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一模考砸别沮丧 改正问题及时查漏补缺

一模考砸别沮丧 改正问题及时查漏补缺

2009-10-09 13:14:04网络资源

  摘要:当你感觉郁闷、沮丧、茫然时,找你信赖的老师、亲密的同学或者和父母倾诉都是不错的法子,宣泄能帮你轻装上阵;也可以自己调节,去做运动,或者做做家务。

  个案一:一模考试后,石家庄市某中学高三男生小方一直提不起精神,成绩糟糕到连他自己都不相信就凭这样的状态还能不能参加高考。虽然自己的英语差一些,可也不至于就那么几分啊?还有数学,本来是自己往上提分的强项,也考得一塌糊涂。

  个案二:成绩处在全班的中上游,和平时位置相当,按说,女生小舟根本算不上“考砸了”。她闷闷不乐是因为成绩比考前预测的要差一些,也没有实现自己定下来的“每次考试都要进步5名”的目标。

  相当一部分考生“不满意”

  记者在部分考生中随机了解后发现,对自己在一模考试中的发挥感觉满意的并不多。成绩差些的同学觉得自己努力了,考的分本应更高些;成绩好的同学遗憾自己有些犯错的地方本不该错,目前的成绩没能反映真实水平;稳定发挥的同学又为自己没能超水平发挥感到遗憾。沮丧、焦虑等不良情绪在高考一模后开始蔓延。

  一模“考砸了”是件大好事

  石家庄市18中心理老师李霞告诉记者,前几天,她和同学们交流,第一句话就是“恭喜你们,这次考试大家考得都不好。”当时不少同学都很诧异,不知道为什么老师会这么说。

  李霞对考生说,考得不好,有好多题做错了,这就说明你们还存在问题;这次考试不是高考,所以大家还能有机会弥补。

  因此,在高考之前,暴露出来的问题越多越好,考生就能及时查漏补缺;问题暴露得越早,就越有充足的时间去调整状态。之所以要恭喜考生是因为,现在做题出错总比一切顺当、高考时才出错要好;现在粗心马虎丢了不该丢的分总比高考那天突然马失前蹄要强;现在“考砸了”就能有机会让高考“不考砸”。

  不良情绪应及时宣泄

  当你感觉郁闷、沮丧、茫然时,找你信赖的老师、亲密的同学或者和父母倾诉都是不错的法子,宣泄能帮你轻装上阵;也可以自己调节,去做运动,或者做做家务。不要把负面消极的东西压在心里。当然,要解决问题在高考时不重蹈覆辙才是目的。

  自我分析力争考后一百分

  做好考后的试卷分析非常重要,争取考后100分对即将到来的高考大有益处。李霞告诉记者,多数老师都会带着同学做试卷分析,但考生自己也要把工作做细。可有些同学不会做试卷分析,认为把做错的题目改对了,会做了就够了。其实不然。正确的方法是:首先找出错误的原因,比如属于计算错误、概念理解错误、看错题、抄错数字还是其他,然后再改正。

  其实每类错误背后都有自己的原因,考生应该把原因分析得更深入些,才能防止下次再错。比如,有的同学在一张卷子上,光因为粗心丢的分就有56分,那他最该克服的就是粗心的毛病。还有的同学一看书啥都会,可一做题尤其是综合性的题就错,那他可能是知识系统性不太够。在他脑袋里,知识还是一个个点,没有连成线、织成网,这种情况就需要赶快把知识梳理并构建适合自己的知识网络。

[标签:试卷 高考 心理 高三 教师]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