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遗传的基本规律――基因的分离规律

遗传的基本规律――基因的分离规律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10 22:37:56

[标签:遗传 概率]

  教学目的

  理解孟德尔获得成功的原因

  理解掌握遗传的基本规律中的相关概念

  相对性状与等位基因的关系

  基因型与表现型的关系

  理解孟德尔的分离规律实验现象及解释

  理解掌握基因分离规律的实质及应用

  教学重点

  难点纯合体、杂合体的概念

  相对性状与等位基因的关系

  基因型与表现型的关系

  测交的概念、比例与意义

  基因分离规律的实质及应用

  内容地位及概括:

  生物的遗传规律是通过研究生物体的具体性状的传递而被人们认识的。经过了实验、假设、验证、提出理论和应用等过程。

  遗传的基本规律揭示的是遗传的功能单位―――基因在世代传递中的规律。染色体的活动规律与基因的活动规律是一致的,遗传的三个规律的实质是性细胞形成时(减数分裂过程中)等位基因随同源染色体的分开而彼此分离、位于该对染色体上的非等位基因之间连锁或互换,非同源染色体自由组合同时,其上的非等位基因随之自由组合,减数分裂过程中同源染色体和非同源染色体的行为是遗传基本规律的细胞学基础。

  自由组合规律和连锁互换规律都是以分离规律为基础的。分离规律也是性别决定与伴性遗传规律的基础。自由组合规律是基因重组导致变异的遗传基础。也是生物多样性产生的主要原因。

  重难点分析:

  1、孟德尔获得成功的原因:

  ⑴正确地选用试验材料(豌豆)。

  (豌豆是严格的自花传粉、闭花授粉植物,因此,天然的豌豆都是纯种)

  ⑵研究方法采用由单列因素到多列因素。

  (即:先研究一对性状的遗传规律,在研究两对或多对性状间的遗传规律)

  ⑶用统计学原理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

  ⑷实验程序科学严谨。

  2、等位基因、复等位基因、非等位基因

  ⑴等位基因:生物体的每一对相对性状都是有相对的基因控制的。这些基因在同源染色体上所占的位置是对等的。所以,相对基因就是等位基因。子一代体内的两个基因是等位基因。如Dd、Aa等。等位基因是由于一个基因突变引起的。

  ⑵复等位基因:若同源染色体同一位置上的等位基因的数目在两个以上,称为"复等位基因"。如控制人类ABO血型的基因。

  ⑶非等位基因:非同源染色体上的基因,或同源染色体上不同位置的两个基因。

  遗传学上把同源染色体相对位置具有相同基因的基因型叫做纯合体。纯合体体内无等位基因,只产生一种类型的配子,是由两种相同基因型的配子结合的合子发育而来的,其自交后代稳定遗传,不发生性状分离。同源染色体相对位置具有不同基因的基因型,叫做杂合体。杂合体体内至少含有一对等位基因,至少产生两种类型的配子,是由不同基因型的配子结合的合子发育而来的,其自交后代会发生性状分离,不能稳定遗传。

  4、基因的完全显性、不完全显性和等显性:

  ⑴完全显性:同源染色体上一对等位基因只要有一个显性基因,它就能合成某一种基因产物或酶,使遗传性状得到完全再现,这在遗传学上叫做完全显性。

  ⑵不完全显性(显性的相对性):不完全显性是指等位基因中控制该性状发育的两个相同基因同时存在才能发挥完全的作用,只有一个基因时只发挥部分作用。

  ⑶等显性(共显性):是指一对等位基因的两个成员对代谢的控制都起独立的作用,从而决定它们所控制的性状在杂合体中都得到表现(如:人类的ABO血型)。

  5、分离规律中最基本的六种交配组合(以豌豆的高茎D和矮茎d为例):

  ①DD×DD→DD高

  ②dd×dd→dd矮

  ③DD×dd→Dd高

  ④DD×Dd→DD∶Dd高

  ⑤Dd×Dd→DD∶2Dd∶dd=3高∶1矮

  ⑥Dd×dd→Dd∶dd=1高∶1矮

  6、显、隐性的确定方法:

