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重点更多转向民生立法 正审议社会保险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重点更多转向民生立法 正审议社会保险法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18 15:48:08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9年9月22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和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袁曙宏介绍新中国60年法治建设成就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我想提一个有关民生立法的问题,民生立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也是十届、十一届人大常委立法方面的重点。请问您认为目前民生立法和现实需求方面是否还存有差距?如果有的话,怎么样进一步完善?谢谢!

  [信春鹰]我来回答你的问题。确实,民生立法是当下人大和人大常委会立法的一个重点,那么什么是民生立法呢?一般我们讲民生立法是指保护公民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的法律,这些权利的保护和一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情况紧密相关。改革开放30年,人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的社会从温饱不足,到进入总体小康。但是同时,我们也发现在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卫生、公共服务等方面也有一些新的问题,有一些新的需求。正是这样的背景之下,全国人大常委会把立法的重点更多地转向民生立法,通过法律手段来调节社会矛盾、平衡社会关系、保障社会公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

  [信春鹰]近几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义务教育法,大家都很关注这个。义务教育法的修改中最重要的就是以法律的形式规定了义务教育的经费保障机制,就是由公共财政来保障义务教育的经费;也修改了妇女权益保障法,这里面很重要的是把男女平等作为国家的基本国策写入了法律;还制定了劳动合同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来平衡和改善劳动关系;今年年初又通过了食品安全法,从制度上保障食品安全,这也是很重要的民生立法。

  [信春鹰]刚才你问到这个领域还有哪些问题,我们还有哪些法律需要制定,应该说这个领域里面的需求还是很大的。我们的经济确实发展到了小康水平,那么对社会立法,对公民的经济、文化权利的保障,要求是越来越高;另外一方面,这些立法都涉及到资源,现在我们正在审议的有社会保险法。大家都知道这个是很重要的民生立法,也可能会涉及到各位的权益,因为这是一个社会保险的问题。我们即将要审议是社会救助法,还要制定基本医疗卫生保健法,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这些都是我们民生立法中很重要的项目。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