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2010高考时事政治 逾8.5万伊拉克人在近5年战争中死亡

2010高考时事政治 逾8.5万伊拉克人在近5年战争中死亡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15 20:10:50

[标签:高考 政治]

  中新网10月15日电据美联社15日报道,伊拉克政府公布了2004年至2008年的死亡人数,在将近5年的战争历程中,至少有8.5万人死亡。但有报道认为,这一数据可能偏低,并且,伊拉克死亡人数仍在继续攀升。

  4年中8.5万伊拉克人遭遇暴力死亡

  周二晚,伊拉克人权部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04年至2008年10月31日,伊拉克共有85694人死亡,147195人受伤。这些人中包括伊拉克平民、军队和警察,但不包括死亡的美军士兵、武装分子及外国公民。死亡原因从爆炸事件到被处决不等。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伊拉克一度处于无政府的混乱状态,战争头几个月的死亡人数未得到统计。

  伊人权部的报告显示,2004年,有11313人死亡,2005年,死亡人数上升到15817人;2006年是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有32622人死亡;而2007年,有19155人死亡。到2008年,死亡人数急剧下降,为6787人。据美联社报道,今年4月获得的以官方统计为基础的数据显示,2005年至2009年2月的4年中,伊拉克的死亡人数为87215人,这一数据与本次报告公布的数据趋势基本一致。

  伊人权部报告中包括15000名已下葬的无名人士。此外,还有1万人被列为失踪。人权部官员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这15000名无人认领、丧失身份的死亡人士与失踪的1万人中身份是否有所重叠。

  伊人权部公布的这份报告是对伊国内人权状况进行更广泛调查的一部分。报告认为,是恐怖分子通过爆炸、暗杀、绑架、强迫流离失所等手段“创造了这些可怕的数字”。纳入此次报告统计范围的死亡人员是根据伊卫生部出具的死亡证明决定的。此次报告只统计因暴力袭击丧生的人士,如枪击、爆炸、迫击炮袭击、斩首等。

  据报告,死者中包括1279名儿童和2334名妇女,并且,至少有269名记者、263名大学教授、95名律师以及21名法官遭到杀害。报道称,这是恐怖分子有针对性的攻击特殊行业从业人员,使国家陷入混乱的手段。

  报道指出,2004年至2008年10月31日死亡的85694人占伊拉克全部2900万人口的0.3%,相当于美国在同一时期内丧失90万人,是一个“可观”的数字。

  公布数据可能偏低死亡人数继续攀升

  自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独立跟踪死亡人数越来越困难。数字难以汇总综编,只能局限于现场报告的人数。同时,美国军方也从未公开过相关统计数据。因此,本次伊人权部公布的数字及美联社获取的数据充其量只是“最低限度的”死亡人数。

  曾调查过苏丹、塞拉利昂等地死亡率的国际救援委员会一名成员称,伊拉克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显然偏低,实际的死亡人数可能比目前要高出10到20个百分点。该成员认为,伊拉克是“世界上最难统计死亡人数的地方之一”,考虑到战时统计死亡人数的困难,真正的数据可能“永远无法得到”。

  据报道,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和伊拉克政府对伊拉克家庭最大规模的群集抽样调查显示,2003到2005年期间,伊拉克共有15.1万人因遭遇暴力而死亡。不过,这一数据包括武装分子在内。美联社报道称,自2003年美国对伊战争开始后,对在医院、媒体获取的数据进行深入调查发现,截至2009年初,有超过11.06万伊拉克人死于暴力事件。而英国伦敦一家独立调查机构的最新数据显示,2003年开战后至今年10月14日,伊拉克平民的伤亡人数为93540人。

  报道表示,几乎每一个伊拉克人家中都有家人或亲戚致残、失踪、死亡的悲惨故事。一位伊拉克小伙表示,不对政府提供的数字感到吃惊,并认为实际的遇难人数应高出官方数字。这名小伙的父亲于2006年底遭枪手袭击。小伙表示,已经失去了亲人,希望伊拉克人民的“悲痛和损失能够停止”。

  而目前,伊拉克死亡人数仍在攀升。本周三,伊拉克南部民众再次遭遇3起几乎同时发生的爆炸事件,导致至少6人死亡。

  报道称,尽管美国五角大楼详细记录了驻伊美军的死亡人数,并且全美各地确实一直在进行数据汇总工作,但美方并不打算公开双方伤亡的综合数据,而仅用其来判断战争趋势。

  截止到周三,驻伊美军的伤亡人数为4349人。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