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院校报考技巧 > 学费难成师范院校招生法宝

学费难成师范院校招生法宝

2009-10-15 17:05:40网络资源

  温家宝总理在去年全国人代会的报告中,提出国家教育部部属6所师范院校师范生,将免费读大学。现在,这一政策已经落到实处。作为科教大省的陕西,能否在师范免费教育上在全国先走一步?省人大代表、延安大学校长廉振民在17日的代表团讨论中建议,让我省每个市的师范院校都能免费上。昨日,这一建议引起了来自我省各地教育界人士的热议。

  可否先实行一部分免费名额

  陕西有76所高等院校,其中省属高校36所,总数在全国排第三名。从综合实力上看,陕西的高等院校在全国排第11位。廉振民说,陕西算得上高等教育的强省。据悉,我省近年来实施了多项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毕业后到农村从教、从医,基层特别是农村中小学的师资力量得到了一定的补充。但现实的问题是,基层学校的师资力量还很薄弱,不少的中小学教师学历低、教学水平也比较低。怎样让师范生毕业后愿意到山区小学教书,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教育部部属6所师范院校免费就读的政策出台后,对西部基层教育是一个利好消息。在试点之后,师范免费教育的范围还有望进一步扩大。廉振民说,我省的每一个市都有一所师范类院校,陕西能否提前走一步,率先在全国实行省内师范院校免费上的政策。如果一时还难以实现的话,可否先实行一部分免费名额。接受免费教育的学生毕业后,必须到贫困山区就业一定的时间,为贫困地区补充师资,时间长了,就能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师范免费将缓解农村师资紧张问题

  省人大代表、彬县城关小学教导副主任王雪莲非常赞成这个建议。她虽然在小学工作,但彬县高中缺少教师的问题她也知道。王雪莲说,彬县两所高中,每个年级1000多名学生,但能招来的本科生教师却不多。师资力量缺乏在基层农村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不少学校的高中老师都是从初中抽调过去应付高中课程的。从严格的意义上讲,这对学生也是不负责任的,但这也没有办法,总比没老师强。“优秀的教师都待不住,到西安或咸阳市里去工作了,留下来的不是知识老化,就是基础本身差。”王雪莲说,如果市上师范院校师范类专业能够免费就读,学生从哪里来毕业后还回哪里去的话,农村教育的师资紧张问题就能得到很大缓解。

  省人大代表、永寿县逸夫小学教务主任杨萍有不少疑惑:“教师的工资收到县上管后,教师的待遇越来越有保障了,但为什么基层还招不到老师呢?”杨萍15年前毕业于彬县师范学校(现已与其他学校合并),刚开始只有300多块钱的工资,近几年教师工资涨幅很快,她就快要拿上2000多元的工资了。“政府已尽了最大的努力,鼓励师范生到基层从教、多方保障教师的工资待遇等,但为什么这几年报考师范类专业的学生还越来越少了呢?本来报考的就少,毕业后到基层工作的就更少了。”

  让杨萍高兴的是,廉振民代表提出了这个建议,如果这个建议能得到省政府的重视,这对广大农村贫困家庭的优秀学生来说,对农村基层教育的师资保证来说,无疑都是一盏希望之灯。

[标签:师范 教师 大学 小升初政策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