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一历史元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与教训知识点

高一历史元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与教训知识点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10 16:50:14

  高一历史元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与教训知识点

  元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与教训

  1、了解战时共产主义政策的主要内容:

  2、了解新经济政策的主要内容与作用:

  3、认识实施新经济政策的必要性

  战时共产主义政策1918-19211921年俄共第十次全国人大《关于以实物税代替余粮收集制》,标志苏俄开始由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向新经济政策转变。新经济政策(1921--1928)

  背景十月革命后进入国内战争、外国武装干涉、物质匮乏国内战争结束后,战时共产主义弊端日益显现,领导人却希望借此直接向社会主义过渡,引起人民不满。国内隐藏严重的经济和政治危机(喀琅施塔得兵变)

  农业实施余粮收集制以粮食税代替余粮收集制(核心内容)

  工业全面推行工业国有化允许部分企业由私人或外国资本家经营;扩大地方和企业的自主权

  贸易取消自由贸易改变国家垄断,恢复货币流通和商品交换

  分配实行普遍劳动义务制;国家配给制,实物分配制废除实物分配制,实行按劳分配

  结果使苏维埃取得了国内战争(1918--1920)的胜利,巩固了苏维埃;但它不是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正确途径促进经济迅速恢复,起到巩固工农联盟、稳定政治形势的作用,使1925年苏联国民经济基本恢复。它是一条适合俄国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道路。但因后来的领导人对其认识不足而被过早的终止。

  新政策的特点:(1)公有制为主导的前提下,允许多种经济成分并存(2)允许商品经济的发展,利用商品货币关系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4、“斯大林模式”在政治经济方面的主要表现

  政治方面:(1)高度集权,破坏民主集中制;(2)干部职务终身制,对干部没有形成必要的监督;(3)对斯大林的个人崇拜。

  经济方面:(1)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影响国民经济平衡和持续发展;(2)实施计划经济体制排斥价值规律作用(3)阻碍劳动者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4)牺牲广大农民利益,挫伤他们生产积极性,造成苏联农业生产的长期停滞不前。

  5、了解赫鲁晓夫改革的主要内容(120页,):

  农业:取消农产品义务交售制,实行收购制,提高收购价格,增加农民收入;撤消全国的机器拖拉机站,把所有的农业机械卖给集体农庄;大规模开垦荒地,提出种植玉米,提高粮食产量。

  工业:改革工业管理体制,将中央一部分权利下放到地方,扩大地方和企业的权限;精简机构;大量压缩国民经济计划指标。

  政治:批判斯大林个人崇拜,平反冤假错案。

  6、了解戈尔巴乔夫改革的主要内容与后果

  戈尔巴乔夫改革经济改革用经济管理方法代替原来的行政命令,这实际承认了市场对经济的调节作用;调整所有制结构,允许多种经济成分并存。没有迅速取得预期成果

  政治改革(1)改变指导思想:“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

  (2)改变共产党领导地位:1990年苏联人民代表大会从宪法删去关于共产党领导地位的条文;苏共“二十八大”宣布苏联实行议会制、总统制、多党制,并放弃党在政治和思想方面的“垄断”,实行政治和意识形态多元化。

  逐渐背离了社会主义方向,脱离了苏联国情。最终导致改革失败,苏联解体。

  (1).苏联解体的标志:1991年阿拉木图协议

  (2).苏联(1922—1991)解体的原因:

  根本原因:“斯大林模式”体制上的弊端和错误政策长期得不到纠正,没有从实际出发,建设符合苏联国情的社会主义;

  直接原因:戈尔巴乔夫改革的错误方针

  外部原因:西方敌对势力长期的“和平演变”战略

  (3).苏联解体给我们的启示:

  A.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进行社会主义改革,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社会主义制度要通过不断的改革来逐步自我完善。社会主义改革和发展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和曲折性的特点;

  B.社会主义建设要遵循客观发展规律,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走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