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第三课:我国政府是人民的政府知识点梳理

第三课:我国政府是人民的政府知识点梳理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09 15:38:20

  框题一、政府的主要职能:

  (1)保障人民民主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职能。表现在:政府担负着保卫国家的独立与主权,保护公民的生命安全及各种合法权益,保护国家、企业和个人的合法财产不受侵犯,保障人民民主,协调人民内部矛盾,惩治犯罪分子,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秩序等职能。

  (2)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职能。表现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在经济建设中负有特别重要的职能,主要是进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以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提高生产力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

  (3)组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职能。表现在:一方面,政府宣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引导人民抵制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蚀,在全体人民中进行"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另一方面,政府组织和发展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

  (4)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表现在:政府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中,提供各种社会公共服务。例如,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文化设施、公共卫生设施等方面的建设;提高医疗保健水平;促进收入分配的公平,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控制人口增长,促进优生优育;保护公共环境,防治各种污染等。

  框题二、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原则:

  为人民服务是政府的宗旨,对人民负责是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这是由我国的国家性质决定的。那么,怎样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原则?要做到以下三方面要求:

  (1)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政府及其公职人员要牢固树立为人臣服务、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思想,为人民谋利益。在执行公务的过程中,必须深人群众,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尊重民意,不能损害人民利益,不能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

  (2)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政府及其公职人员坚持为人民服务,不能仅仅停留在文件上、口号上,而是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真抓实干,把各项工作一步一步地展开,一项一项地分解,一件一件地落实。要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在研究、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政府的各项工作都要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3)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政府要通过各种途径,利用各种群众组织、社会团体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对待群众的来信来访。还要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体制;建立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廉政执法的行政执法队伍;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框题一、政府的主要职能:

  导入:

  【师】今天我们开始学习第二单元,一起去了解一下我们的政府。什么是政府?我国政府是国家权利机关的执行机关,是人民意旨的执行者和捍卫者。一府两院,府是?两院指检察院和法院。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中央人民政府和各级人民政府构成我国的政府。

  【师】我国是一个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人民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人民要真正享有富裕、民主、文明的生活,就需要一个能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的有权威的政府。政府他到底担任着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可以概括为:管理与服务。

  【师】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9亿农民免交农业税

  3000万贫困学生享受免费教育

  900万就业岗位

  30亿支持搞好煤矿安全工作(2004年死于矿难人数超过6000人)

  【师】这是刚刚结束的"两会"定下的民心工程目标。这些数据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政府是为最广大人民利益服务的政府。

  【师】大家还记得2003年的那场"非典"吗?

  我们一起去回顾一下我们是如何走过这段令人难忘的历史。

  (播放flash《行进在无畏的行列中》)

  【师】看完了flash,大家有什么感觉?感动吗?

  直到今天,当时的情景我们都历历在目:全国上下一片恐慌,出门戴口罩,谈"非"色变,物价上涨(药品、大米、醋等)。全世界的目光都在注视着中国,关注着中国政府的一举一动。(投影2003年4月20日政府的措施)请大家阅读课本36页材料,面对这些情况,大家认为政府首要做的事情是什么?

  (总结)公布疫情、稳定民心;保证供给,整顿市场;投入资金,防治结合;调整政策,恢复生产)

  【师】当时政府首先要做的是:稳定民心,维护安定。维护社会的稳定和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这是政府的一个重要的政治职能:

  (板书)保障人民民主和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政治)

  【师】当非典来临,人民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当不法分子抢劫,贩卖毒品扰乱社会治安秩序的时候,政府担负着维护社会的稳定和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对内)当日本企图割占我们的台湾,妄图分裂中国的时候,政府担负着保卫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对外)

  【师】温家宝3月1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明确指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许外国干涉,我们也不怕外国的干涉。(投影)表明了中国政府解决台湾的决心,有利于维护国家的主权和独立。

  【师】非典期间一瓶醋卖到了100多元,政府及时采取相关措施稳定物价,整顿市场保证供给等,这是政府的什么职能呢?

