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2010年报考指导:选择哪一所大学的英语专业?

2010年报考指导:选择哪一所大学的英语专业?

2009-10-09 11:10:35求学杂志文章作者:蓝田 许红

  报告显示,我国开设英语专业的高校数量最多,高达554所,超过80%的高校均设置了英语专业,英语专业的热度可见一斑。选哪一所大学的英语专业?真有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态势。许多人说,英语只是一种工具,根本没必要当作专业来学习四年;有的人认为,英语应该是文学层面的,这么多学校开设英语专业,大部分都是流于语言培训的层面。究竟应该如何挑选大学选择英语专业?特色显然是第一位。全国开设英语专业的高校主要有以下五大类:外语外贸类院校、综合类院校、理工类院校、师范类院校和行业院校,各类院校的英语专业分别具有不同的特色。选择适合自己兴趣发展的、有特色的英语专业,才是挑选院校的慧眼所在。

  后起新秀——理工类院校

  理工类院校的理工类学科通常具有较高的实力,知识结构的分布也比较宽广。理工类院校英语专业的特色在于将学校的理工科背景和氛围加入到外语办学理念中,将英语与科技传播相联系。理工类院校的英语专业大都是建立在长期的教学基础之上的,很多都是由本校的英语教研室发展起来的,因此特别重视本科生的教学质量,明星老师也大都是教学方面的能手。常常,理工科院校的英语专业“让人头疼”——太多专业名词和术语,但同样让人羡慕——科技类会议和稿件的翻译工作非这个专业的人莫属。

  科技派:西安交通大学是国内开设科技英语专业最长的院校,因此,它的英语系侧重科技英语,尤其是外国科技资料翻译方面。而且英语系是在原有的西安交通大学科技英语、西安医科大学医学英语和陕西财经学院财经英语专业合并成立的,因此在医学英语和财经英语方面也有特色。尤其是医学英语,有多名毕业生担任世界医学大会的传译员。

  工业派:华东理工大学英语系强调工业实用性,尤其是对于国际制造业产品贸易的翻译交流有针对性教学指导思想。该校强调专业知识的覆盖面,注重英语语言技能的系统培训,要求学生了解“生命科学、材料、环境保护和信息”等学科的基本特点,熟悉常见的工业产品,营造学生的科技背景,还专门安排工厂实习环节。

  技术派:华南理工大学培养以外语专业知识为主,兼修理工课程的复合型人才。科技英语专业开设理科学生必修的基础课程(高等数学、机械学、电工学、计算机等),学生懂技术,对于专利、产权等专业英语也有涉猎,十分符合广东制造业大省的特点,毕业后可进入中兴、华为等公司担任翻译或从事电子产品贸易工作。

  双重选择——师范类院校

  许多师范类院校的英语专业开设时间长,历史悠久,教学实力丝毫不逊色于综合性大学。师范类院校的英语专业更侧重于培养未来的中小学英语教师。它们通常为高年级学生开设英语教学论以及心理学、教育学等方面的课程,并组织学生在中小学校中进行英语教学实践,不论是否是师范专业的学生,均能获得教师资格教育证书。这就给师范类院校的学生提供了双重选择,既可以从事英语教学事业,也可以从事其他英语方面的工作。

  实用派:提起河北师范大学,师范味道可能要让位给实用味道了。在这里,英语培训是一块金字招牌。该校英语系承担河北省国家外语水平考试(WSK)、全国英语公共等级考试、托福(TOEFL)、商务英语(BEC)考试,以及河北省出国人员的外语培训。集这么多考试的头衔,该校毕业生从事外语培训行业的人很多。英语系分英语教育和计算机辅助英语翻译专业,其中后者为国内首创。

  古典派: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有宅院深深的感觉,它始建于1938年,时名国立师范学院外语系,学贯中西的钱钟书先生早年曾任外语系首任系主任。英语系的古典文化研究很有特色,“湖湘文化与西方文化交互影响研究”成为该校“211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百花齐放——行业类院校

  行业类院校的英语系,结合了相关行业的背景,具有鲜明的行业导向性。

  民航派: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英语专业有民航业务方向,要求学生选修课中有民航商务、国际贸易、民航外语等方面的课程。不过这个专业的同学可不是都能天天在天上飞,大部分都做的是地面管理、贸易物流、酒店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据说还有不少同学到航空公司的业务部担任空姐、空少的训练员,十分有趣。

  通信派: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显然是南京邮电大学英语系就业的大热门,不过要想以英语系的身份加入到这些通信大企业显然还需要其他砝码。南邮英语系开设时间不长,不过已经成立了电信英语俱乐部等学生组织,英语系的老师也经常担任这些公司的员工培训老师,与电信公司建立了密切的联系。

  海运派:1965年交通部决定在上海海运学院(现更名为上海海事大学)增设英语专业,开创了在理工科院校开办外语专业本科的先河。其中航海业务英语是上海海事大学的特色专业,第二十届国际航海英语大会(IMEC20)在上海海事大学召开,英语系的同学全程陪同!该系学生毕业后有机会进入中远、马士基等国内外知名航运物流公司。

  电力派:华北电力大学的英语系能进入电力系统的其实并不多,据该校一名毕业生说大概占到30%,其他同学也基本上是当老师、做翻译的居多。电力公司、电网公司每年都会在华北电力举办校园招聘,如果有相关岗位向英语系开放,该校学生肯定第一个得知,所以成功几率比外校的稍高。电力企业招外事人员一般会考虑到该校的英语系,但最好能有相关单位的实习经验。

  其他院校的英语专业也特色鲜明。如外交学院英语专业本科生的培养目标为“熟练掌握英语又了解外交外事业务的复合型人才”,特色课程有“多边外交”“谈判与冲突处理”等。政法类院校强调英语系学生的法律尝试,开设法律文书写作课程,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的英语系都安排了相关法律课程并和外资律师事务所建立了实践合作关系。2009年上海财经大学新设了财经英语专业,丰富了该校外语专业的学科体系。

[标签:大学 学习方法 英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