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试题 > 历年政治高考试题 > 近3年高考政治真题知识点分类详解(二)

近3年高考政治真题知识点分类详解(二)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09-10-13 13:42:46

[标签:真题 高考 政治]

  133.我国国家机构的设置

  (06文综全国卷I)表2是我国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简要过程。读表2,回答34~35题。
  

2005年9月26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2005年9月27日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北京联合举行“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帮标准立法听证会”。
2005年10月27日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将工资、薪金所得的减除费帮标准由原来的800元调整到1600元。
2005年12月19日
根据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国务院制定«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实施条例)的决定»。

  35、从我国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过程可以看出( B )

  ①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了立法权 ②国务院行使了最高国家行政权

  ③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 ④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是我国的权力机关

  A.①④  B.①②  C.③④  D.①③

  (06政治上海卷)17.2006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美国总统布什邀请,对美国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中国国家主席是B C

  A.中国的政府首脑            B.重要的国家机关

  C.中国对内对外的最高代表    D.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06文综北京卷)38.(33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指出:构建和谐社会,要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回答:

  材料一:改革开放前,平均主义分配体制严重制约了效率的提高,常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针对这一状况提出“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针对贫富差距拉大的趋势,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又适时提出要“更加注重社会公平“。

  材料二:效率可以给社会带来更多的财富,从而为促进公平制造条件;公平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从而为提高效率奠定基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应该大力发展生产力,在不放松效率的前提下,逐步缩小差距,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

  (3)有人说:“解决公平问题是政府的责任”。请结合政治常识,阐述这一说法的理论依据。(10分)

  ①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政府是人民意旨的执行者和利益的捍卫者,要对人民负责。解决公平问题,实现共同富裕,是政府应尽之责。

  ②政府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肩负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

  ③政府可以利用经济,行政和法律手段,合理调节社会分配,协调各方关系,维护社会公平

  (08上海卷)1.2003年至2007年,最高人民法院共审结各类案件20451件。这体现了人民法院代表国家依法行使(C)

  A.检察权 B.立法权 C.审判权 D.行政权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