  (板书):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职能(经济)

  【师】在经济建设方面,政府主要是进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学生列举政策、措施)

  政府运用宏观调控手段去推进经济的健康发展;通过法律、行政等手段打击经济犯罪,规范市场,建立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提供相关的服务,以促进经济发展。

  比如现在房地产处于供不应求,价格很高。为了促进房地产业健康持续的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5年3月17日起调高房贷利率,这是政府对一路高涨的房地产价格进行"降温"的重要措施。加息从短期来看加重了购房者的负担,但是从长期来看有利于规范房价。

  【师】刚才的flash,大家都说感动,是什么感动了我们?(民族精神)

  (板书)组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职能(文化)

  【师】文化建设包括有哪些方面呢?

  包括组织科教文卫事业,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更重要的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与发展的精神支柱。一个民族如果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在五千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中华民族曾无数次经历种种巨大的灾难,然而,自然灾难及敌人入侵未能让我们屈服,反而铸就了坚韧顽强、无坚不摧的伟大民族精神。

  【师】政府还有哪些职能?

  (板书)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

  大家身边的服务有哪些是政府提供的呢?(学生举例)

  如:公路、铁路、交通--基础设施

  卫生、医疗、社会保障、环境保护、人民币等(投影生活中的一些图片)

  小结:政府担负着政治、文化、经济、公共服务的职能,保护人民的安全,提供许多的公共服务,所以我们说我们的政府是便民便利的政府。为什么这么说呢?(学生回答)

  【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时每刻都会感受到政府的作用。一方面我们享受着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我们享有电视、电信、文化娱乐等公共设施,享有安定的社会秩序,和平的生活环境,都离不开政府的服务。另一方面,我们的公共生活受到政府的管理,可以感受到我们的政府是便民利民的政府。如:一出生就要到派出所登记户口,过马路要看红绿灯、结婚登记等,接受政府的管理。

  【师】政府可以办很多事情,离开了政府,我们富足安定的生活就得不到保障。但是政府是否就要承担我们社会生活中的全部职能呢?或者说政府是不是万能呢?带着这个问题,请大家打开课本38页自主探究,大家讨论看看这些问题我们是否可以找政府解决?应该找哪些部门?

  (学生讨论完成)

  【师】由此可见,政府也不是万能的,有些事情政府办不了,有些也不应该由政府来办,政府可以提供教育服务,但是政府不能代替学校办学,不能帮我们找一份理想的工作。政府是一个有限的政府,而非全能政府。政府只有履行好自己的职能,把该管的事情管好,造福于人民。

  (评一评议一议)

  【师】确实我们的政府还有许多的不足,但是我们也要肯定政府提供了许多服务,不能片面看问题。我们只有了解政府,才能理解政府;只有理解政府才能相信政府;只有相信政府才会支持政府;只有深切感受到政府与我们息息相关,才会监督政府,让我们的政府做得更好,更好得为人民服务,更好得造福于人民。

  框题二、政府的责任:对人民负责

  [课标要求]

  1、内容要求:说明政府部门和公职人员依法行使职权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和作用。

  2、提示与建议:演示:公民在生活中依法寻求国家机关帮助。

  [教材体系]

  一、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原则

  1、我国政府的宗旨

  2、我国政府的工作原则

  3、我国政府应如何做到对人民负责

  (1)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

  (2)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3)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

  二、求助有门投诉有道

  1、公民求助的途径

  (1)从单位、社会团体等方面得到帮助

  (2)求助于政府

  2、政府为公民求助提供的途径

  (1)开设热线电话

  (2)设立信访部门

  (3)发展电子政务

  (4)依法建立行政仲裁、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制度

  [教材设疑提示]

  1、教材第39页"解读一个市长的承诺"--探究与共享:(1)归纳市长承诺的内容,想一想,市长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

  提示:市长最关注的问题是政府要搞好公共服务。市长的各项承诺意味着作为市政府应该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增强政府的服务职能,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2)假如我们是该市市民,市长的承诺与我们有什么关系?

