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一历史必修2复习提纲】第八单元当今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趋势

【高一历史必修2复习提纲】第八单元当今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趋势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10 15:53:08

[标签:复习 历史 高一]

  第八单元当今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趋势

  (一)美国主导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

  1、了解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

  布雷顿森林体系——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

  (1)确立:1944年7月美、苏、中、法等44国布雷顿森林联合国家货币金融会议

  (2)主要内容:A、美元与黄金直接挂钩B、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员国的货币与美元挂钩。

  (3)结果:美元获得了“等同黄金”的特殊地位。建立起了一个以美元为中心的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

  2、了解《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的签订

  关贸总协定(1947—1994年)成立:

  (1)倡议国:美国

  (2)标志:1947年美英法中等23国;

  (3)宗旨:缔约方通过相互削减关税和消除关税壁垒,取消国际贸易中的歧视待遇,以促进自由贸易。

  (二)世界经济区域集团化

  1、了解欧洲联盟与北美自由贸易区的成立

  欧盟:

  (1)建立:1993年,“马约”正式生效,欧洲联盟宣布成立。

  (2)欧洲统一货币建设迈出的第一步的标志是“维尔纳计划”

  (3)1999年1月1日,欧元诞生;欧元的问世,淡化了欧洲地区的疆域和国别概念,促进欧洲国家走向联合,有利于加深欧洲经济一体化和推动欧洲政治一体化。

  北美自由贸易区

  (1)正式诞生:1994年1月1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生效。

  (2)意义

  ①是世界上出现的第一个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自由贸易区,对美、加、墨三国经济都起着积极作用。

  ②经济合作和经济一体化进程将逐步向中南美洲推广,最终形成以美国为中心的美洲自由区。

  2、了解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情况

  亚太经合组织:

  ①倡议者:1989年澳大利亚总理霍克

  ②成立:亚太经合组织(简称APEC)1989年11月,澳、美、日、韩、新西兰、加拿大及东盟六国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首届部长级会议,标志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立.它是亚洲——太平洋地区政府间区域经济合作组织。

  ③中国加入APEC的情况:1991年11月,中国同中国台北和中国香港一起正式加入亚太经合组织。

  ④作用:亚太经合组织的组织方式适应了亚太地区的发展要求,促使其成员聚合在一个组织中。

  ⑤首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993年11月首次在美国西雅图召开,西雅图会议上通过了《经济展望声明》提出了亚太经合组织大家庭精神。中国上海举办了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截至200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已经举行过12次。

  (三)世界经济全球化

  1、了解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由来和发展

  世界贸易组织(WTO)(1995年)

  (1)、依据:1994年4月,乌拉圭回合达成的《建立世界贸易组织协定》;

  (2)、成立:1995年1月1日,世界贸易组织正式建立

  (3)、性质:成为国际经济贸易中调解各成员国相互间贸易关系、解决各成员国贸易争端的机构。

  2、理解世界贸易组织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作用

  世界贸易组织成立的意义:

  (1)标志着世界贸易进一步走向规范化,

  (2)标志着以贸易自由化为中心,囊括当今世界贸易诸多领域的多边贸易体制的大框架已经构筑起来,

  (3)标志着全球有序的自由贸易的新时期已经开始。

  (4)表明全球化进程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3、了解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经过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1)、努力:中国自1986年申请重返关贸总协定以来,为“复关”和入世行了十多年的努力。1995年中国复关谈判转为入世的谈判。

  (2)、正式批准加入:2001年11月10日多哈会议

  4、认识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问题

  经济全球化是发达国家主导的,其本质是资本在全球范围内的新一轮扩张。经济全球化作为一把双刃剑,既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机遇,同时又使经济的发展更加不平衡,贫富悬殊更大。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处于更为不利的地位。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