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过度焦虑盲目自信都不正常 高考考后勿忘心理调节

过度焦虑盲目自信都不正常 高考考后勿忘心理调节

2009-10-09 18:14:34网络资源

  摘要:高考已经结束,但这并不意味着考生可以无忧无虑了,面对接下来几个月的漫长暑假,心理专家认为很多考生的心理调节需要进行。

  在“高考”贴吧,帖子更新速率远高于平时。其中一个精品帖子是上海网友设立的许愿树帖子,跟帖无数,全都是考生在这里许下的愿望能够涉险过关,“保佑我一定要考上xx大学”“求求老天让我能进xx大学”的跟帖足足有900多个,可谓贯穿首尾。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类似于“祈福”类的帖子占大多数,发帖时间都为6月9日下午,也就是高考结束之后。还有网友发帖写道,“考试我觉得考得很好,有人跟我一起玩网游吗,我准备熬通宵。”上海交通大学的心理咨询师刘晔萍指出这些帖子体现的一种是过度的焦虑,另一种是盲目的自信,这两种都是非正常的现象。

  “出现这种情况的关键原因是考生根本在考试之前缺乏对未来应对方案思考。考试成绩无非只有三种:超常发挥、正常发挥和失常发挥。但是很多考生却不愿面对和不敢正视第三种情况发生,因而也就不可能会在考前制定考后心灵波动的应急方案。”刘晔萍称这两种不正常的情况很普遍而且很危险。一旦考完却要独立面对和承担考试的结果,心理问题随之而来。因此她呼吁考后心理调节和考前同样重要。

 

[标签:高考 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