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一历史必修2复习提纲】第一单元古代中国经济的基本结构与特点

【高一历史必修2复习提纲】第一单元古代中国经济的基本结构与特点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10 15:56:58

[标签:复习 历史 高一]

  第一单元古代中国经济的基本结构与特点

  (一)发达的古代农业

  1、了解从刀耕火种到铁犁牛耕的农业耕作方式的变革

  从原始阶段刀耕火种,春秋战国时采用牛耕技术。汉代牛耕逐渐普及全国。东汉时出现了一牛挽犁代替耦犁,这种耕作方式便于牛耕普及。

  2、了解古代中国的农业经济的基本特点

  是以小农户个体经营为主。

  (二)古代中国的手工业的发展

  了解古代中国在纺织、和制瓷等手工业部门取得的主要成就:

  1、纺织业主要成就:

  (1)原料使用先后顺序:麻葛丝棉。

  (2)《周礼考工记》中国有六职(妇功、王公、士大夫、百工、商旅)

  (3)丝绸之路:汉代开辟。丝绸远销以罗马为中心的地中海地区。

  (4)明代出现自由劳动力市场——资本主义萌芽产生。

  2、冶金业主要成就:

  在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中,已经出土有小件铜器。商周时期青铜器铸造工艺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战国以后以铁器为主,汉代冶铁开始使用煤炭做燃料,供风形式也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由自然通风——人力皮囊——马排——水排(东汉、杜诗)。

  3、制瓷业取得的主要成就:

  (1)先有陶后有瓷

  (2)陶器:a、产生——原始时代彩陶b、发展:山东龙山文化——蛋壳黑陶c、独特技术——唐三彩d、陶瓷过渡时期:商代中期到东汉晚期。

  (3)瓷器:a、唐代青瓷——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b、唐晚期长沙铜官窑首创彩绘工艺。c、清朝:粉彩瓷器的工艺技术发明——康熙时期、顶峰——雍正时期

  (三)古代中国的商业发展

  1、了解“市”的形成与发展

  (1)秦代管理“市”有明确的法律规定。

  (2)汉代在进行集中贸易的“市”,有专门的管理机构

  (3)六朝时代,出现了“草市”

  (4)唐代“草市”的作用十分显著,“夜市”比较繁荣

  (5)宋代的“市”突破了原先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

  (6)明清都市中的商业区已经相当繁华。

  2、知道主要的商业城市和著名的商帮

  汉代:形成若干全国性商业中心。如:长安和五都——洛阳、邯郸、临淄、宛、成都。宋代的汴京,清代苏州、盛泽镇、汉口镇、佛山镇、景德镇、朱仙镇等。

  3、了解“重农抑商”和“海禁”政策的基本含义及其影响

  (1)“重农抑商”政策含义:强调发展农耕,限制商业和手工业的发展;“海禁”政策的基本含义:明清王朝禁止中国人赴海外经商和限制外国商人到中国进行贸易的政策。

  (2)影响:“重农抑商”政策有利于保障国家的安全,维护政治的稳定,巩固君主的地位,但这一政策的实施使社会经济的活力受到压抑,而新的经济因素和生产方式的萌芽,也未能得到正常发育,这是中国资本主义萌芽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海禁”政策扼杀了对外贸易进步的可能性,不仅妨碍海外市场开拓,抑制资本的原始积累,阻碍资本主义萌芽滋长,使中国失去了利用国际贸易的优势地位开辟海外市场、刺激资本扩张、推进工业化的契机;而且使中国与世隔绝,从而阻断了中国学习西方的先进科学技术,使中国落后于世界潮流。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