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二历史总结:第三章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初步形成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概述

高二历史总结:第三章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初步形成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概述

来源:网络 2009-10-11 03:16:06

[标签:历史 高二]

  ①英国工业革命:开始于18世纪60年代,完成于1840年前后,完成的标志是机器制造业的建立。英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国家。工业革命期间的主要发明。工厂制度的出现。P63-65:

  ②工业革命的扩展地:18世纪末开始向英国以外扩展,首先是西欧和北美的一些国家,如:法国、美国、德国。19世纪中期,俄国、日本也开始了工业革命,而法国、美国在此时已完成了工业革命。P65:

  ③1825年英国爆发了第一次经济危机;19世纪三四十年代欧洲爆发了三次工人运动;《共产党宣言》的发表,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1857年爆发了第一次世界性经济危机;第一国际;巴黎公社。

  P73:19世纪三四十年代欧洲三大工人运动是1831年和1834年法国里昂工人起义、1836年开始的英国宪章运动和1844年的德意志西里西亚织工起义。P75: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的发表。P74:三个来源是德意志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英法空想社会主义学说。P75:1864年新的国际工人组织"国际工人协会"即第一国际在伦敦成立。它的成立是马克思主义与国际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它的成立推动国际社会主义运动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P75-77:巴黎公社。

  ④19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现了资产阶级革命和改革的浪潮。在欧美主要是俄国1861年改革、美国内战、德意志和意大利统一;在亚洲是日本的明治维新。

  P78-86页是俄、美、德、意的改革。而日本的明治维新。

  ⑤美国内战前,领土扩张和"西进运动";南北方主要矛盾和矛盾的焦点;内战的导火线、《宅地法》和《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P80-83:美国领土的扩张是通过赎买、武装颠覆或入侵等手段来进行的。在美国领土从大西洋沿岸扩张到太平洋沿岸的过程中,大批印第安人从东部迁移到西部,形成美国历史上著名的"西进运动"。南北方主要矛盾是围绕着北方的资本主义工商业经济和南方的种植园经济之间的斗争。焦点是奴隶制的存废问题。内战的导火线是1860年美国共和党人林肯当选为美国总统。《宅地法》和《解放黑人奴隶宣言》在P82-83,注意两个措施的内容以及所起的作用。

  ⑥19世纪中期,资本主义列强推行对外侵略扩张的政策,目的是要在世界范围内开拓广阔的商品市场和抢占更多廉价的原料产地。P92

  ⑦德意志统一中重要人物、政策、三次王朝战争,统一完成。

  P83-84:俾斯麦出任首相,推行"铁血政策"。三次王朝战争是1864年普奥联合攻打丹麦。1866年普奥战争。1870年的普法战争。

  ⑧19世纪上半期,亚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五次大起义。

  P96:爪哇人民反对荷兰殖民者的起义、阿富汗人民反对英国殖民军的起义、伊朗巴布教徒起义、中国的太平天国运动和印度民族大起义。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