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天下杂谈 > 没考上清华北大 可我依然是四中人

没考上清华北大 可我依然是四中人

2009-10-12 11:00:53百度贴吧

  其实到了大学四中的学生很多情况下是众矢之的。我很负责的说,对四中的毕业生有微词的人比比皆是。

  比如我自己到了北理工,我举三个例子。

  1,导员见到了我的简历  第一句话是“你是北京四中的啊?!”

  然后第二句 “那你怎么来这儿了”

  然后这两句话陪伴了了我的大学的最初的三个月,直到我麻木。

  2,我报名参加社团  大学的社团很多都是地方扎堆的,比如上一届社长是某地的,下一届很有可能就是他的老乡,这就是裙带关系。

  然后我特别激动的得知面试我的是一个北京的老乡,我心里大美。

  “哥们儿你以前四中的啊?”

  “呵呵 恩”

  “……我怎么瞅着不像啊?恩?”

  “…………………………”

  然后我的满载高中荣誉的建立就被强奸了,我也落选了。

  3,第一次期中考试,我考的不好,因为尚未走出高考失利的阴影。

  “你丫不是四——中的么?怎么没考个第一呀?”一个北京的哥们如是说。

  第一次期末,我逐渐进入了状态,考的很不错。

  “你不第一谁第一,你四中的” 还是那个哥们如是说。

  所以,我后来便习以为常了,这样的小事后来还发生了很多,比如阴阳怪气的说为什么我没有考上清华北大之类的。

  之前在校内网上看到我的一个学弟发表了一篇文章,名曰“我的身份是四中人”,主要内容是他没有考进清华北大,觉得自卑,不敢和别人说他是四中的毕业生,怕伤了母校的颜面。

  我知道他是爱母校的,的却,我至今记得我第一次走进四中校门,第一次穿上北京四中的校服时,耳畔想起的回音“今日我以四中为荣,明日四中以我为荣”。四年过去了,白驹过隙,时光荏苒,我同样没有在清华北大。曾经我也不敢回四中,我觉得对不起她,会不够资格——我很难忘记有一回我跟我的一个外地的大学同学说我要在百年校庆的时候回四中,他说你又不是杰出校友,为什么让你回去?我反问,什么叫杰出?他说,你又不是清华北大的。当时由于班长和部长等5项位在身,我忍住了,否则那个人恐怕要倒在我的拳头下了。我只跟他说了一句话:你是高考的奴隶,永远也不能翻身了。

  成绩只能说明一方面,还有很多人生的准则是成绩不能反映出来的。我们在四中的民主,开放,自由的学风校风下,沐泽三载春秋,锻造浑然大气,这就是比成绩更加重要的,也是很多诟病四中的学生永远不能理解的精神财富。我会向每一位我的大学同学自豪的说:我是北京四中的毕业生!

  时至今日,我还是经常会提醒自己,要做一名“杰出的中国人”,我向着我的理想不断奋斗,我放弃北理工,放弃那些官职头衔,放弃各种荣誉,去大洋彼岸重头再来——这些别人觉得很“愚蠢”的选择,恰恰证明并默默诠释着我对我的母校的无比忠诚和眷恋……

  “大气成就大器” 请大家永远不会忘记这句话,母校向来低调做事,我们也便学会了隐忍。我们不会像别的学校那样大搞炒作,因为我们有别的学校无法企及的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人文内涵,就是“大气”。

  四中在当今鼓吹应试教育的风浪里,默默的坚持着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默默地承担着太多的舆论压力,我很心疼母校,但更多的,是一生的感激……

  我想告诉那位学弟——四中绝不是清华北大制造商,只要“人”字写的端正,就有资格昂起你高贵的头颅,向世人说——我是四中人。

  先说这么多,内容若有不妥,还望诸位海涵。

  推荐阅读:

  北京四中校长:中美大学选拔学生的大不同  

  北京四中随感:四中校长比四中更有“大哥”风范  

  今年的四中和人大附新高一是不是快成女校了?  

  这才是北京四中的同学!(看完了真是觉得汗颜)  

  晒晒四中的录取通知书(2009年最新版)  

  北京四中09高考成绩  

[标签:高考 大学 北京四中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