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中国坚决拥护国际泳联关于禁用高科技泳衣的规定

中国坚决拥护国际泳联关于禁用高科技泳衣的规定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18 15:40:31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9年9月27日(星期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体育事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郭卫民]最后一个问题我来提,我们的通知发出去以后,从网上收到了不少问题,其中有一个问题是:前些日子游泳运动员的泳衣引发了争议,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现在的体育竞技从运动员之间的比赛变成了科技的比赛,包括运动器材和训练方法等等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请问刘局长对此有何评论?另外我想问,中国在体育科技发展方面在世界上现在处于一种什么样的水平?

  [刘鹏]科技进步是体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强大支撑,所以“科教兴体”是我们中国体育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针,也是各国发展体育事业的一项重要方针。比方说,我们好多的科技项目投入到体育运动当中之后,就对体育的公平、公正产生了巨大的作用,100米比赛,我们现在的成绩是以小数点之后两位来计量,也就是以百分之一秒来决定胜负,如果没有当今如此先进的科技手段,而且是在终点用激光来测量的话,那么这百分之一秒是无论如何也无法判定的。游泳比赛也是一样,也是精确到百分之一秒。这样的例子很多,所以科技的进步保证了体育竞技场上公平、公正的原则。

  再比如,体育医学的进步,为提高运动员的科学训练水平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运动员生理机能的各项指标的监测,甚至运动员身上每一块肌肉是否能够和谐发展、是否有利于提高运动成绩,当今都有科学手段可以进行检测,这就为科学训练提供了依据。

  同时,运动医学水平的不断提升也为减少运动员的伤病或者发生伤病之后的治疗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不可否认,如果把科技手段在体育领域进行滥用,那就会破坏我们体育公平、公正的原则,甚至会污染社会空气、影响到社会道德。

  关于刚才提到的高科技泳衣的使用问题,这也是一个例子。大家可以看到,从去年到今年,在历次游泳的国际大赛当中,不打破世界纪录拿不了冠军,这种现象在过去从来没有出现过的。这跟所谓的高科技泳衣确实有关。因此,国际泳联已经做出了规定,从现在开始不许再使用所谓的高科技泳衣,而且对男女运动员泳衣有多大,身体覆盖多少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我们中国坚决拥护这样的决定。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