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生物复习方法 > 关于高二生物复习方法:高二上册复习提纲 1

关于高二生物复习方法:高二上册复习提纲 1

2009-10-09 20:15:19网络资源

  第一章生命的物质基础

  §1.1组成生物体的化学元素

  1.大量元素(9种),微量元素,主要元素(6种),基本元素

  2.哪种元素占细胞组成的比例最高

  3.B元素,Fe元素的作用

  4.什么是生物界与非生物界的统一性和差异性

  §1.2组成生物体的化合物

  1.构成细胞的化合物有哪6种?无机化合物2种,有机化合物4种

  2.哪种化合物占细胞鲜重的比例最大?哪种化合物占细胞干重的比例最大?

  3.区分自由水和结合水,自由水和结合水的作用分别是什么?注意理解不同种生物含水量不同,同一生物的不同组织和器官含水量也不一样

  4.无机盐多以离子状态存在于细胞内。无机盐对生物体有什么作用?当生物体缺少了Mg2+、Fe2+、Ca2+会出现什么样的症状?

  5.糖类的作用?组成元素有哪些?糖类可分为单糖、二糖和多糖,分类的依据是什么?

  6.13页的表格熟记,区分哪些糖是植物所有的,哪些糖是动物具有的

  7.脂类的组成元素?分类,以及作用

  8.蛋白质的组成元素?蛋白质分子的基本组成单位是什么,其结构通式如何表示,每个基团的中文名称如何书写

  9.脱水缩合是氨基酸分子相结合的方式。理解脱水缩合的过程。肽键如何表示?什么叫二肽,多肽?

  10.蛋白质的多样性指什么?蛋白质的功能有哪些?

  11.有关蛋白质的计算参见练习册

  12.核酸是遗传信息的载体,其组成元素有哪些?核酸是一种高分子化合物,其基本组成单位是什么?一个核苷酸包括哪3部分?核酸的分类以及分类依据是什么?

  13.DNA与RNA的中文全称以及在细胞内的存在部位?

  实验一:鉴定还原糖、脂肪、蛋白质分别用什么试剂?出现的现象是什么?

  第二章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细胞

  §2.1细胞的结构和功能

  一.细胞膜的结构和功能

  1.细胞膜的结构组成:两层磷脂分子和一些蛋白质分子,细胞膜表面有糖被(23页图)。糖被的组成及作用?

  细胞膜的结构特点:细胞膜具有流动性,因为磷脂分子和蛋白质分子都是可以运动的

  2.细胞膜的生理特性:对进出细胞的物质具有选择性,是一层选择透过性膜。选择透过性膜定义?

  3.小分子物质进出细胞的方式:自由扩散和主动运输(24页图)

  自由扩散:物质从高浓度→低浓度;不耗能;无载体例:甘油,乙醇,苯,H2O,O2,CO2等

  主动运输:物质从低浓度→高浓度;耗能;需蛋白分子作载体对于活细胞完成各项生命活动有重要意义

  4.大分子物质进出细胞的方式:内吞和外排

  二.细胞质的结构和功能

  1.细胞质:包括细胞基质和细胞器

  原生质:包括细胞膜、细胞质、细胞核

  2.比较22页的图2-2和2-3有什么不同,找出植物细胞和动物特有的结构分别有哪些?能够识别26-29页的彩图,并说出相应细胞器的名称

  3.线粒体的结构(26页图2-7)。线粒体有双层膜,含有少量DNA。线粒体是细胞有氧呼吸的场所,含有与有氧呼吸有关的酶;线粒体是细胞内供应能量的“动力工厂”。线粒体在新陈代谢旺盛的部位含量比较多。

  4.叶绿体的结构(27页图2-9,30页识图题)。存在于绿色植物叶肉细胞中,具有双层膜,含有少量DNA。叶绿体是光合作用的场所,含有的酶是与光合作用有关的酶。光合作用可以生成淀粉等有机物,因此,叶绿体被称之为“养料加工厂”和“能量转换站”。

  5.内质网(28页形态图)分粗面(上有核糖体附着)和滑面两种,单层膜的细胞器,膜上有多种酶。内质网与蛋白质、脂类、糖类的合成有关,是蛋白质的运输通道。内质网又被称之为“有机物合成的车间”。

  6.核糖体无膜结构,可分为游离在细胞基质中和固着在内质网上两种类型。核糖体是合成蛋白质的场所,被喻为蛋白质的“装配机器”。

  7.高尔基体(28页形态图):单层膜,呈扁平囊状。高尔基体与细胞分泌物的形成有关,可对蛋白质进行加工和转运,是蛋白质的“加工厂”。植物细胞中的高尔基体与细胞壁形成有关。

  8.中心体无膜结构,存在于动物细胞和低等植物细胞中。动物细胞中的中心体在有丝分裂时参与纺锤体的形成。

  9.液泡位于成熟的植物细胞中,单层膜,可占整个细胞体积的90%以上。液泡内含有糖类、无机盐、色素、蛋白质等。

  10.溶酶体具有单层膜,含有多种水解酶类。

  三.细胞核的结构和功能

  1.大多数真核细胞通常有一个细胞核,但哺乳动物成熟的红细胞无细胞核,有的细胞有多个细胞核。

  2.细胞核结构(32页图2-15)

  ①核膜:双层膜,膜上有多种酶以及核孔,核孔是细胞核和细胞质物质交换的通道

  ②核仁:细胞有丝分裂过程中,周期性消失和重建;分裂的间期可清晰看到其形态

  ③染色质:什么叫染色质?其组成成分是什么?存在于细胞周期的什么时期?染色质与染色体是什么关系?(仔细阅读32页讲述染色质的这部分内容)

