责任,公司以其全部资产对公司债务承担责任的企业法人。

  (4)特殊形式的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公司

  国家授权的投资公司,或国家授权的部门可以单独投资设立国有的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

  (5)有限责任公司与股份有限公司的联系(即共同特征)和区别

  股份有限公司 有限责任公司

不同点                    

 

 

 

 

  1、资本划分为等额股份

  2、发行股票筹资本

  3、股东人数有最低限制,没最高限制

  4、注册资本最低1000万元

  5、设立程序复杂

  6、适用于大中企业

  1、资本不划分为股份

  2、出资不一定是货币,可以是技术、土地等。

  3、股东人数限制2—50人

  4最低注册资本10—50万

  2、设立程序简单

  3、适用中小企业

相同点

  都是依法设立的企业法人

  股东均负有限责任

  公司均以全部资产对债务承担责任

  公司组织机构均为决策机构、执行机构、监督机构等三部分

  公司有名称、章程等。

 

  (6)公司的组织机构

  公司的组织结构是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统一的指挥、协调、监督和控制,以达成经营目标的组织机构。

  公司的组织机构由三部分组成:决策机构、执行机构和监督机构。股东大会和董事会是公司的决策机构,总经理及其助手是公司的执行机构,监视会是公司的监督机构。

  如图:

  组织结构:

结构名称 股东大会及董事会 总经理及助手 监视会
性质 决策机构 执行机构 监督机构
职能 处理公司重大经营管理事宜 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 对董事会和经理的工作进行监督

   (7)其他形式的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

  小结:

  公司制具有独立法人地位,有限责任制度和科学的管理结构,能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重要作用。

  2公司的经营与发展

  (1)、公司经营成功的主要因素

  公司经营的定义:公司为向社会提供产品和服务并获取利润儿进行的所有活动的总和。公司经营的目的是利润。

  公司经营与发展的因素:

  A、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

  战略定位准确,可以顺应时代的潮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B、依靠科学技术进步,科学管理手段,形成自己竞争的优势。

  C、公司要诚信经营,树立良好的信誉和企业形象。

  企业形象是企业在的产品和服务在社会上留下的印象、评价和认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竞争取得优势的重要因素。

  诚信经营是企业成败的关键。

  思考:(A),该企业受到严重打击的原因是什么?

  (B)、联系实际说明诚信对企业生存和发展有什么重要意义?

  (2)、企业的兼并、破产及其意义。

  企业兼并定义:

  是指优势企业通过合并相对劣势的企业。扩大优势企业的规模增强优势企业的实力。提高社会和企业的资源利用率。

  破产定义:

  企业破产是指长期亏损,资不抵债而扭亏无望的企业按照法定程序实施破产结算的经济现象。

  破产意义:

  通过企业破产可以淘汰落后的企业,有利于社会资源和产业结构的合理配置和调整。通过企业破产可以促使企业在竞争压力下,改善管理,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二、新时代的劳动者

  1、劳动和就业

  (1)劳动的意义,劳动光荣

  劳动定义:劳动是劳动者的脑力和体力的支出,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活动。

  劳动的意义:劳动创造了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是人类文明进步发展的源泉。

  劳动光荣:我国劳动者分工不同,地位平等,都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贡献,劳动光荣。

  (2)就业的意义

  就业使劳动力和生产资料相结合,生产出社会所需要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就业对劳动者来讲,不仅是生活的来源,再生存劳动力的手段,而且是有利于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促进全面发展。

  (3)我国的就业形势

  我国就业形势严峻,人口总量和劳动力总量大,劳动力素质与社会需要不适应,劳动力市场不完善,就业信息不畅通。

  党和政府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把扩大有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改善劳动就业有自主创业的环境。

  (4)正确的择业就业观的内容

  A、树立自主择业观念。根据个人的兴趣、专长和条件,自主选择职业。有利于调动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B、树立竞争就业观念。通过劳动力市场竞争实现自主择业。有利于鼓励人们努力学习,提高技能和素质。

  C、树立职业平等观念。各正当的行业都是社会主义创造财富是必须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踏实肯干,都可以有所作为。

  D、树立多种方式的就业观念。市场经济和信息技术导致就业形式多样化。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方式。如家政服务、临时工等。

  2、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

  (1)国家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

  实现和维护劳动者的权益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为了保护劳动者的权益,我国颁布了《劳动法》规定了劳动者享受的各种权利。是保障劳动者主人翁地位,调动劳动者积极性和创造性的保证。

  (2)我国劳动者享有的主要权利

  A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

  B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

  C休息和休假的权利。

  D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

  E接受职业技能培训,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提请劳动争议处理的权利,

  法律规律的其他权利。

  (3)劳动者如何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A劳动者享受权利是以履行劳动者义务为前提的。因此,自觉履行劳动者义务,是获得权利、维护权益的基础。

  B当劳动权利受到损害时,应该通过法律以合法手段,法定的程序维护权益。不能用非法手段加以报复。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