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人教版必修1高一政治复习:《经济生活》第4单元第9课走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人教版必修1高一政治复习:《经济生活》第4单元第9课走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29 10:24:49

人教版必修1高一政治复习:《经济生活》第4单元第9课走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一、市场资源配置

  1、市场调节

  (1)资源的相对有限性与合理配置资源的必要性

  人类需要的多样性,而且需要是永无止境,但在一定时期和范围内社会能加以利用的资源是有限的。为了能满足多方面需要,社会必须合理的配置有限的资源。

  (2)市场经济的含义

  计划和市场是资源配置的两种基本手段。

  市场经济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的经济。

  在市场经济中,生产什么,如何生产和为谁生产,主要是通过价格的涨落和供求的行情的变化,由市场来安排和调整。那种商品好卖,赚钱就生产那种,市场的价值规律在引导着商品生产,调节人、财、物在全社会的配置。

  (3)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

  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主要是运用价值规律,通过市场上价格、供求、竞争等因素的相互作用来进行的。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产经营者是以牟利为目的的经济主体,他们在追求经济利益的过程中激烈竞争。价格是灵敏的市场信号,价格反映供求关系,生产经营者通过观察价格的涨落,了解市场供求情况的变化,合理安排生产活动。从而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在价格开放情况下,当某种商品供不应求时,引起物价上涨,价格高于价值,有利可图。许多生产者就会被吸引从事这方面生产经营。从而使这部门的生产资料增加,扩大了生产。反之亦然。这样就配置资源到社会需要的部门。

  价值规律指挥着劳动力和生产资料的流向。使资源由供过于求的行业流入供不应求的行业。这种资源的流动符合市场需求,在不同行业间资源可以合理配置。

  (4)市场配置资源的优点

  A、市场能比较及时准确、有效地传递信息,实现资源配置。

  B、市场通过竞争,能调动人的积极性,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和经营管理的进步,促进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资源的有效利用,推动生产力的发展。

  C、市场在竞争中实现企业的优胜劣汰。社会主义是商品经济,因此,价值规律也起作用。一是在竞争中淘汰亏损企业对社会主义生产是有利的。二是有利于平衡供求关系。调整产业结构。三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

  2、市场秩序

  (1)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意义

  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才能使市场合理的配置资源。

  (2)如何规范市场秩序

  A、良好的市场秩序依赖市场规则

  市场规则是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保障。实行市场经济并不等于就能达到合理的资源配置,必须有合理的市场规则。才能保障市场正常运作,保障对资源的合理配置。政府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和执行者,监督者。

  B、市场规则的内容

  市场规则是以包括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市场道德规范等形式对市场运行的方方面面做出具体规定凡不符合市场准入规则的企业、商品,均不允许进入市场。

  违背市场规则的表现:

  (A)销售伤害消费者身心健康的商品

  (B)地方保护主义

  (C)非法垄断行为

  (D)违背市场交易规则,强买强卖,巧取豪夺。等其他如偷税漏税,商业欺诈,走私贩卖等也是。

  C、建立社会信用制度

  建立社会信用制度的必要性:

  (A)建立社会信用制度是现代市场交换的必然要求。现代市场交换有两个特征:一是商品交换在时间和空间上发生了分离。(案例:贷款消费)二是生产经营者在信息方面具有不对称性。消费者对越来越多的商品的质量难以辨认,而商家对商品质量的了解比消费者多得多,消费者有受骗的风险。只有建立社会信用制度才能克服这些风险。

  (B)建立良好的社会信用制度,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

  诚实守信是现代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必不可少的条件,诚信缺失会直接破坏市场经济的运行秩序,导致市场秩序混乱,交易萎缩,进而导致投资不足,经济衰退。

  以道德为支撑,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

  诚实守信可以使企业保持声誉,这是新的资本形态,是无形资产。

  (3)树立知法、守法及诚信等观念

  每个经济活动参与者都必须学法、懂法、守法和用法,既保障自己的经济活动符合法律的规范,又能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所以必须树立诚信观点,遵守市场道德,逐步在全社会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风尚。

  3、市场调节的局限性

  (1)市场不能调节的领域

  国防、治安、消防等公共物品的供给不能用价格、竞争、供求等市场机制去调节。

  有些部门和领域不能用市场调节,如枪支,麻醉品等。

  (2)市场可以调节的领域,但由于市场存在"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难以有效发挥作用

  A、“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的表现

  自发性:一是市场经济中,价值规律自发地调节资源配置。二是生产和经营者自发地追逐自身的利益。三是自发追逐利益有可能不择手段。

  盲目性:单个的生产、经营者不能全面掌握市场各方面的信息而进行盲目生产。

  滞后性是指市场调节的一种滞后调节,生产者是通过价格信号来调节生产的,但从价格信号的形成和传递要一段时间,有一定时间差,特别是生产周期长的部门,会造成大的损失。

  B、“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导致的后果

  导致资源配置效率低下,经济波动。

  市场自发调节难以解决收入上的公平分配问题。引起社会矛盾,影响经济发展。

  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

  (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含义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它有市场经济的共性,也有自己的鲜明特征。

  (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

  A、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标志。

  市场经济作为一种资源方式,不是只能以私有制为基础。在公有制经济中也可以用市场调节的方式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因为在我国公有制经济条件下,企业也是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企业之间的产品交换只能是商品货币关系,价值规律作为商品生产和交换的规律在起作用,所以,必须自觉利用价值规律的积极作用。

  B、以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是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人们在生产过程中所处的地位不同,必然导致两极分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我我们处于初级阶段,为发展生产力,提倡效率优先原则,允许和鼓励一部分人和地区通过诚实的劳动、合法经营先富裕起来。这是共同致富的必经之路,最后达到共同富裕的目标,这是社会主义本质所决定的。

  C、能够实行强有力的宏观调控

  宏观调控必要性:

  一是公有制决定了人们的根本利益的根本一致性。使国家能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办大事。

  二是中国共产党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做政治保证。

  2、加强宏观调控

  (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必要性

  加强宏观调控是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

  (2)我国宏观调控的目标

  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价,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3)我国宏观调控的手段

  A、经济手段:国家运用经济政策和计划。通过对经济利益的调整影响和调节经济活动的措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国家在宏观调控中最常用的经济手段。

  (国家通过财政收入政策和财政支出政策,通过控制货币供应量,利率、信贷等影响社会总需求,实现国民经济的稳定增长。)

  B、法律手段:国家通过制定和运用经济法规来调节经济活动的手段。一方面通过经济立法,规范经济活动参与者的行为,调整社会经济关系,另一方面,国家通过经济司法活动,保证各项经济政策的执行、经济合同的履行,打击各种经济违法犯罪行为。

  D、行政手段

  国家通过行政机构,采取带强制性的命令,指示,规定等措施,调节管理经济的、手段。

  (4)以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以必要的行政手段

  国家宏观调控,应该以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为主,行政手段为辅。充分发挥宏观调控手段的总体功能。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