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案例分析:学生压力过大导致厌学去网吧

案例分析:学生压力过大导致厌学去网吧

2009-10-09 17:10:24网络资源

  摘要:小新本是个有责任心的孩子,觉得总是花家里钱不好,就与网吧老板商量,在网吧做服务员打工,不要工资,只要免费玩网络游戏。

  昨日下午,一对满面愁容的夫妇带着读高三的儿子小新(化名)来到天津市青少年心理学研究中心进行咨询。据了解,小新在网吧连续呆了3个月,期间没有一天去过学校。眼看还有几十天就要高考,孩子和父母陷入无法交流的困境。

  就读本市某重点中学的小新高一、高二连续两年被评为区级优秀班干部,学习成绩保持在班里前10名。这样一个优秀的孩子,突然连续3个月没去学校上课。他每天找父母要10到20元钱,但父母不知道他在干什么。后来,班主任找到小新的父母,告诉他们如果小新再不上课的话,学校就要对他进行勒令退学的处罚。父母试着与小新沟通,却没有成功。无奈之下,小新的父母带他来到了天津市青少年心理研究中心。

  经过一番心理疏导,小新终于对中心主任王虹翔敞开了心扉。原来,学习成绩一直很好的小新最近一次考试没考好,引来老师和家长的责备。几重压力让小新产生厌学情绪,并且在此期间迷上了网络。由于家长对电脑管得很严,小新就去网吧上网。

  小新本是个有责任心的孩子,觉得总是花家里钱不好,就与网吧老板商量,在网吧做服务员打工,不要工资,只要免费玩网络游戏。网吧老板竟然同意了,与他约定在工作的12个小时里不许动电脑,其余12小时可以随意玩。自2009年寒假开始,小新24小时泡在网吧里。后来,网吧老板每月发给小新600元工资,这些工资的一半小新给了母亲。

  王虹翔主任介绍,小新是个内向型的孩子,有责任感、有理想,应该积极引导他建立自信。临近高考,课业负担加大,很多考生感受到巨大的升学压力,部分考生产生了焦虑、烦躁等心理障碍。王主任建议,在这种情况下,家长切忌每天唠叨,不要加重他们的心理负担。

  

[标签:高考 心理 高二 高三 小游戏]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