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免费师范生 > 解读部属6所大学免费师范生招生政策

解读部属6所大学免费师范生招生政策

来源:福建东南新闻网 2009-10-15 18:01:18

[标签:师范 大学]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免费师范生政策引领教师教育变革

  免费师范生政策正成为引领我国教师教育变革的重要力量。

  自去年9月首批1万多名免费师范生进入大学以来,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围绕免费师范生培养,相继推出了一项项新举措,如为他们“量身定制培养方案”,配“双导师”、“重构课程体系”等。

  北京师范大学

  选测科目要求达2A

  招生人数:北京师范大学将招收840名免费师范生,与去年持平。对进档考生以“先分数后 等级”的方式,决定考生录取与否及所录取的专业。分数依据实考分,等级按A+A+、A+A、AA的顺序。

  启动“名师导航”计划

  启动了“名师导航计划——免费师范生与名师面对面”系列讲座,陆续邀请一批优秀的中小学校长、教育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特级教师走上师大讲台。学校还设立了30万元的“中国国际文化交流英华助学金”,连续4年资助50名品学兼优、生活困难的免费师范生,每人每年资助1500元。

  华东师范大学

  成绩相同文看外语,理看外语、数学两科成绩

  招生人数:2008年该校初步计划招收免费师范生1000人左右,后应教育部要求,又加报了400人。本科专业录取按从高分到低分原则,根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安排考生的专业,安排专业时的专业级差分为2、1、1、0、0。在成绩相同的情况下,文科考生参考外语高考成绩;理科考生参考外语、数学两门科目的高考成绩。

  提供良好读书环境

  华东师范大学专门为免费师范生开设了6门孟宪承书院通识系列讲座课程,主旨是加强师范生人文、社会和自然科学的基本素养,拓展师范生的学科视野,掌握学科前沿理论与知识。这些课程均由学校各学科的知名教授担纲。

  华东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生拥有99位兼职导师,他们都是来自实习基地学校的富有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还有8位基础教育特聘教授,均由长期在基础教育学校管理、教学工作岗位上的校长和特级教师担任。

  东北师范大学

  20个专业招收免费师范生

  东北师范大学08年共有20个专业招收1866名免费教育师范生,专业类别包括教育学、公共事业(教育)管理、小学教育、心理学、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历史学、英语、日语、俄语、音乐学、美术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体育教育、教育技术学。

  课程设计同课改相结合

  东北师范大学对师范专业实行“本硕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即“3+0.5+0.5+2”的“教育家培养工程”。  “3”指的是大学本科培养的前3年,主要是基础理论的学习。包括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部分教师职业教育课程。前一个0.5指的是大学本科培养第4年的前半年,主要是教育实习。后一个0.5是大学本科培养第4年的后半年,主要进行反思性、发展性学习。“2”指的是两年的教育硕士学习阶段。

  华中师范大学

  选测科目成绩进行专业安排

  理工类专业录取选测物理的考生,文史类专业录取选测历史的考生,在专业安排时按照先分数后等级的方法排序,如果分数和等级均相同,则参考考生的选测科目成绩进行专业安排。在考生的专业安排上,实行专业志愿分数级差的方式进行录取,原则上为2、 1、1。考生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根据考生成绩调剂到其他专业录取;若不服从专业调剂,作退档处理。

  新增实习基地让学生“下得去”

  为真正解决学生“下得去”的问题,解决好师范生在学习期间就能了解农村与农村教育实际、能服好务的问题,实现城市与农村教育对接、学校教育与社会锻炼的对接、高等教育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对接,华中师大正在积极筹备建设集生源地、实习基地、研究基地、服务基地、远程教育基地五位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

  同时,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学校发现一些师范生迫切需要加强能力培养,为此,学校积极筹划成立“华中师大教师职业能力拓展中心”,分别从师范生口语能力、书写能力、信息能力、沟通能力、教学能力、班级管理能力等方面进行拓展。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