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政治复习方法 > 人教版全日制政治高一下复习:第7课商品服务市场和消费者

人教版全日制政治高一下复习:第7课商品服务市场和消费者

2009-09-29 14:27:55网络资源

人教版全日制政治高一下复习:第7课商品服务市场和消费者

  一、提纲

第七课

 

商品服务市场和消费者

 

 

商品服务市场分类:

(1)     消费品市场,是提供最后的、直接的生活消费品的市场。(注意特点)

(2)     生产资料市场,是连接生产与生产性消费的纽带。

(3)     服务市场。特点:①服务市场上交易的商品是无形的服务性活动。②服务市场上的商品,其生产和消费在时间和地点上,通常是一致的,生产过程和消费过程同时进行。③服务市场上提供的服务,门类繁多,功能多样。

商品服务市场地位:

(1)     商品服务市场是基础市场,是建立和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要前提。

(2)     商品服务市场是人们生产、生活所需要的各种商品和服务进行交换的载体。

选择

简答

 

市场交易原则: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

自愿:市场交易的基本原则。违反现象:强买强卖,搭配销售。

平等: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市场交易的重要原则。市场主体间是平等竞争、平等交换的关系。

公平:是市场交易的灵魂,是衡量市场交易活动是否有序,是否规范的试金石。违反现象:缺斤短两、坑蒙拐骗、黑市交易等。(注意书上P71谚语)

诚实信用:现代市场交易活动的基本精神。违反现象:掺杂使假、以次充好、假冒伪劣,非法销售等。

选择

简答

论述

为什么要坚持市场交易原则?

(1)它是保证市场交易活动有秩序、按规则进行的基本条件。

(2)它是遵循市场运行规律的必然要求。

(3)它也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

简答

论述

家庭消费分类:

按消费内容分:(1)物质生活消费:吃、穿、住、用、行。(2)精神文化生活消费:娱乐身心,发展提高自身。(3)劳动消费:花钱购买的各种服务。

按消费目的:(1)生存资料消费:包括必要的物质生活消费和有关的劳务消费。(2)发展资料消费;(3)享受性消费。

选择

家庭消费的影响因素:

根本性因素:国家经济发展水平。

具体因素:(1)收入水平(直接影响)。正比。(2)物价水平(反比)(3)人口数量。

简答

选择

生产与消费关系:生产决定消费,消费反作用于生产。

生产决定消费:(1)生产为消费提供对象;(2)生产决定消费水平;(3)生产决定消费方式;(4)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

消费反作用于生产:(1)生产出来的商品能否销售出去,实现自身的价值和使用价值,对生产具有促进或阻碍的作用。(2)消费为生产创造出新的劳动力。(3)消费是生产的目的和动力(注意社会主义主义生产目----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选择

简答

什么是正确的家庭消费观?

(1)家庭生活消费必须与国情及家庭收入相适应,提倡适度消费,反对铺张浪费。

(2)物质消费与精神消费要协调发展。

(3)改变落后的生活习惯,提高消费的科学性。(4)必须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

简答

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哪些?(1)安全权(消费者最主要权利)(2)知情权。(3)自主选择权。(4)公平交易权。(5)求偿权。(6)人格尊严和民族风俗习惯受尊重权。

选择

消费者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维权机构:(1)行政机构;(2)执法、司法机构;(3)社会团体(包括消协)(4)舆论监督工具。

维权途径:(1)与经营者协商和解;(2)请求与消费者协会进行调解;(3)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请求行政部门进行处理;(4)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关仲裁。(5)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消费者应该:

(1)     要增强消费者权利意识,要学法、懂法、用法。

(2)     要全面提高自己的思想文化素质,懂得权利和义务是统一的,要承担相应的义务。

简答

选择

  二、知识点

  *1、商品服务市场的内容和特点:

 