  ①具有相对性状的纯合亲本杂交,F1表现出的亲本性状为显性。

  ②杂种后代有性状分离,数字占3/4的性状为显性。(新出现的、不同于亲代的性状为隐性)

  7、基因型的确定:

  ①表现型为隐性,基因型肯定是两个隐性基因组成的。表现型为显性,至少有一个显性基因,另一个不能确定,Aa或AA。

  ②测交后代性状不分离,被测为纯合体,测交后代性状分离,被测为杂合体

  ③自交后代性状不分离,亲本是纯合体,自交后代性状分离,双亲是杂合体

  ④双亲均为显性,杂交后代仍为显性,亲本之一是显性纯合体AA,另一方是AA或Aa。杂交后代有隐性纯合体分离出来,双亲一定是Aa×Aa

  8、遗传概率的计算:

  ①用分离比直接计算。如:

  Aa×Aa→3正常∶1白化,再生一个孩子,表现正常的概率是3/4,患白化病的概率是1/4。

  ②用配子的概率计算。如:

  Aa×Aa→两个亲本产生A、a配子的概率都是1/2。再生一个孩子,表现正常的概率是:1/2A×1/2A+2(1/2A×1/2a)=3/4正常。

  课堂练习:

  1、下列不属于相对性状的是:

  A.月季的红花和白花B.兔的黑毛和白毛

  C.狗的长毛和卷毛D.番茄的红果和黄果

  2、豌豆作为理想遗传材料,其原因是:

  A.花色鲜艳,便于观察B.属异花传粉,相对性状多

  C.植株整齐,便于控制D.属严格自花传粉,不受外来花粉干扰

  3、关于隐性性状的叙述,下列错误的是:

  A.凡属于隐性性状的个体都是纯合体

  B.隐性性状受隐性基因控制

  C.隐性性状个体在自交后代中不发生性状分离

  D.与具有显性性状的个体杂交,后代不会出现隐性性状

  4、下列各组基因型中,均为纯合体的一组是:

  A.AA和AaBBB.Bb和AAbb

  C.BB和AAbbD.Aa和aaBB

  5、纯合高茎豌豆与矮茎豌豆杂交,F1全为高茎豌豆,F1自交,得F2,在F2代中,能稳定遗传的个体分别为;

  A.1/2和1/4B.1/4和1/4

  C.3/4和1/4D.1/2和1/3

  6、一对杂合白羊相交,生有4只小羊,则4只小羊的表现型可能为:

  A.全白B.全黑

  C.三白一黑D.A,B,C均可

  7、将甲植株的枝条接到乙植株上。甲植株的基因型为AA,乙植株的基因型为aa,在自交情况下,接上去的枝条所接种子的胚细胞的基因型是:

  A、aaB、Aa

  C、AAD、AA,Aa,aa

  8、有一对表现型正常的夫妇,男方的父亲是白化病患者,女方的弟弟也是白化病患者,但女方双亲表现正常,这对正常夫妇生出白化病的孩子的机率是:

  A、2/3B、1/2

  C、1/4D、1/6

  9、一对表现型正常的夫妇,生了一个白化病的男孩。你预测他们再生一个孩子是白化病的概率及生一个白化病女孩的概率分别是:

  A、1/4和1/8B、1/3和1/4

  C、1/4和3/4D、1/3和1/8

  10、幼儿黑蒙性白痴是一种严重的精神病。这是一种常染色体上的隐性遗传病。试问:

  (1)、如果两个正常的双亲生了一个患此病的女儿和一个正常的儿子,那么,这个儿子携带此隐性基因的几率是____________.

  (2)、这个儿子与一个正常女人结婚,他们生的第一个孩子患此病,那么,第二个孩子患此病的几率是__________.

  11、某农场养了一群马,有栗色马和白色马,已知栗色基因(B)对白色基因(b)是完全显性,育种工作者从中选出一匹健壮的栗色公马,根据毛色这一性状,如何鉴定它是纯种还是杂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学科内综合部分:

  1、遗传的物质基础

  2、遗传的其他规律的基础

  3、细胞的化学成分

  4、细胞的结构

  5、减数分裂

  6、生物的个体发育

  7、生物的进化

  8、生态学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