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民办高校生源荒难破解 进入品牌竞争时代

民办高校生源荒难破解 进入品牌竞争时代

2009-10-16 11:16:16工人日报文章作者:吴铎思

  民办高校新生流失严重

  民办的‘职业学院’,最终还是选择当高四生——复读。”在福州一家高考复读学校,许多学生都表示,在他们心目中,民办高校并不是他们选择,虽然被录取,但还是顶着压力选择复读。

  福建省高招办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参加补录的专科院校有122所,计划补录13484人;今年专科招生计划约为10万人,这意味着,今年约有13%的被录取到专科院校的新生没有去报到,而这些院校中绝大多数为民办高校。

  福建华南女子学院是福建省一所名声较好的民办高校,然而据该校招生办主任介绍,今年该校的新生报到率约70%,比去年略低。

  记者了解到,民办高校学生招生难问题由来已久,录取到学生并不意味着招到学生,因为新生流失还占民办高校学生流失的一大部分。据了解,民办高校流失新生的去向主要有这几个方面:选择复读;参加自考、成考;家庭特别贫困的可能去打工。其中选择复读的大约占一半比重。

  近年来,随着普通高校的扩招,民办高校的生源竞争激烈、生源质量下降,学生流失严重,成为影响和制约民办高校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流失原因诸多

  “民办高校已经从‘二等公民’流落到‘三等公民’。”采访中,许多学生和家长都存在对民办高校歧视的心态。这是民办高校新生流失严重的主要原因之一。

  与公办院校相比,民办高校收费高也让不少学生“望而却步”。同时,现在许多公办学校纷纷设立了二级学院,利用普通高校的招牌、无形资产招生,对独立设置的民办高校形成巨大的冲击。部分民办高校不规范招生,使家长和学生对民办高校产生不信任感,对其失去信心。

  资金成为制约民办高校发展的重要“瓶颈”,我国民办高校只有20年的发展,并且完全靠自身发展,这就造成了学校底蕴不深,学习氛围不浓。随着近年来不断扩大招生规模,但投入上并没有相应的增加,这就使得办学条件难以适应不断扩大的学生规模,严重限制了教学活动的开展,影响了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的提高,使学生失去信心。

  此外,目前就业市场供过于求的现状也对民办高校学生流失造成影响。虽说一些特色的民办高校培养出一些具有一技之长的学生,但无竞争力,无特色的民办高校依然很多,这些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综合素质不高,难以达到社会对人才的要求。

  进入“品牌竞争时代”

  专家指出,家长在对孩子的培养上应当更合理的规划,对于一些考试成绩一般,但是动手能力很强的孩子,其实更适合到职业院校学习一门专业技能,这其中民办高校也能培养高技能人才。

  民办高校虽然只有20年的办学历史,且处在一种“夹缝”之中,但还是取得了一定成效。

  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心(筹)组长、研究员孙芳仲指出,民办高校自身也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包括师资队伍、办学条件等,因此要多给民办高校一些时间。从长远来看,劳动准入制度必将取代学历文凭,成为更受社会重视的一道“门槛”。

  专家指出,民办高校要想摆脱困境,要加强自身品牌建设,提高自身内涵,包括师资、办学条件、实训基地建设等。在专业设置上,教学质量上多下功夫,专业的设置应结合学校自身条件,根据市场需求、就业情况开设专业。

  据了解,目前福建省已和台湾开展了职业教育交流,从台湾的高职教育来看,私立学校有73所,而公立学校仅20所,民办的学校不仅体制灵活,在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面也更适应社会发展。因此,对于民办高校来说,将来的高等职业教育必将优胜劣汰,进入“品牌竞争时代”。

相关链接:

[标签:高校 家长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