  3.细胞核的功能:它是遗传物质储存和复制的场所,是细胞遗传特性和细胞代谢活动的控制中心。

  4.原核细胞与真核细胞的比较(参见课堂笔记)

  原核细胞代表生物举例:支原体,衣原体,细菌,蓝藻,放线菌

  病毒无细胞结构,既不属于真核,也不属于原核。

  §2.2细胞增殖

  1.真核细胞分裂的方式有3种:有丝分裂,无丝分裂,减数分裂

  2.明确细胞周期的概念,指的是从一次分裂完成开始,到下一次分裂完成为止。其中分裂间期占整个周期的90~95%,分裂期时间相对短很多。

  3.无丝分裂过程中不出现纺锤丝和染色体,不能保证遗传物质的平均分配。例如蛙的红细胞

  ★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

  一.有丝分裂:体细胞所采用的分裂形式

  1.有丝分裂各时期的特征(以植物细胞为例)

  细胞周期变化特征

  间期完成DNA复制和相关蛋白合成,DNA含量加倍;出现了姐妹染色单体,但显微镜下观察不到单体的形态

  分裂期前期两消(核膜、核仁消失)两现(出现纺锤体和染色体)

  中期着丝点排列在赤道板上,染色体的形态和数目最为清晰

  后期着丝点分开,一条染色体上的两条姐妹染色单体变成两个染色体,染色体数目加倍。染色体由纺锤丝牵引分向细胞两极

  末期三现(核膜、核仁重现,细胞板出现,细胞板不断延伸,最终形成子细胞的细胞壁)两消(染色体消失,变成染色质;纺锤体消失)

  2.注意区分动、植物细胞有丝分裂的不同(见课堂笔记)

  3.赤道板不是真实存在的结构,它指的是着丝点排列的那个平面;细胞板是真实存在的结构,最终将形成子细胞的细胞壁,高尔基体与细胞壁的形成有关。

  4.有丝分裂特点:亲代细胞经有丝分裂得到两个子细胞,亲代细胞与子细胞相比,染色体数目、DNA含量完全相同,即它们的遗传物质相同。有丝分裂保持了物种的稳定性。

  5.理解有丝分裂过程中染色体数目、DNA含量的变化(参见课堂笔记)

  二.减数分裂:产生生殖细胞(精子和卵细胞)的细胞分裂形式

  1.减数分裂中染色体复制一次(发生在减数第一次分裂的间期),细胞连续分裂两次,减数分裂后,新产生的生殖细胞染色体数目比原始生殖细胞减少一半

  2.明确同源染色体、联会、四分体等概念

  3.主要根据染色体的变化,来区分减数分裂的两个阶段

  减数第一次分裂减数第二次分裂

  染色体的行为染色体复制一次;同源染色体出现联会、四分体,非同源染色体自由组合;非姐妹染色单体间发生部分染色体交换的现象无染色体复制;不出现联会、四分体

  染色体分开减数第一次结束时,同源染色体分开,着丝点无变化着丝点一分为二,姐妹染色单体分开,成为两个染色体

  染色体数目2n→n,减少一半n→2n→n

  DNA含量2n→4n→2n2n→n

  4.减数分裂与有丝分裂的比较

  减数分裂有丝分裂

  不

  同

  点1.染色体复制一次,细胞连续分裂两次1.染色体复制一次,细胞只分裂一次

   2.同源染色体在减数第一次分裂时出现联会、四分体、非姐妹染色单体互换等现象2.有同源染色体,但不发生联会

  3.一个精原细胞分裂后形成4个精子或一个卵原细胞形成1个卵细胞+3个极体(退化)3.一个体细胞形成2个体细胞

  4.子细胞中染色体数目比亲代细胞减少一半4.子细胞中染色体数目与亲代细胞相同

  相

  同

  点1.细胞分裂过程中均出现纺锤丝

  2、染色体在细胞分裂过程中都只复制一次

  3.都出现有同源染色体

  5.精子和卵细胞形成过程的异同

  精子的形成卵细胞的形成

  不

  同

  点1个精原细胞可形成4个精细胞;精细胞再经变形作用形成4个精子由于细胞质不均等分裂;1个卵原细胞只形成1个卵细胞,3个极体逐渐退化消失;无变形作用

  相

  同

  点染色体的行为变化相同:即染色体复制发生在减数第一次分裂的间期;在减数第一次分裂中,同源染色体发生联会,非姐妹染色单体交叉互换;减数第一次分裂结束时,同源染色体分开,染色体数目减半;减数第二次分裂时着丝点分裂,姐妹染色单体分开

  §2.3细胞分化、癌变和衰老

  1.了解细胞分化的概念。细胞分化发生在生物体的整个生命进程中,胚胎时期达到最大限度

  2.了解细胞的全能性(41页上部)。组织培养的理论基础就是细胞的全能性,因为植物细胞含有全套的遗传信息。克隆技术也是建立在细胞全能性之上的,因为动物细胞的细胞核含有保持其物种遗传性的全套遗传物质。

  3.细胞癌变是由癌变因子所诱发的:①外因:物理致癌因子,化学致癌因子,病毒致癌因子

  ②内因:致癌基因被激活,细胞发生癌变

  4.衰老细胞的一些特征要了解(42-43页)

  实验二:观察叶绿体流动时,制作的是临时装片,装片要始终保持有水的状态,以保持细胞的活性。叶绿体是光合的场所,它的移动同光照有关。

  实验三:观察植物细胞有丝分裂所选取的材料,是带有分生区的洋葱根尖,因为分生区细胞有丝分裂旺盛。观察时,先用低倍镜找到分生区细胞,然后再换高倍镜观察。

[标签:复习 高二 生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