  提示:正是因为有了市长的承诺,才会使更多的人提高了职业技能,实现了就业和再就业;使更多的人解决了饮水困难、交通不便的情况;使疫病防治有了健全的防治网络;使更多的孩子安全地接受教育;使我们每时每刻都会感到政府的作用,享受着政府提供的各种服务,过着安定祥和的生活,充分体味到政府是我们联系最密切的国家机关。

  (3)市长代表政府作公开承诺的目的是什么?有什么好处?

  提示:市长代表政府作公开承诺的目的是政府要切实履行职责,增强服务功能。通过政府行使其职权使更多的人享受到政府的服务,真正使人们感受到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政府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

  这一公开承诺,一方面,有助于使广大市民更多的了解政府的性质和职能,相信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从而积极支持政府的工作。另一方面,使政府的职能履行情况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自觉地接受群众监督,从而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增强服务意识。

  2、教材第40页:列举实例说明本地政府及其公职人员是如何为人民服务的?

  提示:检验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是否坚持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关键是看其有没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关注民生,体察民情;是否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有没有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做法,损害了人民利益;有没有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像教材中举例:有一个老乡长,带领乡干部办了许多实事,筹建敬老院,开办公共浴池,改善办学条件,这些都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为人民服务工作态度的体现。

  3、教材第41页:请你结合上面的事例和论述,说说政府应该如何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

  提示:上面的事例和论述说明,近年来,在某些地方,政府为捞"政绩",搞了很多劳民伤财、徒有虚名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悖于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一方面,这些"形象工程"增加了政府财政的开支,劳民伤财。另一方面,搞"形象工程"意在追求个人的"社会影响"和"出镜率",捞的是所谓的"政绩",而不是着力解决老百姓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影响了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损害了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意。第三,会助长某些公职人员弄虚作假的不良作风,滋长了腐败。

  因此,政府要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必须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政府及其公职人员要真抓实干,把各项工作一步一步地展开,一项一项地分解,一件一件地落实。要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在研究、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努力使政府的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4、教材第42页:你认为这些方式各有什么特点和优点?

  提示:(1)开设热线电话。即政府向社会公布市长、区长等专线电话和各行政职能部门的热线电话,并且对受理时间和受理范围,作出了详细规定。

  随着社会的发展,为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拓宽政府联系群众、联系基层的渠道,充分发挥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各地开设了市长热线电话,并做到了市长热线电话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一般来说,市长热线电话负责受理群众对政府及部门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对政府公务员工作作风、质量、效率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批评;受理群众反映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受理群众对本地经济、社会事业改革和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报告群众反映的重要社情民意,做好领导批示的转办、督办、反馈工作等。根据受理内容和性质,办理形式分为:直办--对有关咨询和查问,工作人员予以直接答复;交办--对一般问题,及时交网络成同单位或有关责任部门办理;呈办--对重大突发性事件和涉及多个部门、难度较大问题,工作人员整理后以《市长热线电话专报》呈报市政府有关领导批示后,按批示及时交有关责任单位办理。

  开设市长热线电话具有快捷、迅速、直接的优点,求助于市长热线的群众,一是有急事,在这种情况下,不能采取常规的做法,如果又是打个报告上来,再经多环节的批示,急事就出事了。二是市长热线开通,与群众直接沟通,标志着市民群众与政府越来越巾近亲和,便于联系和沟通。

  (2)发展电子政务。电子政务是指政府在管理与服务职能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政府组织机构和工作流程的重组优化,超越时间、空间和部分分割的制约,建成一个精简、高效、廉洁、公开的政府运作模式。电子政务模型可简单概括为两个方面:政府部门内部利用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实现办公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决策科学化;另一方面,政府通过网丫提供网上办事项目,随时接收市民通过网络传来的信息,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透明的电子化"一点式"服务。它的优点是使政府工作便捷化,透明度高,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社会服务功能。

  (3)依法建立行政仲裁、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制度。这是国家为公民求助或投诉提供的法律途径。当我们与别人的纠纷无法协调时,可以向政府申请行政仲裁。当我们对政府机关的某个行政行为不服时,可以向其上级机关申请行政复议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规定:为了防止和纠正违法的或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根据宪法,制定了《行政复议法》,设立行政复议机关,遵循合法、公正、公开、及时、便民的原则,坚持有错必纠。当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向行政机关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依照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