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二历史总结:第一章 资本主义主义在欧洲的兴起理解问题

高二历史总结:第一章 资本主义主义在欧洲的兴起理解问题

来源:网络 2009-10-11 03:10:33

[标签:历史 高二]

  1.西欧各国开辟新航路的原因、客观条件和动力以及其重大影响。

  原因:

  ①经济根源,欧洲商品经济的发展和资本主义的萌芽,要求扩大对外市场。

  ②社会根源,欧洲人的"寻金热",《马可·波罗行记》的诱导。

  ③商业危机,奥斯曼帝国控制、切断了传统的商路。

  客观条件:

  ①西欧生产力的发展。

  ②造船、航海技术的发达。

  ③罗盘针传入欧洲。

  ④天文、地理学说的进步。

  动力:15世纪晚期的葡萄牙、西班牙热衷于传播天主教,使其他非天主教徒皈依天主教。

  对欧洲的重大影响:

  ①引起了"商业上的革命",扩大了欧洲与亚、非之间贸易的扩大,各地区商品逐渐在欧洲市场出现;商路和贸易中心发生了变化;主要商路从地中海转移到大西洋沿岸;意大利的商业地位逐渐被西班牙、葡萄牙以及英国、尼德兰所代替。②引起了所谓的"价格革命":大量贵金属流入欧洲,金银价格下降,物价猛涨。获暴利的是新兴的工商业资产阶级,封建主走向衰落,劳动人民也日益贫困化。"价格革命"加速了西欧封建制度的衰落和资本主义的发展。

  对世界的重大影响:

  ①世界各地区、各民族之间扩大了经济和文化的往来。

  ②新航路开辟以后,世界各民族的历史逐渐融合为一部统一的人类历史。

  2.文艺复兴运动首先兴起于意大利的原因。

  原因:资本主义萌芽最早出现在意大利,意大利的新兴资产阶级为维护自己的经济、政治利益,要求在意识形态领域打破教会的神学世界观,改变维护封建制的各种传统观念;希腊、罗马古典文化的传统,在中世纪时更多地保留在意大利。东罗马帝国灭亡前后,其许多学者逃亡到当时较为开明的意大利。意大利本身的文化遗产和人才结构,也是文艺复兴产生的重要条件。

  3.人文主义和人文主义的核心。

  人文主义是文艺复兴时期主流社会思潮的核心。人文主义在人们的思想解放和文化科学事业的发展中起了巨大的历史作用。人文主义思潮也是新兴资产阶级的反封建、反中世纪神学世界观的思想武器。但是也应该看到,对人文主义的过分推崇,造成了文艺复兴运动个人私欲的膨胀、泛滥和社会混乱。

  P11:其核心是:人文主义重视人的价值,崇尚人性,要求把人从宗教束缚中解放出来,对当时的科学、哲学、文学、艺术、教育,甚至生活方式都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4.正确地评价文艺复兴运动。

  实质:文艺复兴是14-16世纪在欧洲兴起的思想文化运动。从表面上看是欧洲思想文化界复兴希腊、罗马古典文化,实际上是欧洲资本主义?的新兴资产阶级的反封建斗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发映。

  历史意义:

  ①给予封建思想以沉重打击,极大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推动了欧洲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推动了反封建斗争的高涨。②为新航路开辟以及殖民扩张注入了精神活力。③所创造的光辉灿烂的文化,开辟了世界文明的新篇章。促进了科学的发展和生产力的进步。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