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2010高考时事政治 就业问题

2010高考时事政治 就业问题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14 14:30:59

[标签:高考 政治 就业]

  【背景材料】

  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了2009年经济工作的五项重点任务。任务中指出,要高度重视农民工就业和促进农民增收出现的新情况,最大限度拓展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和农村内部增收空间。

  2. 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形势下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紧密结合实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千方百计扩大就业。

  《通知》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进一步蔓延,新增就业难度加大,劳动者失业风险增加。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稳定就业局势,对维护社会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知》要求切实把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努力确保就业形势基本稳定。着重做好企业职工稳定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农民工流动就业和复员转业军人安置就业工作。

  采取积极措施减轻企业负担,鼓励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规范企业裁员行为,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企业需要裁减人员20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需提前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意见后,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报告裁减人员方案。

  《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延续鼓励下岗失业人员创业的税收扶持政策,对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在限额内依次减免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审批期限延长至2009年底。

  延续鼓励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的税收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新增加的岗位中,当年新招用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在相应期限内定额依次减免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企业所得税,审批期限延长至2009年底。

  《通知》还要求,切实做好重点人群的就业工作,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帮助更多的劳动者提高职业技能。强化政府促进就业责任,广泛动员全社会共同做好就业工作。各地要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把扩大就业和稳定就业作为重要目标,把新增就业人数和控制失业率作为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落实目标责任制度。

  【理论分析】

  1.为什么要高度重视就业问题

  (1)经济意义

  ①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是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的基本前提和基本途径,是由社会主义的本质、生产目的和共同富裕的目标决定的。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基本保证,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②增加就业岗位,帮助困难人员再就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

  ③努力扩大就业,有利于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改善人民生活,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有利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有利于各项改革事业的进一步深化;有利于缩小城乡差别,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

  ④生产决定消费,消费对生产有反作用。开展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有利于扩大消费需求,进而拉动经济增长。

  ⑤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劳动者的主人翁地位是通过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体现出来的。劳动者依法享有劳动的权利。重视就业工作,是维护劳动者权利的体现。

  ⑥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

  ⑦构建和谐社会的措施之一。

  (2)政治意义

  就业是安邦之策。重视就业和再就业问题,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

  ①努力扩大就业、促进再就业,关系到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企业改革的深化。

  ②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③关系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④关系到能否全面建设和实现小康社会,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

  ⑤关系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

  (3)哲学角度

  ①重视劳动就业问题,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要求。

  ②事物是联系的,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劳动就业问题关系到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③正确地价值观具有积极地促进作用,要求我们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重视就业问题,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了以人为本的原则,是坚持正确价值观的具体要求。

  ④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历史的创造者。

  (4)政治学角度

  ①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决定了我国的国家职能必然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实施就业和再就业体现了国家的政治职能和经济职能。

  ②我国国家机构的组织和活动原则是对人民负责原则。国家采取各种措施,努力扩大实现就业和再就业,是对人民负责原则的具体要求。

  ③党中央高度重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专门召开中央会议,做出具体部署,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也体现了党的领导,是实践“三个代表”的具体要求。

  2.如何解决就业问题

  (1)总体措施

  劳动者应当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这主要是: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竞争择业、职业平等、政府促进就业、多种方式就业的方针。保持经济较快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就业增长的良性互动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途径。

  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全面落实再就业扶持政策;增加再就业资金投入;强化再就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搞好再就业服务;引导下岗失业人员转变就业观念;落实下岗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

  (2)增加就业的途径

  第一,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扩大就业总量。要把扩大内需作为长期的战略方针,实行适宜的宏观政策,努力保护经济较快增长,这是缓解社会就业压力的根本性措施。

  第二,妥善处理结构调整、企业改革与扩大就业的关系。

  ①在推动科技进步,提高产业技术水平的同时,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②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③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④在培育一批大型企业集团的同时,鼓励、扶持各种所有制的中小企业发展,广辟就业门路。

  第三,加快政府就业指导和服务,抓好就业培训,提升就业能力。

  第四,扶持劳动就业弱势群体,认真解决就业困难人群的就业问题,努力使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实现就业和再就业。

  第五,要继续落实就业和再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为深化改革和扩大就业提供保障。

  第六,鼓励各类下岗失业人员通过各种方式实现再就业。

  第七,统筹城乡就业,高度重视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

  第八,进一步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第九,劳动者应该转变就业观念,树立市场竞争意识,提高自己的技能和本领,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积极采用灵活多样的就业形式等。

  (3)具体措施

  ①从失业人员自身看,要转变就业观念,提高自己的技能和素质,自主就业。

  ②从企业角度看,在提高产业科技含量的同时,重视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的同时,加快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在组建、培育大集团公司的同时,大力发展中小企业。

  ③从政府角度看,要发挥宏观调控职能,出台一系列解决就业的措施和优惠扶持政策,大力实施再就业工程。要建立各种培训中心,实行各种优惠扶持政策促进再就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传统服务业来扩大就业,这是做好再就业工作的主要途径;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政府责任体系,为扩大再就业提供保障。

  ④从根本上说:要努力发展经济来促进就业,这是做好再就业工作的根本。

  【试题设计】

  材料一:就业是民生之本。扩大就业是我国当前和今后长时期重大而艰巨的任务。国家实行促进就业的长期战略和政策。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改善就业环境和增加就业岗位作为重要职责。

  材料二: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社会就业比较充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材料三:专家指出,我国经济发展平稳,国内市场容量大,就业潜力巨大,关键看我们如何做好工作。专家建议,针对当前经济增长并未带动就业同步增长的现实,要实行就业增长优先的发展战略。另外,我们在看到“许多人无事干”的同时,“许多事无人干”也是现实,一些人“高不成,低不就”给再就业工作增加了难度。

  (1)运用政治常识知识,结合材料一说明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视就业工作的必要性。

  (2)运用经济常识知识,说明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如何实现材料二中的“社会就业比较充分”这一目标和任务。

  (3)结合材料二、三,运用哲学知识,说明如何解决材料一中的问题。

  参考答案

  (1)①各级党委重视就业工作是由党的性质、宗旨和党的地位、作用决定的。就业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和社会的安定,重视就业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②政府重视就业工作,有利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有利于更好地履行经济职能和社会公共服务职能;是国家机关坚持对人民负责原则的要求和体现。

  (2)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同时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解决就业问题,优化劳动力资源配置,必须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调节劳动力供求,尊重劳动者的市场主体地位,引导劳动者面向市场自主择业;另一方面政府要加强宏观调控,制定科学的就业规划和方针,健全劳动力市场体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调节、监管和服务的功能。

  (3)①坚持联系的观点、全面的观点。解决就业问题必须使政府、企业和个人共同努力,既要探挖潜力,又要搞好配套服务。②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我国的实际,确定正确的发展战略,把就业问题放在重要位置。③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再就业人员要转变择业观念,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水平,以便顺利实现再就业。④坚持内外因相结合。劳动者要增强自主择业意识,政府要为促进就业创造必要条件。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