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生物复习方法 > 关于高二生物复习方法:生物复习方法

关于高二生物复习方法:生物复习方法

2009-10-09 20:47:26网络资源

  最重要的是背书!理解!

  其次,首先,高考生物复习思路应坚持以高考考试说明和大纲能力的要求为出发点,根据高考中题目的立意和表达形式的变化,进行认真复习,重视培养学生的能力。

  其次,在复习中还要从以下几点认真、细致地打好复习之战。

  1、注重基础知识的梳理,形成知识网络

  基础知识是学生解决问题的源泉。生物复习过程中,教师应引导学生对基础知识加以整理和归类,使之成为知识链和知识网,便于学生理解性记忆和回顾。如,脱氧核糖核苷酸——基因——DNA——DNA结构和复制——基因表达——基因突变——可遗传变异来源——进化。这样帮助学生归纳出一条主线,有利于学生系统地获得知识。

  2、贴近生产、生活,设计问题,培养学生积极的思维方式

  选择贴近书本知识、更贴近生产生活的问题,尽量避免纯知识性题目的立意。这样有利于将死知识活化,引导学生积极思维、逾越思维障碍。例如,植物施肥过多的“烧苗”问题的分析、CO中毒原因的解释、生长素可以作为除草剂的原理剖析、无籽果实形成的特点分析等。

  3、注重图表图解表述问题,培养学生思维迁移能力

  在复习时按照专题对图表图解进行复习,加强对学生的思维迁移能力的培养。如,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图解、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的图解、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图解和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图解等。以下以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为例说明(图解见课本),复习时引导学生分析图解:(1)在食物链中能量储存于有机物,有机物的多少即能量的多少;(2)依据食物链中能量流动特点:低营养级高能量,高营养级低能量;(3)依据图解写出本题的合理的食物链;(4)依据食物链中生物的捕食关系,分析各营养级生物的数量变化关系等等。

  最后,高三复习还应加强迁移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建立图表图解—基础知识之间的思维转换模式,促使学生思维活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发展。分析图表、图解的能力包括:观察能力、想象能力、推理能力、表达能力,这种能力的获得往往会转化为学生学习知识的动力。但是往往学生这部分能力较差,获得的有用信息不多而形成定向思维障碍。那么教师就应该帮助学生运用反向思维、多向思维等方法冲破思维的堡垒。

  总结各章知识点在头脑里有个总的印象各章思路有个清晰的归纳

  再把以前做过题拿出来挨章节的看(要看以前不会的、没有思路的题)自己再做一遍这样很有效果可以短时间内成绩有很大的提高

  一般来说,只要可以记住书本,不要理解高考就可以达到110分,如果理解一下,120分以上是非常正常的。可以用笔把书上的重点花出来,像我最后就用几种笔(粗的那种,但可以看到字,而且很清晰)把知识点按重要程度画出来,这样在时间多少的情况下,就知道应该看什么,而舍弃什么!

 

[标签:复习 生物 高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