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三学生:要警惕高考综合症来袭

高三学生:要警惕高考综合症来袭

2009-10-09 14:12:42网络资源

  摘要:每个人的承受力有所区别。如果考生对于高考压力有中等强度认识,不大不小,则能对平时的学习生活起到积极作用。

  考生要警惕高考综合征

  读者“迷失的海豚”:

  还有三个月就考试了,现在我心里一点底也没有。每天从学校回来都特别的累,晚上不到8点就睡着了,什么也看不进去。这两天又赶上摸底考试,数学又是不及格。现在我连晚饭都吃不下去了。我挺恨自己的,觉得自己好没用,真的快要坚持不下去了,希望老师能帮帮我!

  专家:华夏心理教育中心教学部老师王静萍

  这位同学所反映的情况可以说是高考生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紧张、恐惧、焦虑、烦躁、失眠、进食紊乱(暴饮暴食、茶饭不思、肚疼腹泻等)等这一系列由于高考而产生的心理生理失调症候,被称做“高考综合征”。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现在高考压力太大,从心理学角度是因为外部事件引起个体自我体验到的压力无处不在。对于这种高考压力,每一个考生都存在,但是每个人的承受力有所区别。如果考生对于高考压力有中等强度认识,不大不小,则能对平时的学习生活起到积极作用。如果感受到的压力太大,觉得天塌下来一般,这么强大的压力就可能会导致一系列负面状况出现。

  如何调适“高考综合征”?

  第一,要直面高考。首先要重新评价高考这件事。高考只是每个人成长发展必经的一个阶段和过程,把它当成生活中需要经过的一个普通的环节,就不会那么紧张了。其次,要重新对自己进行评价。不要认为自己“很没用”,成绩不好并不表示自己就能力不强,学历和能力之间并不是简单的对应关系。即使学习这方面的能力差,你也可能在别的方面能力强。

  第二,不妨把高考压力细分成各门知识、各科的压力。对于那些实在不行、努力也无法提高的科目,学会适当放弃。把更多精力放在自己努力后就有收获的科目,这样可以增强信心。

  第三,学会放松和缓解紧张、恐慌的情绪。比如:早起和晚上睡觉前各深呼吸10分钟;在家练嗓子,深吸一口气,发出“啊”的声音,看自己最长能持续多长时间。

  第四,在压力特别大的时候去做些快乐的事,有意识地去体验快乐。

  第五,家长要有效关爱,不要总是和孩子谈学习、谈高考了,要多关心他的生活和内心体验。

[标签:高考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