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院校报考技巧 > 从就业选择上看如何选择师范院校

从就业选择上看如何选择师范院校

2009-10-15 16:55:50网络资源

  摘要:现在,师范类高校的非师范专业在数量和规模上都压过了师范专业。像首师大这样的北京市师资培养基地,目前师范专业仅占44%。各类合格人才的培养也是师范类高校的培养目标,学生们就读师范类高校,一般选择有3种。

  现在,师范类高校的非师范专业在数量和规模上都压过了师范专业。像首师大这样的北京市师资培养基地,目前师范专业仅占44%。各类合格人才的培养也是师范类高校的培养目标,学生们就读师范类高校,一般选择有3种:

  毕业后要当老师:这些学生一般在三年级时,进行教育学科版块的培养,修教育学、心理学、教师技能等课程,并进入教学实践环节,这些课程的学分是获得教师资格证的必要条件,申请教师资格证时便很容易了。但是即使选择教师教育培养的学生,毕业后仍可选择不当老师。

  毕业后不当老师:想从事其他职业的学生可以不选修这些课程,并进行其他职业实践环节。就业时,可自由选择职业。

  没选教学课程但毕业时想当老师:这部分学生可在最后一学期补选这些课程,申请教师资格证,仍可有当老师的资格。

  虽然很多地方实行教师资格证制度,但是,师范院校学生在行内就业时仍保持优势。据了解,北师大就业率95.47%,首师大师范专业就业率95%以上,小学教育专业高达100%。有关专家分析,近几年民办学校、职业学校大量兴起,为师范院校学生就业拓宽了市场。因此,想当老师的师范生就业前景依然看好。(北京考试报记者安坤)

  部分师范学校介绍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师范大学,也是中国最著名的师范类高校。“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成为全国教师为师准则。

  在人才培养方面,北师大率先提出了“4+X”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打下厚实的基础后,学生拥有多种选择权利,他们可选择教书,或者教育研究,或者从事非师范类的行业。

  首都师范大学

  首都师范大学是北京市基础教育师资重要培养基地,近年在招生、培养方面创新较多。该校去年实行“2+2”宽口径招生与培养,数学、生物、化学等实行大类招生,三年级再分专业方向。该校还开设一系列试验班,如数理基础试验班、生物科学基地班、双语种翻译试验班。还在本科阶段开设了世界历史、比较文学等特色专业。

  华东师范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所全国重点大学。学校现有人文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外语学院等13个学院,含33个系,开设53个本科专业,其中中文、历史、数学、地理和心理5个专业为国家文理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东北师范大学

  是教育部直属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学校改革本科招生方式,在经济、管理、教育、新闻传播、生物、数学、物理等学科领域实行按一级学科招生,两年后分流;文、史、哲按二级学科招生联合培养,推行“宽口径、厚基础、精专业、多出路”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华中师范大学

  华中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在人才培养上,注重“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创新型”的现代人才培养思想。近年来,学校毕业生赢得了用人单位的青睐,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一次性就业率高,2002年为99.38%,2003年为95.88%,2004年为99.11%,位列全国部属院校前列。

  南京师范大学

  南京师范大学是一所百年名校,有着“东方最美丽的高等学府”美誉,现有“仙林”、“随园”、“紫金”三个校区。南京师范大学是我国高等师范教育发祥地之一,现代著名教育家李瑞清、陶行知等曾先后在此主政,著名画家徐悲鸿、张大千等名师大家曾在此执教。

  湖南师范大学

  湖南师范大学,位于历史文化名城长沙,是一所集自然之神秀、汇人文之灵杰,学科门类比较齐全的高等学府,是国家重点建设的“211工程”学校。学校拥有5个校区,校园依山傍水,风光秀丽,是全国绿化“400佳”之一。

  华南师范大学

  华南师范大学是一所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等学科齐全的广东省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在全校61个本科专业中,广东省名牌专业有15个,名列广东高校第三,占全校本科专业四分之一。

 

[标签:师范 就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