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一历史必修2复习提纲】第三单元近代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动与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

【高一历史必修2复习提纲】第三单元近代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动与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10 15:41:13

[标签:复习 历史 高一]

  第三单元近代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动与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

  (一)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

  1、了解鸦片战争后自然经济解体为标志的中国传统经济的变动

  鸦片战争后中国手工棉纺织业的衰败,标志着自然经济开始解体,从19世纪60年代起,自然经济解体的速度进一步加快。农村的家庭手工业破坏,城市手工业受到沉重打击,中国传统经济结构逐渐发生了重大变化,自然经济的破坏,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商品市场;大量农民和手工业者的破产,又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劳动力市场。

  2、了解19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兴起的史实:

  (1)时间:19世纪六七十年代

  (2)地区:上海、广东、天津等沿海地区

  (3)产生的途径:一种是一部分中小地主、官僚、买办、商人、华侨等投资于近代工矿企业;另一种是部分手工工场开始采用机器生产,转变为近代工矿企业。

  (4)著名企业:1866年方举赞、孙英德在上海创办发昌机器厂;1873年陈启源在南海创办继昌隆缫丝厂;朱其昂在天津创办贻来牟机器磨坊等

  3、认识中国资本主义产生的历史背景

  (1)外国资本主义的入侵使中国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逐步解体(主要原因)

  (2)外商企业的刺激

  (3)洋务运动的诱导

  (二)民国时期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

  1、了解民国初年民族工业发展的主要史实:

  (1)原因:一是辛亥革命的推动,二是一战期间欧洲列强暂时放松了对中国的经济侵略,客观上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三是辛亥革命前后群众性的反帝爱国运动的促进。

  (2)主要的部门:纺织业是当时最大的新式工业;面粉业是当时的第二大工业(3)民族工业的特征:以轻工业为主,未形成完整的工业体系;力量十分薄弱;自然经济仍占绝对优势。中国的民族工业带有半殖民地半封建性。

  2、了解国民政府前十年民族工业发展的主要史实:

  (1)发展的原因:国民政府于1935年实行币制改革和开展“国民经济建设运动”以及中国人民的反帝爱国运动蓬勃发展

  (2)官僚资本的形成及加强对民族工业的控制,使民族工业发展曲折又艰辛。

  3、了解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民族工业发展的状况

  抗日战争的爆发打断了南京国民政府统治前期民族工业的短暂发展。

  南京国民政府统治后期民族工业陷入困境,原因有:恶性通货膨胀、官僚资本压迫、繁重的捐税、美国对中国经济侵略(《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是新二十一条)

  4、理解资本主义在中国近代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1)地位:中国资本主义在经济处于被剥削被压迫的地位、政治领域中处于无权的被压迫地位。

  (2)作用:中国资本主义在经济上的发展,使民族资产阶级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政治舞台,领导和发动了维新变法运动和资产阶级革命,在思想领域中批判封建的思想,宣传资产阶级思想文化,促成了近代思想的解放潮流。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