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政治复习方法 > 商品和商品经济

商品和商品经济

2009-10-11 13:40:28网络资源

  第一课商品和商品经济

  一、识记

  1、商品经济的含义: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总和,就是商品经济。

  2、货币的职能(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是货币的基本职能)

  A、价值尺度(不需要现实的货币,只需要想象中的或观念上的货币;原因在于货币也是商品,也具有价值);B、流通手段(必须是事实在在的货币,不能是观念上的货币;);C、贮藏手段(必须是事实在在的足值的货币,即必须是金银铸币或金银条、块;金银首饰不能充当);D、支付手段(用于清偿债务、支付赋税、租金、工资等);E、世界货币(必须是黄金或白银;铸币和纸币都不行;但现在,美圆或欧圆也具备世界货币的某些职能)

  (注)对于流通手段,货币的让渡与商品的让渡是同时进行的,即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对于支付手段,商品的让渡和货币的让渡是不同时的,可先支付货币或后支付货币。

  二、理解

  1、商品的含义:商品: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就是商品。

  (注)物品要成为商品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劳动产品;二是必须用于交换。

  2、商品与物品、劳动产品的区别与联系

  (1)区别:商品一定有使用价值和价值。劳动产品和物品不一定都有使用价值,也不一定有价值。

  (2)联系:商品必须是劳动产品,商品是劳动产品的一部分;劳动产品包括商品,劳动产品是物品的一部分;物品包括劳动产品。

  ★3、商品的基本属性:价值和使用价值是商品的两个基本属性

  (1)价值: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人类劳动。

  (注)A、价值是商品的共有属性,是商品交换的基础;B、价值是商品的特有属性,只有商品才有价值;C、价值是商品的社会属性,体现着商品生产者之间互相交换劳动的社会关系;

  D、商品的价值不是自我表现的,是通过交换价值表现出来的。价值是交换价值的基础,交换价值是价值的表现形式;E、价值是商品的本质属性,只有商品才有价值。

  (2)使用价值:商品能够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属性。(是商品的自然属性,不同商品的使用价值在质上是不同的,在量上不能比较)

  ★(3)关系:对立统一的关系;

  (注)A、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商品的使用价值离不开价值,否则就不是商品,价值是使用价值交换的基础;价值也离不开使用价值,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是价值赖以存在的基础。

  B、作为商品的生产者和消费者,谁都不可能同时占有使用价值和价值,生产者生产商品的目的是实现商品的价值,因此必须让渡商品的使用价值,而消费者购买商品是为了获得商品的使用价值,因此必须让渡价值。

  ★4、个别劳动时间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区别,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

  (1)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在现有的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使用价值所需要的劳动时间。

  (2)个别劳动时间是指个别生产者生产某种商品所耗费的劳动时间。

  ★(3)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某种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而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在商品交换过程中自发形成的,并不是由某个计算中心计算出来的。

  ★5、商品的价值量与社会劳动生产率成反比

  (1)劳动生产率是指劳动者的生产效率。有两种表示方法:一是劳动者在单位时间内生产出的产品数量:如2双鞋/一小时;二是生产单位产品所耗费的劳动时间:如2小时/一匹布

  (2)关系: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个别劳动时间

  单位商品的价值量商品的价值总量

  社会劳动生产率

  个别劳动生产率

  (补充)不管是个别劳动生产率提高,还是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单位时间内生产出来的产品数量(使用价值)就越多;劳动生产率与商品的使用价值量成正比。

  ★提高个别劳动生产率的意义:

 

[标签:物质]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