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5种考前常见心病如何克服

5种考前常见心病如何克服

2009-10-09 17:26:50网络资源

  摸底考试结束了,一部分同学因成绩出现较大波动而倍感焦虑,影响了继续复习的心情。中考、高考已进入冲刺阶段,考生应该怎样调整心态,打好大考这一仗?记者采访了河南省实验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王丹蕊老师。

  王丹蕊说,历届中考、高考的调查结果表明,要想在中考、高考中获得成功,第一是“硬件”,那就是考生扎实掌握知识和灵活运用知识的情况;第二是“软件”,即考前、考中考生的心理状态。无论是哪一级的模拟考试,实质上都是考前“热身”。对于成绩波动较大或成绩不理想的考生而言,摸底考试之后普遍都会存在一些焦虑和压力。这些心理焦虑和压力会干扰考生最后阶段的复习,影响高考时正常水平的发挥,所以有焦虑和压力的考生要学会全面分析自身的心理特点,重拾信心,坦然面对。针对摸底考试过后,情绪波动较大的一些考生出现的“病状”,王丹蕊开出了调整“良方”。

  心病1:悲观失望,丧失信心

  心病症状:一些同学说:“我努力了那么久还是考不好,是不是我比别人笨呢?”“再努力也没有用了,我将来肯定是考不上大学。”几次考不好,就对自己失去了信心,怀疑自己的智商,甚至慨叹命运对自己不公平,自暴自弃,悲观失望。

  调整良方: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想一口吃成胖子是不可能的。影响考试成绩的因素有很多:知识掌握不够扎实,答题时马虎,最近一段时间的情绪状态和身体状况不够好等,都可能影响考生的成绩。客观冷静地分析原因,哪里跌倒哪里爬起,别轻易给自己贴上“笨”的标签,随便怀疑自己的智商和能力。退一万步说,就算真的无法提高学习成绩,也还有其他的优势和特长。时刻相信:大家都是一样的,只要肯付出,就会有收获。

  心病2:总担心中考(高考)失利

  心病症状:有些同学的成绩特别好,在年级名列前茅,在众多人的赞叹声中,又开始担心:“如果中考(高考)考不好,岂不会受到大家的嘲笑?”“怎样才能保住我的优势地位?”

  调整良方:没有常胜的将军。有一定的危机感,可以使考生不至于躺在好成绩上睡大觉。过于关注成绩给人带来的学习以外的东西,势必要为名利所累。只要不骄傲,脚踏实地去学,每天付出一点,把该掌握的知识都掌握了,就必然会有收获。

  心病3:自责懊悔

  心病症状:一些同学考试后感慨:“唉,如果再仔细检查一下,就不会落下那个该死的小数点了,我怎么这么马虎!”“这么简单的题目,我当时怎么就不会做!”他们一直沉浸在自责的痛苦里,始终无法坦然地面对自己的成绩,对自己失去信心,独自咀嚼失败的苦果。

  调整良方:也许你的成绩令你很失望,失败的滋味也的确不好受,但如果这样一直沉浸在自责懊悔中不能自拔,情绪低落,可以想象你下次的考试成绩也不会有多大提高。这些同学可以巧用改变归因方式的方法来调整心态,缓解内心压力,即找到客观理由来为自己的失利做辩护,减少对自己的责备,这样可以避免丧失对学习的信心。我们一定要学会正视自己,接受自己。无论是过去的你还是现在的你,成功的你还是失败的你,完美的你还是有缺憾的你,都是独一无二的。要敢于正视现实,从失败中找到前进的动力。与其咒骂黑暗,不如燃起一支明烛;与其懊悔过去,不如规划未来。我们千万别让过去的阴影一直笼罩自己生活!

  心病4:对不起他人

  心病症状:一些同学成绩不理想,就反复想:“我对不起省吃俭用、拿血汗钱供我上学的父母,对不起不厌其烦、教我解题的任课老师,对不起对我关怀备至、期望很高的亲人……”总之,没考好时,满脑子都是那些自己对不起的人,无比烦恼。

  调整良方:成绩不好,我们当然非常难过。但是,我们是为谁而学习呢?当然是为自己,那怎么老是觉得对不起别人呢?如果老想:“爸妈希望我将来能考上名牌大学,他们给我提供了最好的生活条件,可我成绩就是上不去,怎能对得起他们呢?”心里的负担就更重了,学习也必然分神,成绩不仅没有起色,还会弄得身心俱疲。其实,全天下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才,能考上清华、北大,甚至出国留学才光宗耀祖,但不是每个人都具备这个能力。我们要放下不必要的心理包袱,自私一点想,学习就是为了自己,多学一些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就是收获,有自己的目标,有自己的追求,尽自己的全部努力去做就行了。

  心病5:怕被人瞧不起

  心病症状:一些同学说:“看到墙上的排名表,看见自己少得可怜的分数,我恨不得找地缝钻进去。”“这几天都不敢进班级了,我觉得四周都是嘲笑的眼神。”

  调整良方:其实,是你太在意别人的感觉了。你要明白,每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优势体现也不尽相同。你的成绩不理想,但你有别的才能。你周围的人都有自己的事要做,他们没有那么多时间把注意力完全集中在你身上,他们还是把你当成一个普通人来看待,你只要和别人一样就好了。有句话说:“20岁时,我们顾虑别人对我们的想法;40岁时,我们不理会别人对我们的想法;60岁时,我们发现别人根本就没有想到我们。”这是一种人生哲学——学会看轻你自己,才能做到轻装上阵。

  心病6:成绩总是不理想

  心病症状:一些同学摸考结束后,总感觉成绩不理想,看着目标与实际分数的差距,产生焦躁不安、茫然无措等心态。

  调整良方:这些同学需要适当调整自己的期望值。埋头苦学了这么长时间,但还有一部分考生对自己的备考状态及可能达到的目标不甚明了。定义满脑、题海鏖战、机械操练引发的“考前木僵状态”使得很多考生都觉得自己忙忙碌碌的没有方向感,不知道之前的学习策略是否行之有效,也不知道自己的状态离高考还相距多远。制定的目标过高,可能会使自己频繁遭遇挫折。你需要降低期望值,把最终目标分解为一个个比较容易实现的小目标,客观分析自己的强势、弱势项目,梳理出最后冲刺阶段的个性化复习策略,回归基础,回归课本,努力提高总分,你才有可能在高考中赢得胜利。

 

[标签:高考 心理 复习 大学 高中生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