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院校报考技巧 > 免费师范生专家答疑:免费师范生不代表“低分”

免费师范生专家答疑:免费师范生不代表“低分”

2009-10-16 18:04:10网络资源

  “最优秀的学生不会去读师范,免费师范生的录取分数线不会太高。”社会上不少人对免费师范生都有着这样的误读,而事实上,免费师范生并不是低分上线的“保护伞”。

  今年3月上海师大免费师范生报名咨询会现场,全市5000多名学生和家长前来咨询,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其中不乏许多重点中学的学生。该校计划招收免费师范生100名,却吸引了2300人报名,录取率约为23∶1。

  2007年,陕西师大、华中师大原计划在天津招收26名免费师范生,报名结果出乎意料,许多素质全面的高分考生踊跃报名。招生学校不忍放弃这些好生源,追加录取名额,最后增加一倍,录取了53名考生。

  2008年,华中师大免费师范生的报录比也由2007年的5∶1增加到了10∶1。随着报考人数的增多,免费师范生的录取分数,也一路走高。

  一连串吸引眼球的数字背后是这样一个现实:免费师范生,越来越受考生和家长热捧。

  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提供的资料显示:去年报考华中师大的湖北考生中,理科最高分620,文科597,分别高出重点线72分、65分。北师大在鄂录取最低分为:理科586分,文科568分,分别高出重点线38分、36分。

  同年,华中师大在很多省份的录取最低分也超过当地重点线30分以上。其中新疆理科投档线超过当地重点线66分,广西、江西、福建、云南、贵州的理科最低录取分数分别超过重点线48分、52分、36分、63分、54分。

  2007年,来自青海山区的孔泉,以高出当地重点线100分的成绩,来到了北师大,“我们那里的师资很差。”孔泉说,他想毕业后回家乡,改变当地落后的教育状况。

  “我是要当一辈子老师的。”以620分位列2008年报考华中师大理科学生之首的刘海英,三个提前批志愿填的全是师范:“我喜欢教别人做题目,也一直想当老师。”还在暑假时,她就已开始免费帮村里的孩子补习功课了。

  随着越来越多的高分考生迈进免费师范生的队伍,6所部属师范院校对免费师范生的选拔门槛,也相应提高。

  今年华东师大免费师范生的自主招生,增加了文化测试环节。文化测试合格的学生,才能获得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面试申请资格。面试分为专家遴选和心理测试两大部分。

  “学校选拔未来的人民教师,一方面考察学生是否‘乐教’,即是否喜欢做老师,另一方面考察是否‘适教’,即是否适合做老师。着重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概括能力、沟通能力和理解能力。”华东师大副校长庄辉明对媒体介绍,面试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特别注重对学生教师潜质和从教能力的考察,好中选好,优中选优。

[标签:师范 录取 录取查询 录取通知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