消费品市场

生产资料市场

服务市场

交换形态

商品

商品

服务活动

购买者

的特点

个人;人数多;易受广告促销活动的影响

各类企业

个人,人数多

交易次数、数量

次数频繁;量小

次数多;量大

次数频繁;量小

交易方式 

复杂多变,流动性大

固定,专业性强

复杂多变,门类繁多

商品阶段

最终消费

连接生产和生产性消费

生产过程和消费过程同时进行

  *2、商品服务市场的地位和作用:(1)商品服务市场是基础市场,是建立和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要前提。(2)商品服务市场是人们生产、生活所需要的各种商品和服务进行交换的载体。发展商品服务市场,对促进生产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有重要作用。

  *3、家庭消费的划分:按照消费的内容,可以区分为物质生活消费、精神文化生活消费、劳务消费;按照消费的目的分,可以分为生存资料消费、发展资料消费、享受资料消费。

  *4、家庭消费的地位和作用:健康、文明、合理的家庭消费,既关系到个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成长,又关系到社会和集体的利益,关系到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社会需求的创造以及新的市场的开拓。

  *5、影响居民消费水平的因素:根本上说,是受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制约的。此外,还受收入水平、物价水平、人口数量影响。

  *6、生产与消费的关系:(1)生产决定消费。(因为生产为消费提供对象;生产决定消费水平和消费方式,并为消费创造动力。)(2)消费对生产有反作用。(体现在:消费是生产的目的和动力;只有生产出来的产品被消费了,这种产品的生产行为才算真正完成;一个新的消费热点的出现,往往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出现和发展;消费为生产创造出新的劳动力,并提高劳动力的质量,提高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提高劳动生产率。)

  *7、市场交易原则包括:

原则

该原则的重要性(地位)

违背该原则的表现

自愿原则

是市场交易的基本原则,是交易成功的前提。

强买强卖、搭配销售、

行业垄断、地区封锁

平等原则

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是市场交易的重要原则

势利眼、互不尊重、欺行霸市、行业垄断、地区封锁

公平原则

A、是市场交易的灵魂,是衡量市场交易活动是否有序、是否规范的试金石。

B、如果缺乏公平,消费者的权益就会受到损害,种种矛盾和纠纷就会不断出现。

假冒伪劣、缺斤少两、

坑蒙拐骗、以次充好、

黑市交易

诚实信用原则

A、是现代市场交易活动的基本精神,是经营者和消费者共同的道德准则。B有利于提高销售者的信誉,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C、是市场交易正常进行的保证。

假冒伪劣、缺斤少两、

商业欺诈、以次充好、

虚假打折、虚假广告、

虚标原价、非法销售

  *8、为什么要坚持市场交易的原则?第一、是保证市场交易活动有秩序、按规则进行的基本条件。第二、对于规范经营者和消费者的交易活动,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三、这是遵循市场运行规律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

  *9、我们应该树立那些正确的消费观?第一、家庭生活消费必须与国情及家庭收入相适应,提倡适度消费,反对铺张浪费;第二、物质消费与精神消费要协调发展;第三、改变落后的生活习惯,提高消费的科学性;第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

  10、为什么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1)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国人民的传家宝。(2)是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国家和民族精神的象征,是民族兴旺发达的法宝。

  *11、消费者在商品服务市场上依法享有的权利:安全权(这是最主要的权利)、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求偿权、人格尊严和民族风俗习惯受尊重权、获得消费知识权、监督权等。

  *12、消费者合法权益受侵害时寻求解决的途径:

  (1)与经营者协商和解;(2)请求消费者协会进行调解;(3)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请求行政部门进行处理;(4)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关仲裁;(5)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13为什么要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要求,其权益保护得越充分,资源的配置就越优化,市场运行就规范;符合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宗旨和原则,体现了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

  *14、应怎样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1)各级工商部门和其他有关行政部门要加强监督和管理,预防并公正处理各种侵权行为的发生;(2)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要依法惩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3)消费者协会要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4)大众传播媒体,包括报纸、广播、电视台要揭露、批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4)消费者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与侵犯自身权益的行为做斗争;(5)生产经营者要提高职业道德,守法经营。

[标签:复习 政治 高一 人教版]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