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香港名校 > 港澳重点大学详解之香港中文大学

港澳重点大学详解之香港中文大学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13 17:10:50

[标签:大学 港澳]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香港中文大学(简称中大),英文名称为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简称CUHK),成立于1963年,是香港第二所成立的大学,亦是香港八所受政府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并可颁授学位的高等教育院校之一。中大是由新亚书院(1949年成立)、崇基学院(1951年成立)、及联合书院(1956年成立)组成,及后逸夫书院于1986年成立,是香港唯一实行书院联邦制的大学。中大现在大多数学系皆有提供中英语课程。有些院系,如医学院,法律学院、药剂学院、英文系、语言学系等及大部分新开办的理学院课程,则是以英语为主要教学语言。而近年校方亦加紧强调“中大自创校以来一直坚持中英双语的教育方针”。

  

  当年政府为推广中文教育,特意成立一所以中文为主要授课语言、中英双语并重的大学,并拨出沙田马料水一个山头以供建校。它的校园面积为全港最大。

  

  学校历史

  * 1957年,新亚书院、崇基学院及联合书院成立香港中文专上学校协会,共同争取应得的政府资助及学术地位。

  * 1959年,新亚书院、崇基学院及联合书院成为政府资助专上学院。

  * 1963年,香港中文大学正式成立,由新亚书院、崇基学院及联合书院合并而成。

  * 1965年,教育学院成立。

  * 1976年,香港立法局通过香港中文大学改制方案,将中大采取单一制的行政结构,各书院只管理其各自的资产,其余全部权力,授予大学本部。

  * 1977年,医学院成立。

  * 1986年,逸夫书院成立,成为香港中文大学的第四个成员书院。

  * 1991年,工程学院成立。

  * 2005年,开设环球商业本科生课程

  * 2005年12月1日,法律学院成立,是香港第三家提供法律课程的本地大学。

  * 2006年,开办法学士本科生课程。

  * 2006年,宣布成立晨兴书院及善衡书院,校舍设于大学体育馆后之山坡,及后更宣布将成立第七所书院,校舍设于联合书院后面之山坡。

  历任校长

  第一任 李卓敏教授(1963-1978年)

  第二任 马临教授(1978-1987年)

  第三任 高锟教授(1987-1996年)

  第四任 李国章教授(1996-2002年)

  第五任 金耀基教授(2002-2004年)

  第六任 刘遵义教授(2004年-至今)

  学校宗旨

  香港中文大学是一所高瞻远瞩,充满活力的国际高等学府。其成立的宗旨,在于(一)协力于知识的保存、传播、交流及增长;(二)提供人文学科、科学学科及其它学科的正规课程,其水准当与地位最崇高的大学须有及应有的水准相同;(三)促进中国的民智与文化的发展,藉以协力提高其经济与社会福利。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