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人教版必修1高一政治复习:《经济生活》第3单元第8课征税和纳税

人教版必修1高一政治复习:《经济生活》第3单元第8课征税和纳税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29 10:15:30

人教版必修1高一政治复习:《经济生活》第3单元第9课征税和纳税

  一、税收及其种类

  1、税收的基本特征

  (1)税收

  国家为实现其职能,凭借政治权力,依法无偿取得的财政收入的基本形式。

  理解税收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A税收征收的主体是国家。征收的客体是单位和个人。国家是为满足公共需要而组织税收,税收是国家得以存在和发挥作用的前提和基础。

  B国家税收的依据是法律。凭借的是政治权力。体现了税收的强制性特点。税法是税收的法律依据和法律保障。国家税收有专门的机关,我国的税收机关是国家税务总局和各地的税务局和地方税务局,专门征收关税的海关。

  C征税的过程实质是物质财富从个人单位无偿地转给国家。

  D税收是国家财政的基本形式。国家的财政的部分来自于税收。

  税收的本质:

  税收是国家按照法律规定向纳税单位和个人无偿地征收实物或货币所形成的特殊分配关系。集中反映了国家和各个阶级和阶层的经济利益关系。

  (2)税收的基本特征

  强制性A强制性含义:税收是凭借国家权力依法强制征收的。是依据国家的政治权力,而不是财产权力。

  B税收强制性表现:表现在税收是国家通过法律形式确定的,征税必须有法律依据,纳税人拒不纳税要受法律制裁。

  C认识税收强制性的意义: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依法纳税是公民的义务。

  因为税收有强制性特点,所以它是国家取得财政的最可靠的形式。

  无偿性

  A税收无偿性的含义:国家征税是无条件的。就具体征税过程说,征税为国家所有,既不存在偿还,也不需要对纳税人付出任何代价。

  B、税收的无偿性是相对的。对纳税人讲,纳税后没有取得任何报酬。从这个意义看,税收不具有偿还性。但从财政整体看,税收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具有为人民谋福利的性质。

  固定性

  A固定性的含义:在征税前,就以法律形式,预先规定了征税对象和征收数额之间的比例关系。不经过国家批准就不能更改。

  B税收固定性意义:

  税收固定性是对国家的约束,也是对纳税人的约束。对国家约束表现在国家只能按照法律规定征税,不能无限度地征税。对纳税人约束,表现在纳税人只要取得应税收入、应税财产或发生应税行为都得按照标准纳税,不得自行降低标准。

  C税收的固定性是相对的。随着社会经济条件的变化,具体的征税标准是可以改变的。

  税收的三个基本特征是紧密联系的,不可分割的。税收的无偿性需要强制性保障。税收的强制性和无偿性又决定他的固定性。

  2、我国税收的种类

  (1)我国税收的划分

  根据征税对象的划分,我国税收分为:流转税、所得税,资源税、财产税和行为税等五大类。

  流转税:是以商品交换中,交易额和劳务收入额为征收对象的税种。包括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和关税等。

  所得税:是以各种所得额为征税的对象的税种。如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

  资源税:以开发和利用特定自然资源为征税对象的税种。如开矿。

  财产税:是以纳税人拥有或支配的财产为征税的对象的税种。

  行为税:是以纳税人的某些特定行为征税对象的税种。如屠宰税。

  重点要理解两大税种:

  (1)增殖税:是以生产经营中的增值额为征税对象的一种税。

  它的纳税人是在我国境内销售货物或提供加工、修理、修配业务。及进口货物的单位或个人。增值税的基本税率为17%。

  增值税只对增值额征税。可以避免对一个经营额重复征税,也可以防止前一企业生产环节的偷漏税行为。有利于促进生产专业化和体现公平竞争。有利于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

  (2)个人所得税:

  A、定义:是国家对个人所得征收的一种税。

  B、纳税对象:它的纳税人是在我国境内有住所,或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满一年,从我国境内外取得所得的个人。在我国境内无住所又不居住或居住不满一年而从我国境内取得所得的个人

  税率:按照应税项目不同,分别实行超额累进税率和比例税率。实行累进税率,纳税人所得越高,税率越高。

  案例:

  个人月工资,减去800元,应交纳:

  500元5%。

  超过500-200010%

  超过2000---5000元的15%。

  超过5000---20000元的20%

  C、意义:是国家的重要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也是调节个人收入分配,实现社会公平的有效手段。

  二、依法纳税

  1、纳税人与负税人

  (1)纳税人

  纳税人是指税法规定的直接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

  (2)负税人

  负税人是最终承担税款的单位和个人。

  (3)纳税人与负税人的关系

  纳税人与负税人是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的概念。纳税人与负税人的概念不同。这就是区别。

  纳税人是指税法规定的直接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

  负税人是最终承担税款的单位和个人。

  联系:纳税人与负税人是一致的。如个人所得税的税款是由纳税人承担的,纳税人就是负税人,当纳税人通过一定的途径将税款转嫁给他人时,纳税人就不是负税人。

  根据我国现有税法规定,公民都是商品和劳务的消费者,因而都是实际的负税人。

  2、依法纳税是公民的基本义务

  (1)税收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联系在一起。要自觉诚信纳税

  在我国,国家的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国家的兴旺发达、繁荣富强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国家的职能实现,必须以社会各界缴纳的各种税收作为物质基础。因此,公民在享受国家提供的各种服务的同时,必须承担纳税义务。

  (2)违反税法的表现和处理、

  偷税:纳税人有意违反税法规定,用欺骗、隐瞒等方式不缴或少缴应纳税款的行为。如伪造记账凭证,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

  欠税:纳税人超过税务机关规定的纳税期限,没有按时交纳而拖欠税款的行为。

  骗税:纳税人用欺骗方法获得国家税收优惠的行为。如:虚列出口货物数量,虚报出口货物价格等手段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如虚报自然灾害,骗取税收减免。

  抗税:纳税人以暴力、威胁等手段拒不交纳税款的行为。如拒绝接受税务机关的检查,威胁、围攻,殴打税务人员。

  (3)增强公民意识:公民要增强对国家公职人员及公共的监督意识,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关注国家对税收的征管和使用,对贪污和浪费国家资财的行为进行批评和检举,以维护人民和国家的利益。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