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 > 报考须知 > 体育高招考试须实况录像是否能有效抵制作弊

体育高招考试须实况录像是否能有效抵制作弊

2009-10-15 15:27:44网络资源

  摘要:体育特招猫腻不断教育部要求考试须实况录像

  教育部日前要求:普通高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进行的体育专项测试,所有项目、所有考生必须实况录像

  2008年4月18日,高水平优秀运动员测试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当正在进行男子跳远测试的时候,一名替考者被监考老师发现,那名替考者挣脱老师的追赶,翻墙逃逸。

  据了解,根据有关规定,被替考者将取消测试资格,3年内不可以再次测试考试。

  据《齐鲁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晶)教育部18日发出了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严格规范组织体育专项测试和录取,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确保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工作公正、有序地进行。为了便于抽查和复核,教育部今年首次要求对体育专项测试进行全程监控录像,这将有力打击往年在高水平运动员测试中出现的种种“猫腻”。

  通知对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工作的报名、测试、录取和公示等环节均作出详细规定。通知指出,参加高水平运动员测试的考生应参加其户口所在地省级招办统一组织的高考报名,省级招办和招生院校不得擅自降低报名条件或扩大本校高水平运动队项目的报名范围。

  通知要求,体育专项测试须现场公布测试成绩,并由当场裁判员、记分员及考生三方对测试结果进行签字确认。而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今年的体育专项测试必须全程监控录像,做到所有测试项目、所有参加测试的考生均有实况录像,以备抽查或复核。这一招肯定是杜绝“猫腻”的有效办法,同时也对考生的心理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经招生院校上传、生源所在省级招办确认考生信息后,教育部将在“阳光高考”平台集中公示各校高水平运动员测试合格考生名单。

  根据规定,体育专项测试合格的考生须在其户口所在地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对体育专项测试合格,文化成绩达到要求的考生,招生院校须按照向社会公布的录取规则进行录取。招生院校单独组织的文化考试标准,均不得低于高中毕业考试要求。

  教育部在通知中声明,对在组织体育专项测试或文化单独考试中出现重大疏漏、违反规定录取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院校,一经查实,将取消其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资格,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

  新闻链接

  2006年8月1日《中国青年报》

  网球二级突变游泳一级

  记者日前接到读者来信,称天津某高校在其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过程中,存在徇私舞弊现象,一些达不到标准的学生却以高水平运动员的身份得到录取。

  这封举报信特别举例指出,今年被天津某高校录取的学生魏某(化名),仅有一张网球二级运动员证,但经过该校的高水平运动员测试后,竟摇身一变成了游泳一级运动员……记者通过采访证实,魏某是某高校的教职工子女。

  2008年4月6日《楚天都市报》

  百米跑像走路,家长怒了

  高水平运动员测试现场位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体育场。在体育场侧门,保安人员拉起了两道警戒线。警戒线外,是父母一双双焦急的眼睛。

  女子100米的成绩单张贴了出来,焦急的父母立即乱成一团。令人惊奇的是,其中一名女考生100米的比赛成绩竟是41.92秒,超出女子100米国家二级运动员规定的时间13.04秒3倍多!一名家长气愤地说:“能参加考试的,都应具有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水平,真不知道这些考生是怎么获得报名资格的?”

  2009年2月16日《兰州晨报》

  中学门口张贴兴奋剂广告

  上周日,几张印有兴奋剂内容的广告,张贴在了兰州市第二中学大门东西两侧。这些不法分子知道,全国高校的各类体育专项测试日期渐渐临近,很多考生需要他们的兴奋剂。

  直接饮用葡萄糖注射液可以提高体能、中枢神经兴奋药“利他林”能促使思路敏捷……目前,越来越多的学生在体育专项测试中采用兴奋剂提高成绩。

  不过,部分高校已针对这一问题出台了相关措施。2005年,北大等院校就开始在体育专项测试中增加了兴奋剂抽检内容。

 

[标签:高招 高校 录取 中考体育 体育特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